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时代 不该再有“开卡费”

移动支付时代 不该再有“开卡费”
2019年08月03日 00:06 新京报

  原标题:移动支付时代,不该再有“开卡费”

  ■ 社论

  随着技术的进步、移动支付时代的来临,手机一卡通的建设、运营逐渐成熟、稳定,其投入成本也呈边际效应递减趋势,开卡费也逐渐失去继续存在的基础。

  北京市交通委发布,从8月2日起,苹果手机开通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将不再收取开卡相关费用,而在此前的7月3日,北京已宣布取消了安卓手机市政交通一卡通的开卡费。至此,一卡通开卡费全面取消,真正实现“零门槛”。一卡通公司表示,凡开通过该项服务并缴纳过20元服务费的用户可申请退费。

  取消手机一卡通开卡费,体现了相关部门“言必有信”。今年初时,北京市交通委就表示将“取消手机一卡通开卡费”列为重点工作之一。短短半年左右的时间,承诺就变为了现实。而这,也是技术进步的结果,随着移动支付时代的来临,手机一卡通开卡费已失去继续存在的基础,北京交通委此举也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

  事实上,技术的快速进步之下,使得移动管理和支付不仅越来越方便和高效,成本也越来越低。这大大促进了服务业的变革,服务业在人力、时耗等方面正面临巨变。例如,许多服务行业的会员管理、服务流程、费用支付等,都实现了“指尖化”,不仅减少了时间和人力物力的投入,原本高昂的硬件成本、管理成本也得以成倍压缩。

  手机一卡通也是如此。现实中,在手机端收取开卡费,是许多城市的通常做法。这么做当然有其合理考虑。在手机一卡通开通初期,无论一卡通系统扩容、技术平台的建设和完善及服务运维等方面,都需要一定的投入成本。所以,让消费者适当承担一些这样的成本,倒无可厚非。

  但随着手机自带的NFC硬件、免密支付的普及,这些都让一卡通支付和管理体系更加容易搭建,运营和维护成本也极其低廉。手机一卡通建设、运营至今,相关技术与平台运营,已逐渐成熟和稳定,其初期投入成本也呈边际效应递减趋势,开卡费因此也逐渐失去了存在的基础,最终取消必然成为潮流。

  也因此,在实体卡时代,开卡费之类的收费尚有着一定理由,但在移动支付时代,类似收费已越来越失去依据。而且,公共交通一卡通属于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务,门槛本来就应越低越好。比如,北京地铁的亿通行,从一开始就能做到不收开卡费,按照规划,未来亿通行还将延伸至地面公交通用,这对于一卡通也是一种倒逼,取消开卡费,主动升级其服务。

  不仅如此,随着开卡费取消,与此相关的种种争议,也将烟消云散。此前,对于收费标准各异、资金使用缺乏透明的开卡费,媒体多有质疑之声。比如2018年底,“新华视点”记者就曾对一卡通开卡费收费依据及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报道。

  有专家认为,开卡费应当规范,标准等情况应透明公开。其实,比规范更好的办法,就是取消。手机一卡通开卡费取消,受惠的当然是广大乘客。而一卡通公司方面此次的退费承诺,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是对绿色出行更见诚意的鼓励。

  全面取消手机一卡通开卡费,北京一马当先,再次走在了全国前列。毫无疑问,一卡通零门槛是大势所趋,北京之后,期待更多地方接力跟上,让手机一卡通更加便民惠民,也以更加亲民的方式,让绿色出行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而这,无疑是科技进步造福社会的又一鲜活例证。

移动支付开卡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