“种草”平台被污染:变味的“小红书”,要黄了?

“种草”平台被污染:变味的“小红书”,要黄了?
2019年08月03日 18:33 新华视点

  变味的“小红书”,要黄了?

  近日,“小红书App被各大应用市场下架”成为热议话题,此前小红书曾多次引发笔记代写、数据造假等争议。而类似的以分享生活为初衷的平台和账号,有不少正在“变味”的道路上极速狂奔。满眼“不买不是人”的产品推广,满屏香车名包的炫富生活,被污染了的“种草”平台如何才能重回宁静美好?

  从生活分享到广告泛滥 “种草神器”一火就乱

  “这两年博主们的滤镜越开越大,产品推广语也越来越夸张。”已经毕业工作两年的上海白领李舒怡在大学时期就爱用小红书,博主们的评测、对比常让她忍不住购买一些服装和化妆品,这种内容分享催生购买行为的过程也被网友们称为“种草”。

  但这两年,她觉得“愉快种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记者在小红书内搜索数个关键词,出现的笔记与配图都非常夺人眼球:有号称10-50岁均可轻松长高15厘米的增高药,有“不运动一周也能瘦10斤”的秘籍,热门口红、眼影等都附带着“一生必买”“不买不是人”等蛊惑话语……这些笔记收获的点赞数量通常在四位数以上,评论中充斥着急切寻求购买链接的声音。

  “现在只有专挑不热门的笔记看,才有可能获得真实的评价,排名靠前的笔记不是过度修图就是广告泛滥。”李舒怡说,这也是不少和她一样的老用户的选择。

  不仅是小红书,很多互联网平台的生活分享内容似乎都陷入了“一火就乱”的怪圈中。伴随用户量增长,大量虚假、有害内容涌入,一旦得不到有效监管,原本美好的生活分享平台很快会被无价值的广告和推广充满。

  近年来,一些知名平台因内容管理不力等受到过相关处罚,这些平台活跃用户数大多已经破亿,暴露的问题涉及传播非法信息、发布违法广告、涉嫌虚假低俗内容等。

  假话、假货、炫生活 “种草”平台的“三板斧”

  从分享美好生活的初衷出发,却在流量的左右下驶向歧途。记者总结发现,不少具备“种草”功能的社交平台都使出了这样的“三板斧”:

  ——付费推广大行其道。“虚假笔记”曾让小红书多次受热议,但受“有偿分享”污染的并不止小红书。

  记者联系上一位自称“KOL(意见领袖)运营专家”的商家,他表示可以在一些社交网站发布营销内容,称自己旗下有10余位专业写手和100余位合作大V,付费1万至5万元不等,就可以在热门话题下通过回答的方式对指定产品、内容进行推广,也可以策划新问题、提供数个有效回答,并有大V进行互动。

  ——非法内容登堂入室。从香烟、违禁药到高仿假货,这些无法进入传统广告渠道的产品在“种草”平台堂而皇之进行推广。

  北京市疾控中心今年4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烟草营销数据监测结果显示,互联网烟草营销信息更多使用软性植入方式,女性和青少年群体成为主要传播对象。此外,未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减肥针、肉毒素等在各个平台上不断改头换面,屡禁不止。

  ——价值扭曲崇尚炫富。在小红书,多个爱马仕、钻石等主题的笔记点赞破十万,炫富内容成为从“吸睛”到“吸金”的一大密钥。

  一名从模特转行的“网红从业者”透露,炫富博主背后常有灰色产业链,“鞋包、钻石大多是网红经纪公司借来拍照的,别墅和豪车可能是经纪公司买来的视频。公司把‘富豪人设’立稳后,吸引几十万粉丝,再接广告赚商业合作费用。”

  “打开小红书,满屏是两米的长腿、爱马仕和豪车……”网友玩笑的话语中,折射出对扭曲而失真的网络世界的反感。

  告别“饮鸩止渴” 回归健康生态

  近年来,社交电商平台的“种草”模式带来巨大流量与收益,不少视频、博客平台纷纷模仿跟进。而此次小红书的下架,无疑为简单粗暴的“种草”模式敲响了警钟。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副主任朱巍指出,“种草帖”本质上就是广告,因为它们都可以通过内容引流直接变现,按照2016年《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媒介方平台经营者、广告信息交换平台经营者以及媒介方平台成员,对其明知或者应知的违法广告,应当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予以制止。

  上海君澜(无锡)律师事务所律师何至诚表示,以代写测评冒充亲测,性质上属于“欺诈”,可能煽动、怂恿众多消费者购买,损害正常市场秩序和公平诚信的市场氛围。但由于很难从法律上证明网红欺诈与消费者购买之间的因果关系,存在维权难、处罚难问题。

  而与此同时,炫富、攀比的风气可能会对青少年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他们缺少判断力,容易被带偏,产生心理问题,严重者还会通过裸贷等渠道参与到这场攀比的‘泡沫’中。”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部副主任刘承波说。

  何至诚建议,未来应以强大的大数据科技、信息科技支撑网络交易执法行为,构建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易监管体制和监管机构,同时推动网络平台自治,以个性化的自治规则弥补法律规则的不足。

  健康有序的网络生态正受到更多平台的重视。7月,小红书发布反作弊报告称平均每天清理刷量笔记4285篇,每天有920篇人工刷量笔记被清理;8月1日,抖音发布报告称近一个月清理涉嫌内容低俗视频3011个、下架话题209个。

  “未来社交电商的健康发展不能只依赖于网红和流量,只顾‘种草’、不顾后果的推广是短视的饮鸩止渴,可能会把平台和品牌都拉下水。”朱巍说。

  来源:新华视点(ID:XHSXHSD)

  记者:何曦悦、王默玲、张漫子

  监制:周年钧

  编辑:王朝、周喆

  实习:王雯、尹贝儿

小红书种草炫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