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对话每日一淘CTO:社交电商需技术驱动发展

直击|对话每日一淘CTO:社交电商需技术驱动发展
2019年07月31日 17:07 新浪科技
每日一淘CTO王增智每日一淘CTO王增智

  新浪科技 韩大鹏

  今年5月,中国社交电商第一股云集在美上市,这标志着社交电商们“春笋”般爆发。每日优鲜投资孵化的社交电商每日一淘,凭借两次融资挤进第一梯队。

  近日,新浪科技专访了每日一淘CTO王增智。在他看来,技术不仅是推动产业变革和业务发展的“根基”,更是首要驱动力,而CTO更应是一名领导者,而非简单的管理者。

  数据称社交电商可省80%成本

  拼多多、聚划算、京东拼购等争相入局,一场波及6亿人口的社交电商大战即将爆发。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社交电商作为一种基于社会化移动社交而迅速发展的新兴电子商务模式,自2013年出现后已连续5年高速发展。

  另有数据显示,相对于传统电商,社交电商能够节省80.89%的固定成本,缓解73%的库存压力,减少63%的推广费用,以及提高48%的销售利润。

  2018年,每日一淘入局,当年7月获3000万美元A轮融资,4个月后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

  站在资本红利风口,每日一淘加快了商业模式的步伐,技术成为首要驱动力。

  不久前,王增智从国美零售加盟每日一淘。资料显示,中山大学硕士毕业的他曾任美团、大众点评高级总监,国美零售CTO,其对电商系统有着深透认知,并在电商系统技术、数据挖掘与处理等方面兼具实战经验。

  业务发展需三阶段

  “我认为企业的发展会经历三个阶段”,王增智认为,第一阶段要靠市场驱动,用户在该时段快速增长,整个公司会快速发展;第二阶段是领导力驱动;第三阶段为创新驱动,这会让公司提升一个台阶。

  “作为公司CTO,如何用技术去推动业务发展?我认为也有三个层次”,王增智表示,第一层次属于“冲锋陷阵”,带领团队将方案快速落地;第二层次为非落地型,在组织发展的成长期,能够去建团队、抓管理、定规范等,让内部运转更加有序;第三阶段为引领方向,“不光是技术方向,甚至可能是业务方向,这是组织成熟期,要能够通过技术去驱动”。

  但有观点认为,把控业务方向应属于CEO范畴,CTO牵涉其中是否会“两虎相争”?

  王增智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认为,遇此类现象双方应优势互补,从各自专业角度给予建议并解决问题,“我提出参考意见,最终还是要CEO把控,这是一个商榷磨合的过程”。

  技术把控方向是关键

  依靠技术推动实际业务,王增智在做国美零售CTO期间验证了可行性。

  据他回忆,此前国美更偏向于传统行业,面临流量问题,“当时线上的人口红利趋于见顶,而从线上拉人就要直面淘宝、京东的竞争,存量用户的成本在400块钱以上,这是一个烧钱的过程”。

  恰处在新零售的变革期,国美急于求变。在他的带领下,国美的组织结构做了相应调整,变更为“小前台、大中台”结构,让部分事业部“快速迭代试错”以适应市场变化。而从长期影响来看,更需要加强对整个业界新零售模式的学习,“结合公司整体的新零售规划,包括向上、横向、向下,确定大方向之后,集中兵力重点突破,推动它的快速落地”。

  王增智坦言,如何去做精细化的运营、能否把控制方向用技术推动业务,这些都对技术领导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目标为盈亏平衡

  加盟每日一淘后,王增智对实际业务提出了几项要求。

  第一,要继续完善系统,“电商系统相对复杂,而公司还很年轻,需要时间去建设”;第二,要用数据推动发展,比如通过大数据平台去实现精细化运营,并从中“诊断”问题所在;第三是智能化推荐,根据用户喜好推荐商品。除此之外还需制作定价模型,以此帮助采销人员控制成本,实现利润最优。

  他透露,目前每日一淘的技术方案已基本成型,今年下半年的核心目标不求追盈利,但要尽量实现盈亏平衡。

  据悉,每日一淘目前拥有超过10万SKU及千万量级用户数,其中会员数约150万,会员复购率达60%。

  以下为新浪科技部分采访内容:

  新浪科技:社交电商或企业的发展,分为哪些阶段?

  王增智:我认为企业的发展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市场驱动型的,用户在这个时候快速增长,整个公司在快速往上发展,等市场差不多到顶的时候,人口红利已经吃光,这时企业进入领导力驱动的发展阶段。再过段时间,通过创新业务和创新想法再让公司提升一个台阶。

  新浪科技:每日一淘在技术端发展如何?

  王增智:第一,其实电商的系统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大概用一年时间建立了系统,但仍有很多需要建设和完善的地方。第二,要做到数据驱动,我举个例子,最近一个季度,我们把整个的大数据平台都建立起来了,大数据平台建设小组就是让大家能够通过精细化的数据分析,能够去精准的运营我们的用户,再对用户做分层的运营;第三是个性化的推荐,比如按照流量和商品特征,去做一些定价的模型,去帮助采销人员控制成本如何能做到最低,定价如何能做到最优等等。我们会把投入的20%销售员的能力或者经验,通过系统复制到剩下的80%的销售。

  新浪科技:为何社交电商们经常被人吐槽质量低端?

  王增智:现在很多平台的出现,就是在解决社交电商的这种低质量问题。对真正的社交电商来说,它的品质和服务要有一定保障,否则卖不出去。我们其实本质是通过S2B2C去传播,B端会做一些优选,这种模式下商品就有了保证,假货的情况几乎没有。

  新浪科技:今年的目标是什么?

  王增智:现在基本上规模起来了,所以下半年的核心目标不追求盈利,要先“打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