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哈啰动作频频 共享出行领域流量争夺愈演愈烈

滴滴、哈啰动作频频 共享出行领域流量争夺愈演愈烈
2019年07月24日 11:25 通信信息报

  原标题 滴滴、哈啰动作频频 流量争夺愈演愈烈

  记者 陈晓晟

  日前有媒体爆料称,哈啰出行将获得4亿美元规模的战略投资,此次投资由蚂蚁金服领投。不过哈啰出行对此表示不予置评。无独有偶,有报道称滴滴正在寻求筹措新资金,拟向投资者融资多达20亿美元。分析指出,两大共享出行领域的“大佬”的最新消息都和“钱”扯上了关系,背后则意味着行业内的流量之争将愈演愈烈。

  滴滴、哈啰大动作频频

  作为共享出行领域的大佬,滴滴、哈啰最近动作频频。

  滴滴方面,7月15日,滴滴出行宣布推出网约车开放平台,向第三方出行服务商开放,开放平台将连接出行服务商运力和海量用户,解决用户出行问题。此前,滴滴先后与广汽、东风、一汽等多家车企达成协议,“如祺出行”、“东风出行”、一汽运营的网约车服务等第三方服务商将接入滴滴网约车开放平台。

  6月17日,滴滴发布关于两轮车组织架构调整的内部邮件。邮件称,滴滴出行单车事业部、电单车事业部正式整合升级为两轮车事业部。

  哈啰方面,今年6月12日哈啰出行、蚂蚁金服、宁德时代联合宣布,首期共同出资10亿元人民币组建合资公司,推出定位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的换电业务。三方将整合在产业纵深上、线下运营及线上通路的优势资源与能力,全面构筑两轮出行生态体系。

  此外,哈啰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江涛还宣布,哈啰顺风车将拿出5亿元成立“顺风绿色出行基金”,让更多用户体验到顺风绿色出行,再次发力顺风车市场。阿里系资源也在向哈啰倾斜:开辟支付宝、饿了么流量入口的全线导入哈啰。阿里更是将钉钉这个从未开放过的优质流量入口,也给了哈啰出行。

  共享出行流量之争愈演愈烈

  眼下,越来越多的出行平台对外开放。滴滴出行宣布推出网约车开放平台只是一个最新的例子。高德、哈啰、美团都已接入第三方出行服务商车辆:美团打车于4月26日在上海、南京上线“聚合模式”,通过接入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主流出行服务商。;哈啰出行宣布与首汽约车达成合作,在全国部分城市同步接入首汽约车网约车业务。随后在全国部分城市同步上线嘀嗒出行出租车业务;高德地图则在打车导航栏已接入首汽约车、嘀嗒出行、携程用车、滴滴出行、阳光出行、AA出行、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出行服务商。

  分析认为,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任何平台做到一定程度都会朝着第四方服务平台进发。之前传统的厂商,将不是他的对手,而是融入这个生态,成为共赢者。

  “四轮”“两轮”各领风骚

  众所周知,滴滴曾一家独大,但是在接连爆出负面新闻、政府要求整改之后,行业迎来变化。加之市场本身的巨大需求,2018下半年以来,行业入局者颇多。虽然滴滴目前优势仍存,但是背后的竞争者众多,如履薄冰。

  哈啰则是以单车为切入点,而且拓展到助力车、电动车,至少在“两轮车”这一领域,已经做得很出色了。而哈啰其真正的增长期则是在与蚂蚁金服合作之后。

  从2017年12月开始,蚂蚁金服先后参与了哈啰的5轮融资。“在人口稠密大国,两轮出行行业是解决交通拥堵的一个方向,这一点我们是非常认同的。”蚂蚁金服副总裁杨鹏如此表示。当然哈啰的顺风车也已经上线,似乎想后发制人。

  滴滴出行有巨大的流量入口和用户基础,哈啰出行有蚂蚁金服的重仓支持,以及支付宝的入口优势。短期来看,滴滴在网约车流量、司机数量等方面有非常大的优势,后进入者难以在短时间之内突破。而哈啰单车在“两轮”领域的优势明显,滴滴想要撬动这一市场也非易事。“四轮”、“两轮”各领风骚的格局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