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底闪修侠、极客修:低价组装件、翻新件换掉原配件

卧底闪修侠、极客修:低价组装件、翻新件换掉原配件
2019年07月29日 09:41 新京报

  远离消费陷阱,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都在改变这个世界。【投诉,就上黑猫

“极客修”海淀营业点,这家以“值得信赖”为广告语的手机维修平台,与另一家知名的 O2O 平台“闪修侠”一样,存在将组 装屏、翻新屏换给客户的情况。新京报记者 王飞翔 摄  “极客修”海淀营业点,这家以“值得信赖”为广告语的手机维修平台,与另一家知名的 O2O 平台“闪修侠”一样,存在将组 装屏、翻新屏换给客户的情况。新京报记者 王飞翔 摄

  来源:重案组37号微信公众号

  “一键上门,快速维修”,在互联网+时代,手机O2O维修平台被很多手机消费者追捧,迅速兴起,但方便快捷的背后,维修平台的投诉量也在攀升,且集中在屏幕与电池的维修更换上。在投诉的网友中,有人因屏幕碎裂连续更换三次都出了问题,最后还是去手机品牌官方维修点解决问题。

  针对手机维修市场的问题,新京报记者卧底国内两家最大的手机O2O维修平台“闪修侠”和“极客修”,以“维修工程师助手”的身份,进行了长达数周的暗访调查,发现在手机维修的一拆一装背后,低价组装件、翻新件以“高品质”“原厂质量”的名义,被换上客户手机,工程师在维修过程中,还存在“挖单”行为,故意夸大配件问题过度维修,而替换下来的仍完好的原厂配件,则又被以“原厂件”的名义卖给新的客户。

  广东中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潘翔表示,上述行为涉嫌《产品质量法》规制的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行为,亦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依法应对消费者承担退一赔三的民事责任。市场监管部门对手机维修行业的乱象应加大监管力度,严格处罚,打破行业潜规则,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修不好的“原厂品质”屏幕

  张立强在“闪修侠”平台换的手机屏幕,已经坏第三次了,不得已,他再次预约了“闪修侠”的维修工程师上门。

  张立强的iPhone X,是在今年3月摔坏的,在网上一番查询、对比,在“闪修侠”的换屏维修费用是1299元,而在苹果官网售后,换屏则需2000多元。

  “虽然都是换屏,但苹果售后店价格高,距离又远。”张立强预约了“闪修侠”上门维修。

  正如“闪修侠”的宣传一样,工程师很快上门服务,二十分钟就换好了屏幕。

  “换完之后我问他,换上的是不是苹果原装屏,他说是苹果原厂品质的屏幕,有180天质量保证的。”张立强说自己当时有点生气,觉得被忽悠了。

  维修工程师见状又告诉他,只要不是人为原因,平台可以免费给更换。

  让张立强没有想到的是,刚换完第二天,屏幕就出现的了一道很深的划痕。他拿出自己的另一部手机,当着记者的面,用打火机来回在屏幕上划了四五次,“你看,一点痕迹都没有,但是他们换的这个,轻轻一碰就有划痕”。

  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新换上的屏幕多次出现跳屏,触摸失灵等问题。向平台反映后,“闪修侠”再次派工程师上门免费更换了一次。

  原本以为可以暂时不操心屏幕的事了,但7月中旬,他的屏幕再次出了毛病,屏幕上端部分翘起,“按着像中空的一样。”张立强开始怀疑配件质量有严重问题。

  陆文在“极客修”的遭遇,与张立强相似。陆文今年先后在“极客修”换了两次屏幕,共花费2900元,他的手机屏幕还是没能修好。

  “原本只是外屏碎,上门维修的工程师告诉我要换就得内外屏一起换,不然不给修。”陆文说,他花了900块钱换了屏,工程师走的时候,也带走了旧屏。但不到一个月,新换上的屏幕内屏就出了问题。“我想着怎么着也能用个一年半载的,谁知道才一个多月,内屏爆了。”

  陆文向“极客修”平台反馈此事,平台客服人员回复陆文,因为最开始是按外屏修的,所以内屏不在保修范围,需要重新下单才可以维修。

  打完折扣,第二次换屏一共花了1999元。然而这次换屏后,内屏又出现漏光、闪白条等问题。

  心生疑虑的陆文曾问过工程师屏幕的来源,对方表示这是公司统一采购的“高质量屏幕”。当陆文将手机拿到第三方平台鉴定,被明确告知这块屏幕是组装屏,并非原厂配件。

  旧屏翻新接着换给客户

  遭遇多次换屏问题后,张立强和陆文等人一直想弄明白几个疑问:平台提供的配件有没有问题?换下来的配件去了哪里?

  7月份,新京报记者以应聘维修工程师的名义,先后进入“闪修侠”“极客修”两家O2O网络维修平台,试图以此揭开手机维修背后的秘密。

  在“闪修侠”,记者称自己没有任何手机维修的经验,公司人事主管表示,入职前公司有为期10天左右的培训,“不懂没关系,好好参加培训就能做上门维修的工程师”。

  在前几天的入职培训中,记者发现,除了接单流程、转单方法以及考核方式的培训以外,还有应答客户的一套标准话术。其中提到,如果客户对配件质量、来源表示怀疑,一定不能说是原装配件,但可以说是“原厂品质”或“严选品质”的配件,并且有180天免费质保。

  “基本上,说到这儿客户也就不会再问了。”已经在平台工作半年的工程师徐诚说。

  按照流程,客户在平台下单后,公司主管会分区域就近派给工程师,工程师需在10分钟内联系客户,确定上门维修时间。

  徐诚最多的时候一天接了近20单,月薪在一万元左右。他最怕的是客户投诉,一旦投诉成立就意味着罚钱,但有一种投诉公司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客户如果不同意带走换下来的屏幕,我们可以拒绝维修,这种投诉公司不会管。”徐诚说。

  维修手机为何一定要带走客户的旧屏幕?

  “你觉得公司的屏幕配件是哪里来的?”徐诚笑着反问道。

  徐诚告诉记者,“外屏其实就是一层玻璃,内屏才是最值钱的。公司回收之后,把外屏切割掉,内屏保留,重新压一张新的外屏,再发到工程师手里,接着换给下一个客户。”

  徐诚表示,这种屏幕在业内统称“原压屏”,成本最多50元,“但千万不能跟客户说,你只要跟他讲是原厂品质就行了。实际上他们用的还是别人的旧屏。这也是公司特别强调带走客户旧屏的原因。”

  一家手机屏幕生产商告诉记者,“原压屏”其实就是翻新屏,是指在原装内屏的基础上,重新压制一张国产外屏的屏幕,“相对于原装屏来说不良率较高”。

“极客修”平台上,对于外屏碎裂情况,明确注明更换屏幕总成并回收旧屏。“极客修”平台上,对于外屏碎裂情况,明确注明更换屏幕总成并回收旧屏。

  差价上千的组装屏与原装屏

  发现iPhone X屏幕又出了问题后,张立强再次在“闪修侠”预约了上门维修。

  这次平台派单给了徐诚,而新京报记者作为工程师助理,也跟随徐诚一同上门维修。

  “早知道我多加个几百块钱去苹果售后修了。”徐诚跟记者刚一进门,就听到了张立强的抱怨,这是他第三次维修了。徐诚不敢接话,只是埋头干活。

  “是不是你们的屏幕质量有问题?”张立强问。

  徐诚轻声地答道:“可能是上次胶没粘好”。

  这次维修,徐诚比平时更加仔细,花费了近一个小时。修好刚一出门,徐诚忍不住吐槽“屏幕质量真垃圾”。徐诚说,当着客户的面,又不能明说,只能给他换一块,结果还没到一个月又出问题。

  记者发现这块换下来的屏幕没有任何苹果标志,而原装屏幕的排线上,有清晰的苹果标识。

  “平台iPhone X系列的返修率特别高,因为公司给客户用的多为‘组装屏’,只有像这种返修了几次的才给‘原压屏’。”徐诚说,“组装屏”是非原装配件组装的,除了触摸不灵等问题,还容易开胶,加上现在又是夏天,他这块新换的屏幕在保修期内还会出问题。

7月中旬,“闪修侠”一名工程师正为客户换屏幕。这台手机的屏幕因被换“组装屏”,已连坏三次,维修工程师最终换了一块翻新的“原压屏”。新京报记者 王飞翔 摄  7月中旬,“闪修侠”一名工程师正为客户换屏幕。这台手机的屏幕因被换“组装屏”,已连坏三次,维修工程师最终换了一块翻新的“原压屏”。新京报记者 王飞翔 摄

  上述生产商表示,“组装屏”是指完全采用非原装配件,组装而成的屏幕,因为价格较低,备受维修行业青睐,“一张‘组装屏’和原装屏价格最多相差1000多元。”

  不仅如此,记者发现,“闪修侠”平台提供的电池配件,也没有任何厂商标识。多位工程师表示均不知道这种电池的来源,“估计是小厂家做的。”

  公开资料显示,闪修侠所有者为杭州维时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5年,经过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手机上门维修行业中的独角兽公司。目前,闪修侠估值超过10亿元,已在30个主要城市部署了40个服务运营中心,服务用户1000余万。

  组装屏、原压屏成维修行业槽点

  同样的问题不仅出现在“闪修侠”,另一家手机上门维修O2O平台“极客修”也存在。

  极客修平台显示,其隶属于重庆天极云服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2015年1月,截至2018年,极客修上门业务已经覆盖全国近百座城市,服务数百万人群。

  新京报记者在入职“极客修”后,两位维修工程师均表示,“极客修”平台提供的“高质量”手机屏幕配件,基本都是组装屏。

  工程师林兴来“极客修”平台工作四个月,其中前三个月都是修苹果系列的手机,但是因为“返修率”太高,自己转而开始修安卓的产品。

  “说到底还是公司的配件太差,苹果的屏幕基本都是组装屏,最容易出问题。”林兴说,有一个客户,前后共返修了四次,最后一次是前脚刚离开,后脚客户就说触控没有反应了。

  按照林兴的说法,公司对于返修率高这一点也是心知肚明,为了降低平台的返修数据,公司要求工程师在接返修单的时候,可以不走平台,向主管报备即可。

  这一点也得到了极客修另一位工程师王华的证实:“原压屏都很少,我们换的基本都是组装屏。”

  7月19日,王华带着记者来到海淀一座写字楼维修时,客户马先生问了一句屏幕的质量问题,得到的也是和陆文同样的答案:“公司统一采购的高品质配件”。

  公司对于客户的原装屏幕也是统一回收的,虽然这一点并没有出现在客户的维修合同中。

  “那不等于你把我这个原装的内屏换走了吗?”马先生问道。

  “这个是折后价,相当于您的旧屏抵消了一部分换屏的费用,如果按原价,你还要多出一两百块钱。”王华说。

  那这些屏幕最后去了哪里,王华告诉记者公司会统一处理,但卖给谁自己也不清楚。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台iPhone X的屏幕,维修费用在400元左右;而客户的旧屏幕在市场上售价约700元,“这样一个单子的利润就在1000元以上”。

  为什么公司不用原压屏,王华的解释是原压屏有一定风险而且成本比组装屏高,“如果压屏没压好,那这个屏就彻底废了”。

7月19日,一名“极客修”工程师为客户换屏后,正将换下的完好原装内屏打包,准备带走。新京报记者 王飞翔 摄  7月19日,一名“极客修”工程师为客户换屏后,正将换下的完好原装内屏打包,准备带走。新京报记者 王飞翔 摄

  工程师的“挖单”猫腻

  7月19日下午,王华一个朋友找他换屏,王华告诉对方,如果换“极客修”的屏,可以免费给她换,但质量太差。最后,王华带着她到中关村e世界重新买了一块原装屏换上,“朋友亲戚修手机,我一般都是给他们买原装配件换,毕竟我们是干这个的,知道这个行业的水有多深。”

  除了配件以次充好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闪修侠和极客修两家平台的工程师还有非正常挖单行为。

  “挖单一般分两种,一种是在维修中发现了手机有其他问题,还有一种就是非正常挖单,手机稍微有点问题,就往大了说。”徐诚说。

  他告诉记者,自己很少做这种挖单,因为“张不开嘴”。但他知道公司有一个同事特别擅长挖单,无非是忽悠,本来是换屏,非说电池不行了,尾插不行了,比如电池稍微有点鼓包,就说电池有爆炸的危险。“怎么说就看你本事了,说难听点就是坑人。”徐诚说。

  极客修平台的林兴则向记者传授了另一个挖单的办法,“苹果手机中都有电池健康的显示,如果健康指数低于85%,你就问他平时手机是不是经常发烫,掉电特别快,一般都会有这种情况,顺理成章就可以提出更换电池。其实,也不一定按这个标准,健康指数在90%以上的我都换过,还要看你怎么说。”

  律师说法:模糊概念 以次充好 涉嫌欺诈

  广东中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潘翔表示,平台维修人员在提供维修服务时故意以“原厂质量屏”的概念模糊与“原装屏”的区别,使消费者产生更换的就是原厂配件的错误认知,诱导消费者购买服务;夸大其词,将没有质量问题的配件也虚构质量瑕疵从而误导消费者更换;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偷换手机中的原厂配件;更换的配件来源不明,无质量保证。这些行为涉嫌《产品质量法》规制的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行为,亦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依法应对消费者承担退一赔三的民事责任。市场监管部门对手机维修行业的乱象应加大监管力度,严格处罚,打破行业潜规则,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文中除潘翔外均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 王飞翔 编辑 甘浩

  值班编辑 王洪春 校对 范锦春

极客修闪修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