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鑫 暴风的又一场“暴风”

冯鑫 暴风的又一场“暴风”
2019年07月30日 01:5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冯鑫,暴风的又一场“暴风”

  没想到再次给暴风最强暴击的人,是冯鑫自己。

  从市值最高的时候一度超过400亿元,到现在市值20亿元左右,暴风的急速坠落最容易让人联想起它曾“高处不胜寒”,在创业板制造了惊人的涨停纪录。

  跳得越高摔得越惨。如今再看暴风40天36个涨停的过往,似乎早就为今天的结局做了伏笔,高光时刻转瞬即逝,暴风的糟心事却没完没了。

  坏消息从去年开始接踵而至。在资金链方面,18亿定增失败,连区区5000万“迷你”最终也不了了之;在团队方面,半年内四名高管离职,上市前的高管团队只剩下光杆司令冯鑫;在经营方面,营收大幅下滑,粗算亏损扩大80倍;在股价方面,市值已经跌成了辉煌时期的零头,股价也成了个位数。

  一家明星公司痛失光环,随着实控人冯鑫被捕,而开始真正失控。真正可怕的坠落在于,这还不是暴风的底部。外界普遍的看法是,暴风重蹈了乐视覆辙,摊子铺得太大,最终自己也收拾不了。

  事实上,暴风陨落的故事并没有这么单线条。总结冯鑫的两次致命失误非常具有戏剧性。一次认为自己“该做的”事情没有做,当初暴风放弃版权以及用户的争夺战,一直让冯鑫耿耿于怀。当初战略判断失误,对融资的理解不够,总觉得借了钱要还。代价是暴风被其他视频网站拉开距离,创始团队大量流失。

  而另一次似乎是做了“不该做”的事情。据知情人士透露,冯鑫此番被批捕,主要涉及暴风集团2016年与光大资本投资共同发起收购的英国体育版权公司,冯鑫曾说过自己对这种硬买硬卖版权的资本游戏并不擅长,最终也为一场高杠杆的收购付出了代价。

  上市之前,冯鑫对于资本畏首畏尾,想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上市之后,又对资本盲目乐观,认为融资渠道畅通,于是激进拓展业务。

  究竟哪一次的错才更致命,或许连冯鑫自己也说不清楚。事已至此,写再多的“回忆录”也只能是事后诸葛,当冯鑫亲手把暴风送入资本的狂潮,雪球越滚越大,就再也没有犯得起的错误了。

  当宏观经济周期走向新节点,外部形势不确定加剧,市场主体“免疫力”很容易集体变差,系统性风险的敞口只会越来越大。每个置身风暴的人都难以幸免,管理风险,就像走钢丝。同乡的贾跃亭如此,冯鑫也逃不过。

  “我想在那里最高的山峰矗立,不在乎它是不是悬崖峭壁。”2016年,在暴风雨还没来的暴风10周岁生日周年庆典上,CEO冯鑫借一首《追梦赤子心》唱出了自己的心声。

  眉间距宽,眼睛不大,脸盘方圆,冯鑫的长相是标准的北方男人的脸。说话直白不兜圈子,也拥有着北方人直率的个性。冯鑫上市前接受过唯一一次专访,面对即将迎来的暴富,就像做软件的自己喜欢摇滚与哲学,他的感受是:偶然又荒诞。

冯鑫暴风影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