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击|盛趣游戏回A,《传奇》之后续“传奇”?

深击|盛趣游戏回A,《传奇》之后续“传奇”?
2019年07月22日 08:2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韩大鹏

  陈天桥有个外号,叫“桥哥”。这是全国网吧老板们对他的尊称。

  18年前,28岁的桥哥选择“豪赌”,倾尽所有掷出30万美金,拿下韩国网游《热血传奇》(以下简称《传奇》)的代理权。

  凭借“简单粗暴”的游戏特性,《传奇》中的“怪物”迅速占领了中国大小网吧:2个月,40万人在线;6个月,百万人在线:2年,年收入突破6个亿……

  31岁那年,《传奇》在中国网游市场份额高达68%,桥哥“一夜封神”,以88亿身家成为中国最年轻的首富。

  有人赞,80后的游戏世界,要靠他主宰。

  有人骂,国产网游氪金潮,他“功不可没”。

  2004年,游戏行业的霸主地位属于盛大。那年的腾讯刚刚上市,小马哥还在努力推广着QQ和空间。直到5年后,腾讯才反超盛大,封冠中国网游行业至今。

  历时数年,盛大游戏一波三折,7次易主,终于在今年登陆A股。

  15年,往矣。

  当初的少年早已离开网吧,“盛大游戏”也成历史,改名“盛趣游戏”重回舞台。进入“后‘桥哥’时代”,它还能孕育出新的传奇吗?

  盆满钵满,不见敌人

  时间倒回至2002年,那是《传奇》最疯狂的岁月。

  有一天,陈天桥不顾管理层反对,做出了一意孤行的决定:由点卡模式变更为游戏免费。

  有玩家还为此狂喜,殊不知已陷入盛大的“陷阱”:

  游戏免费则意味着道具收费,这一创新模式为中国网游开辟了先河。事实也证明,这是一套相对成熟且持久的商业形态,至今仍被多数厂商所采用。

  道具收费,让百万级玩家自掏腰包,陈天桥赚得盆满钵满,同时也背负着数不清的骂名。

  2004年初,盛大在游戏行业中达到巅峰,几乎望不到竞争对手。陈天桥在接受采访时说,“盛大当下唯一的敌人,是5年前的盛大”,他希望当时的团队,能继续保持创业初期的激情。当年5月,盛大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没有对手,年轻气盛的陈天桥有些“浮躁”,他有了更远大的梦想——要建设“中国网络的迪士尼”。

  自此,游戏起家的盛大,开始进军家庭数字娱乐业,之后又广泛布局娱乐帝国……

  可惜,机不逢时。

  事后有人评价道,陈天桥的理念太过超前,在宽带未普及的日子里,家庭娱乐的想法与市场现状严重脱节,“他的前瞻战略无人能及,现在家庭娱乐影音非常普及了,但这是移动时代的产物,不是15年前该做的事”。

  7次易主,元气大伤

  出兵打仗,最担心大本营失手——腾讯、网易等公司,借机雄起。

  上市业绩,成创新的“绊脚石”——转型手游风险太大,犹豫不决。

  此前,《中国企业家》在采访现盛大游戏副总裁任霆时,对方提道:“桥哥跟我们几个工作室的负责人讲,做一个移动产品你能保证收入吗?如果你们分心了,对上市公司影响的可能就是5个点到10个点的收入。”

  受限于业绩报表,盛大游戏转型手游的步伐,被陈天桥拖慢了。

  专注端游的盛大,先后推出了《泡泡堂》《龙之谷》等70多款网络游戏,可惜再也没能复制《传奇》的成功,被诸多玩家寄予较高期待的《龙之谷》,也因外挂泛滥而渐渐陨落。

  相反,随着《魔兽世界》、《梦幻西游》、《地下城与勇士》、《跑跑卡丁车》等游戏风靡,人们不再迷恋《传奇》中的打打杀杀,盛大游戏开始走向衰落。

  2009年,盛大游戏被拆分,在纳斯达克独立上市,总市值14.8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游戏公司。

  也就是这一年,腾讯超越盛大,开始续写新的“传奇”。而如今的另一霸主网易,仍被盛大远远地甩在身后。

  失去冠军宝座位居次席,盛大游戏的前景还算光明。可惜好景不长,中概股在美股市场遭遇寒流,盛大决定退市回归A股。

  但是,回A这条路太难了。

  自2014年宣布私有化并筹备回A起,盛大游戏先后经历了7次易主,各方财团涌入,它深陷股权乱局之中。

其中的纷争复杂,在此不做过多详述,仅从上图便可略知一二其中的纷争复杂,在此不做过多详述,仅从上图便可略知一二

  水深火热中的盛大游戏,开始遭遇高管离职,其业绩跌入谷底。2015年上半年,其营收为14.46亿元,同比下滑26.1%,净利润仅为3.266亿元,同比下滑50.5%。

  一番乱战后,做汽车零配件起家的世纪华通,最终与盛大游戏成功“联姻”,但后者已元气大伤。

  5年动荡,破茧成蝶?

  如今盛大游戏的董事长,名叫王佶。翻查历史,他还与陈天桥有些“缘分”。

  前文提到,2004年陈天桥带领盛大上市。也正是这一年,他的浙江老乡兼复旦大学校友王佶,创办了上海天游集团,旗下产品《街头篮球》被玩家熟知。

  10年后的2014年,王佶的天游集团加入世纪华通,他直接参与了盛大游戏的私有化交易。

  两个复旦校友的人生轨迹,交错重叠了。

  2017年8月,世纪华通通过三次收购合计直接间接持有盛大游戏100%股权,到了 2019年2月,世纪华通以298亿元重组盛大游戏案过会,后者终于可以登陆A股。不久后,“盛大游戏”更名为“盛趣游戏”。

  几天前,盛趣游戏首次以新品牌举办战略发布会。

  舞台上的王佶看似有些激动。他在演讲的开场环节便说道:“感谢跟我们一起走过5年的同事,今天这个时间点,登陆A股已经顺利完成了!”

  话音刚落,掌声响彻全场。从摄像师的现场抓拍看到,很多盛大老员工起身,他们的眼眶有些湿润……很难想象,这些人如何走过最动荡的5年。

  “我们经历了所有,那是该经历的磨难以及想不到的磨难”,王佶坦言,“平时大家谈到盛趣游戏,其实更多谈到的是辉煌历史。但我们如何超越过去?可否破茧成蝶?我和所有员工都诚惶诚恐”。

  他给盛趣游戏定下了未来3个战略目标:精品化、全球化、新文化。“我们不想只做为利润而生的公司,我们更多的是希望带给大家快乐”。

  A股最大,行业第三?

  为快乐而生?话虽如此,但上市公司仍是要盈利的——游戏,依然是这家公司最主要的业务。

  此次盛趣游戏公开的两个观点,引起外界注意:

  “2018年,其实现净利润22.3亿元,这个成绩位于国内游戏行业第三”和“世纪华通重组盛趣游戏后,截止7月5日,市值达658.2亿,位列A股游戏行业第一,比第二名市值高290亿”。

  众所周知,腾讯和网易占有两席,而盛趣到底是不是第三?

  据GAMEWOWER数据显示,在2018年上市游戏公司中,三七互娱位于营收第三位,达到了72.47亿,世纪华通排名第五,游戏业务收入54.0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年报中未计算盛趣游戏的营收,其预估营收约为40亿元。

  目前来看,两者结合后确实为行业第三,而世纪华通也变为A股最大的游戏公司。

  双方联合,变强了吗?外界对此褒贬不一。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看,自今年2月20日,世纪华通公布盛大游戏并入后,股票便从历史高点一路下滑,近日开始反弹。

  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张书乐认为,双方“合体”,有望跳出游戏行业的“其他”排位,进击腾讯和网易之后的第三位置。不过也有大型投资机构人士表示,未来这家企业前三很难,甚至前五“都不太可能”。

  国仕资本研究协会高级研究员刘枭的评价更加消极。他认为,两者结合是“弱弱联合的抱团取暖,并没有什么协同效应,只有强强联合才能协同”。

  自研五成,能否逆袭?

  “排名只是参照,要看结合后的变化”,与盛趣游戏有过接触的互联网分析师徐利方告诉新浪科技,此前盛趣游戏之所以业绩下行,部分原因在于负担过重,“以后可能会进入轻运营模式,系统化来提升效率”。

  不过,徐利方对盛趣游戏的研发能力有些担忧,这或许也是市场的普遍疑虑。

  他认为,如今游戏行业的壁垒很高且具备规模效应,玩家们普遍选择爆款游戏,而爆款又被腾讯、网易所把控,“盛趣的自研游戏,能不能火现在还很难判断。判断一家游戏公司的前景,绝不是看游戏数量,关键要看游戏的创新程度、运营能力以及用户体验度,这才是核心”。

  2018年2月,盛大游戏携手腾讯游戏,联合发布了传奇世界IP的首款手游《传奇世界3D》。

  “这算是盛趣的核心产品之一,打情怀牌可以拾回部分老玩家,但这种操作不会带来逆袭”,徐利方认为,换壳或者换皮肤不是创新,此举非长久之计,“想要突破,只有靠新玩法,而不是新形象”。

  盛趣官方表示,目前公司仍在盈利的游戏超过80款,自研游戏有43款,占比超五成。运营超过5年的产品有22款,超过10年的产品有13款。

  “未来两年还将推出20余款产品”,盛趣游戏CEO唐彦文说,“我们未来的成长发展,将受到更多关注和期待”。

  结语

  去年一季度,盛趣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提到,国内游戏行业的格局改变性很小,“如果没有较强的资本支持,很难跟上行业激烈的竞争节奏”。

  如今,经历重组、改名、登A后,逐渐褪去盛大基因的盛趣游戏已重新出发。“抱住”腾讯大腿后留给了外界些许期待。

  你认为,这家以深厚底蕴著称的老牌游戏公司,还能续写《传奇》中的“传奇”吗?

  (注:2019年3月31日,“盛大游戏”更名“盛趣游戏”,文中按当时情形分别描述品牌名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