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拟投资格上财富:后者被曝曾踩雷*ST利源

字节跳动拟投资格上财富:后者被曝曾踩雷*ST利源
2019年07月23日 19:2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字节跳动拟投资格上财富:后者私募产品被曝曾踩雷*ST利源

  澎湃新闻记者 陈宇曦

  字节跳动的投资版图向金融领域延伸。

  7月22日,澎湃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今日头条、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将投资财富管理公司格上财富。

  对此,7月23日,字节跳动方面回应澎湃新闻记者称,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不过,格上财富方面相关人士证实了字节跳动存在投资意向,投资过程尚未结束,该人士介绍,双方或将在8月初正式对外宣布投资事宜。

  格上财富主体公司为北京格上理财顾问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格上财富董事长安立欣,持股比例为32.01%,第二大股东为蒋勇,持股比例为26.19%。

  格上理财下设北京格上富信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北京金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其中,北京格上富信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在2016年2月由证监会北京监管局核准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在经营范围中增加“基金销售”业务,即获得所谓的“基金销售牌照”。

  格上财富官网称,格上财富已经成为为中国高净值个人及机构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服务的专业机构。格上于2014年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是基金业协会的会员,旗下全资子公司拥有证监会颁发的公募基金销售资格,是基金业协会的联席会员。目前格上财富产品线已覆盖了阳光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海外基金、固定收益类、信托等金融理财产品。

  不过,虽然将获得新兴互联网巨头的加持,但格上财富近期也有烦心事。

  7月22日,有投资者向澎湃新闻记者反映,其在格上财富上购买的理财产品出现问题。投资者向澎湃新闻记者发来了一份名为《关于“金樟安胜定增专项1期私募投资基金”情况说明》的文件,落款为北京格上理财顾问有限公司,日期为2019年2月26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私募基金共识业务显示,金樟安胜定增专项1期私募投资基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为北京格上理财顾问有限公司。格上财富网站检索可见,“金樟安胜定增专项1期”属于阳光私募产品,成立日期为2016年11月29日,总收益为-70.72%,产品状态为清算。

  上述名为《关于“金樟安胜定增专项1期私募投资基金”情况说明》的文件显示,“金樟安胜定增专项1期私募投资基金”成立于2016年11月29日,定向投资于“华融·融汇54号权益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一般信托单位,西藏正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信托层面投资顾问,该信托计划通过北信瑞丰公募基金专户认购利源精制。

  文件称,该产品应于2018年5月28日到期,我司(指格上)根据基金合同约定按期进行基金清算。首次清算后,利源精制(002501)公告大股东王民及一致行动人张永侠所持股份被质押且被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均存在债务纠纷。与此同时,标的股票价格大幅波动。鉴于股票价格波动,且信托层面委托人未就后续减持安排达成一致,将造成信托及该产品无法在近期完成清算。

  文件称,在该产品存续过程中,作为该产品管理人,对该产品进行持续的跟踪与管理,格上已经成立应急小组,与正弘投资建立了沟通机制,正弘投资已对利源精制(002501)第一大股东王民提起诉讼。

  对于这份文件的真实性,格上财富方面未向澎湃新闻记者做出置评。

  利源精制主要从事铝型材及深加工产品、轨道交通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产品可分为工业铝型材、建筑铝型材及多种铝型材深加工产品、轨道车辆装备等,该公司曾在2016年启动定增,2017年1月获批完成,合计发行2.63亿股,定增价格为11.38元/股,募资金额近30亿元。

  参与定增的机构即包括前文提到的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配售股数为5140万股,认购金额为5.84亿元。

  不过,利源精制在2018年出现巨亏,其2018年营业收入为4.77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减少84.24%,净利润为亏损40.4亿元,同比减少872.19%。2018年7月31日,利源精制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王民及其一致行动人张永侠98.66%的股份被质押冻结,公司及子公司共20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2019年2月,利源精制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2019年5月6日起,利源精制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利源精制”变更为“*ST利源”。

  如今,*ST利源的股价只有一块多,远低于2016年定增时的价格11.38元/股,这让参与了2017年定增的众多机构深套,也让上述购买了“金樟安胜定增专项1期私募投资基金”的投资者感到颇为焦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