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专访手工耿:别人叫我网红 其实我只是职业不同

直击|专访手工耿:别人叫我网红 其实我只是职业不同
2019年08月03日 20:53 新浪科技
微博大V“手工耿”在超级红人节上接受新浪科技专访。图/新浪科技微博大V“手工耿”在超级红人节上接受新浪科技专访。图/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杨雪梅

  手工耿,一个被称为“无用爱迪生”的手工达人,他在近一年迅速走红,收获了几百万粉丝,其中微博粉丝数150多万。这个留着长头发、胡子拉碴,特色鲜明的民间“大叔”,曾发明过“强颜欢笑机”“破釜沉舟跑步机”“撸串辅助神器”“美颜物理外挂”等看起来无用,但很有趣的手工作品。

  就在今日开幕的2019年微博超级红人节期间,短视频手工达人“手工耿”接受了新浪科技的专访,聊一聊他的“网红之道”。

  不同于其他红人,手工耿单打独斗,所有手工作品和短视频还是全靠自己制作、拍摄。虽然有很多MCN找到手工耿想签下他,但他认为,自己更喜欢自由一点,也不是特别懂,所以暂时不考虑签约机构。

  虽然被称为网红,但手工耿身上有着稀缺的原生态网红气质,没有被特殊雕琢、没有过度商业化,存在于民间原始的、散发着乡土气息的表现形态。走红对其来说还是一件不能适应的事情。“反差很大,在村里边和出来就很不一样,我会尽量去适应。”

  手工耿表示,“我觉得网红就是跟普通人一样,职业不一样。我有时候介绍自己的时候很纠结,会说我是发明耿、匠人之类的,但其实我都没达到他们那种级别,只是说喜欢做一些有意思的东西,一个喜欢手工,在动手的人。“

  走红对手工耿来说,另一方面还很大提升了收入。接下来,他希望能组建一个自己的内容团队,甚至可能把手工耿做成一个品牌,可以让自己做的东西销量好一点。

  以下为新浪科技专访手工耿对话实录:

  新浪科技:拍短视频的初衷是什么?

  手工耿:开始的时候,是自己喜欢做手工,也有很多人喜欢手工这方面,我觉得会受欢迎。另一方面在经济上,我觉得应该可以得到一种缓解。

  我开始的想法就是快手上有十几万粉丝,自己做一些东西去卖,收入跟以前出去打工差不多。但是有时候做的东西卖不出去,就形成了另一种变现方式,(广告)这种变现比只卖东西要好多。

  虽然说现在比我做东西要好很多,但是卖东西还是个不错的方式。 就是把量产问题解决了,会比现在更好。

  新浪科技:什么时候感觉到自己火了?

  手工耿:其实我感觉自己做视频还是比较顺利的,从第一个视频开始,播放量就一直很高,很受欢迎。

  去年9月份,上了新闻头条,以及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那时候感觉自己有点红了。

  新浪科技:会有内容团队来帮助你做视频吗?

  手工耿:还没有内容团队。都是我自己去想、自己拍视频,然后传播。

  我会简单的一些剪辑。以前也学过用电脑剪辑之类,但是一直也没有时间(继续学下去),现在还是用手机剪辑,简单的剪辑就可以。

  对于我来说,也不需要特别高的那种拍摄手法,对拍制作过程或者镜头表演之类的要求不是特别高,所以说比较简单。

  新浪科技:大概多久会就是做出一个视频?

  手工耿:不是特别固定,我尽量一个礼拜更新一次。

  现在事情比较多了,比如去参加采访、活动之类的,会拖延很多。我以后会想办法尽量组建一个小团队,有这样的想法,越来越强烈了。现在更新越来越慢了,如果有团队的话,操作起来效率会更高一点,更新会更稳定,质量方面会更好一点。

  手工大概一个礼拜做一个。像最新视频里的那个“鲁班7号装备”要长一点,前前后后9天。那是比较大大型,小的一点就好一点。

  拍视频制作跟现实中的制作不一样。以前没做过的,需要先临摹一个大概的模型,熟悉一下制作过程,拍摄要加入一些想法让视频看的更流畅,然后再开始拍。拍摄跟制作还是有点区别。

  像以前那个强颜欢笑机,好做是好做,但是不好想。要想出来比较困难。

  每一个视频,创意方面都需要很大的阅读量,能让你去做一些能激发的灵感之类的事情。

  新浪科技:什么时候开始运营微博账号的?

  手工耿:微博注册的很早,但一直没怎么更新。一直到18年底,快手发的视频会同步到微博。有很多人问我,你有微博吗?能不能在微博里关注你?

  我说有微博啊,就把那个(绑定的)手机号又找出来,更新内容。一开始播放量不是特别高,慢慢的越来越多。

  新浪科技:微博现在是150多万粉丝,多长时间增长起来的?

  手工耿:大概是一年时间。

  新浪科技:会考虑签约MCN吗?

  手工耿:以前有很多找来,我不是特别喜欢签约,也不是特别懂,比较喜欢自由一点,暂时先不签。我跟一些MCN接触的时间不是特别长,后面如果了解的比较好的话,可能会考虑签约。

  新浪科技:做内容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手工耿:首先拍视频就尽量真实自然,还要有一些猎奇的想法。他们(粉丝)看过我的视频后,慢慢就发现我不是只做一两个作品,而是可以持续生产内容的,之后才慢慢关注我。

  新浪科技:目前有做商业化变现吗?

  手工耿:现在有做一些变现,但不是那么专业,我不是特别热衷变现。觉得合适的话会接一些变现。

  走红了之后会有很多人找来,说跟我合作,如果我能有时间做好的话,会尽量去做。

  我父亲、兄弟他们会帮我,弟弟在帮我经营淘宝小店。

  新浪科技:第一次做变现是什么时候?

  手工耿:就是售卖我做的东西。

  最初是因为我做的东西老卖不出去或者销量不好,所以我不断更新视频。他们(网友)看了新的视频,会翻以前的视频,看的人多了,也有人比较喜欢就会购买。

  开始的时候是做一些小的物件,陀螺、螺母、钱包之类。应该都卖出去了,因为手工本来就不多,一下午就做三两个这样的。

  新浪科技:有想过把电商这块做大吗?

  手工耿:我非常想。相比广告变现,我更倾向于电商这方面。但是电商方面以前没有接触过,正在摸索,比如怎么批量生产、怎么去跟工厂去谈、质量怎么要求。

  店铺里大部分东西只有一件,有一些美观度比较好,就可以做很多件。

  新浪科技:你觉得大家买你的东西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需求?

  手工耿:我觉得他买这个东西,应该是喜欢这个东西要多一点,其次才是人吧。别人买我的东西,我觉得是对自己作品一种肯定、一种认可,会更加开心。

  新浪科技:前面提到的“阅读量”是如何积累的?

  手工耿:没有专业的书,这个很不好说、很杂。一方面是生活中注意观察,另一方面是跟一些网络热点,把大家都喜欢的,用小方法变成自己适合做的事情,结合一下,做出东西。

  新浪科技:会有别人给你提供一些点子吗?

  手工耿:也有,但是少,大部分会自己去想。也有很多朋友向我提出建议,以前的大部分建议我都有保留,我想先做自己想出来的东西。 以后闲下来再做(别人的建议)。

  新浪科技:你会有没有点子的时候吗?

  手工耿:会啊,经常有,就是发完一个作品,也有焦虑,可能压了一两个想法,发完一个就少一个,尽量有更多的想法比较踏实。

  新浪科技:鲁班7号装备后来卖掉了吗?

  手工耿:那是一个客户定制的,算是商业合作。

  新浪科技:如何让内容避免有太明显的广告痕迹?

  手工耿:(视频)有一定的浏览量之后,我做很多东西需要材料,尤其是改装类的。

  改装就会有一些成品,比方说我改一部手机,改小米也是改,改华为也是改,效果都差不多。如果有人愿意合作,我会用他们要求的那款产品。

  (商业植入)基本上很自然的,对粉丝伤害不是那么大,粉丝不是很反感。

  新浪科技:商业合作是品牌方自己找到你吗?

  手工耿:应该不是,他们通过中介。但是他们一般很不好找到我,(我回)私信几率不是特别大。现在主要的商业合作沟通就是通过微博留的邮箱。但是如果我这个月接了一个活,或者正在做一个产品,我就不看邮箱,他们就很难联系到我。

  上次有一个品牌找我,我邮箱没回,他们就找到我的淘宝小店买东西,淘宝小店是我弟弟在打理,看到后才联系到我。

  新浪科技:这样其实会损失到很多的客户或者收入,你不太在乎这些吗?

  手工耿:也在乎,因为这是收入问题。如果没收入的话,也没法一直做下去。

  只是我要做一个东西的时候就尽量专心一点。

  新浪科技:你是怎么定位自己的?

  手工耿:现在可能是别人老叫我网红。

  新浪科技:你自己会认可这种说法吗?

  手工耿:也形容不上来,我觉得网红还行吧,我觉得就是跟普通人一样,就是职业不一样。

  我有时候介绍自己的时候很纠结,会说我是发明耿、匠人之类的,但其实我都没达到他们那种级别,只是说喜欢做一些有意思的东西,一个喜欢手工,在动手的人。

  新浪科技:对未来有规划或者大的目标吗?

  手工耿:暂时还没有特别大的目标。首先就是先维持好现在制作、拍视频的热情,以后会组建自己的团队,能让制作、想法等各方面更加完善。

  以后好的话,可以把手工耿做成一个品牌。让我做的东西销量好一点。

  新浪科技:你走红这个事情对自己生活有影响吗?

  手工耿: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因为居住环境的关系,我觉得相比别人,影响还是比较少。比如那个流浪大师,就是影响特别大了,好多人堵在家门口之类的。

  我就住在我们农村,也有人来找我,但是很少,影响不是特别大。

  另外就是收入方面比以前好很多,这也是我以前没有想到的。

  也有很多商业活动,我推掉的更多,只去几个重要的。

  新浪科技:你自己会适应这种状态吗?

  手工耿:现在还不算太适应。反差很大,在村里边和出来就很不一样,我会尽量去适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