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手机地图鏖战背后 流量入口之争烽烟再起

三大手机地图鏖战背后 流量入口之争烽烟再起
2019年07月24日 11:21 通信信息报

  特约撰稿 吴勇毅

  当前,随着汽车日益普及,自动驾驶汽车加大研发、商用有望逐步落地,地图导航尤其是高精地图将是互联网巨头攻战的主要方向。

  地图三强之争高德暂时领先

  7月12日,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2019年6月移动互联网全行业排行榜。调查报告显示,高德地图位列20名,MAU(日活跃用户数)达到14485万,同比增加2.54%,高德地图MAU约为百度地图的1.67倍。目前百度地图排名为第29名,MAU为8540,同比增加4.41%,腾讯地图MAU仅1088,同比下降0.29%,未进前100名,但也列国内第三。目前看来地图导航市场呈现着两强格局,腾讯远不及二者。 

  实际上,传统地图商高德地图不断遭到互联巨头百度围攻,双方争斗愈演愈烈,后又经历了百度超越、高德2014年被阿里资11亿美元收购整合、高德反超的数度力量迭宕转折。多年来,双方在市场层面、用户层面、产品层面龙争虎斗,虽各有得失,没有给任何一个第三方包括腾讯在内任何“渔翁得利”的机会。

  目前高德地图重点在在应用场景拓展方面发力,入局网约车、研发高精度地图等;百度地图则力拓O2O业务场景,推出网约车出行服务、团购酒店等生活服务搭载地图导航类应用。

  高精地图格局将会洗牌重构

  当前,随着无人驾驶、自动驾驶成为汽车厂商比拼未来的新高度,一场围绕可精度进化到“厘米级”的高精地图的争夺战就已在地图导航科技公司和各大汽车厂商中展开。

  当前不管是国外谷歌、Uber等还是国内百度、高德、腾讯等科技类公司都在积极推进高精地图的研发,主攻高精度地图市场,打造互联网+精确汽车新服务生态。

  时下令人关注的一个焦点就是三大地图商给纷开启了量产订单竞赛的宣传阶段,且均自我强调为“开创者”,“首次”“第一个”频频出当下宣传文案中,以力图给用户“第一”的印象。因为订单第一,就有可能在未来自动驾驶占据最有利的位置。

  作为自动驾驶的必备条件,高精地图的发展其实仅始于2014年前后,该年BAT三家互联网巨头纷纷瞄准自动驾驶商机,分别通过收购长地万方、高德地图、四维图新传统图商为布局高精地图打下了初步基础。

  此后,滴滴、京东、美团等掌握场景的小巨头和车企也抢占这一市场,此外也催生了宽凳科技、Momenta、Wayz.ai等多家初创企业,号称要对标BAT。

  专家认为,2021年之后,高精地图的行业格局将会洗牌重构,并购、竞争、投资、合并每年都会陆续发生,将如当年传统图商从20多家演变现在的几家一样。

  地图商鏖战背后是流量之争

  流量是互联网的最基础概念,流量是第一步,有了流量,才有用户,才有更深的市场转化。某种意义而言,流量的争夺,也就是互联网科技企业对用户使用时间、消费行为的争夺。

  当前BAT几乎垄断了互联网流量入口,微信、QQ、淘宝、支付宝、百度等超级App,都是巨大的“流量黑洞”。手机地图导航亦是一个愈来愈大的流量入口,导向了一整条吃喝玩乐、加油住宿产业链,市场远大。

  而今手机地图可以作为重大的连接渠道,连接人与车、人与人、人与商家等,俨然成为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任何一款需要位置服务的App都离不开它,也是万亿级市场规模的无人驾驶、自动驾驶不可少的基础条件,市场潜力巨大。  

  因此手机地图导航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流量入口,用户的多少以及活跃度将深刻影响这些企业在线地图的行业竞争力,决定了以在线地图为入口的综合服务水平竞争力,比如基于地图的吃喝玩乐全产业链竞争。因此三大地图导航之争背后是流量入口之争,谁将是最后的王者,拭目以待。

  (本报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作者系厦门智者恒通管理顾问机构总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