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飞Q2付费用户增长不及市场预期 盘后暴跌12%

奈飞Q2付费用户增长不及市场预期 盘后暴跌12%
2019年07月18日 08:29 新京报

  相关新闻:

  Netflix第二季度营收49亿美元 净利同比下降29%

  北京时间7月18日凌晨,美国视频平台奈飞(Netflix)公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Netflix第二季度营收49.23亿美元,同比增长26%,略低于市场预期的49.27亿美元;净利润为2.71亿美元,略低于市场预期的2.5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84亿美元。

  在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付费用户增长上,Netflix二季度的新增付费用户为270万,远低于市场预估的506万。受此消息影响,华尔街投资者闻风而逃,Netflix盘后股价大跌12%。

  涨价+竞争对手压迫,Netflix付费用户增长骤降

  今年1月16日,Netflix宣布美国地区服务涨价13%-18%,调价后Netflix收费最低的基本套餐将从每月8美元涨至9美元,收费最高的套餐将从每月14美元涨至16美元,而Netflix最受欢迎的套餐月收费则从11美元涨至13美元。这是Netflix成立以来的第四次涨价,也是涨价幅度最大的一次

  其后Netflix在一季度报中表示,公司还将对巴西、墨西哥和欧洲部分地区的会员收费进行涨价,预计第二季度的ARPU(Average Revenue PerUser,每用户平均收入)和总收入将分别增长7%和32%。在二季报中,Netflix披露称排除年度外汇对收入的影响,Netflix的ARPU上升9%,其中美国地区的ARPU上升12%,国际地区的ARPU上市7%。

  会员费用涨价的好处直接体现在Netflix的经营利润率上。此前Netflix的经营利润率约10%,第二季度这一数字已上升至14.3%(同比增长25%),高于管理层在一季报中给予的业绩预期指引。

  但涨价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会员数量的上升势头。今年第一季度,Netflix的新增付费会员高达960万,其中美国付费会员新增174万,国际付费会员新增786万。然而第二季度新增付费用户仅有270万,其中美国付费会员数量减少12.6万,国际付费会员仅新增283万。

  在致股东信中,Netflix承认,对之前全球各地付费会员新增数量估计过高,二季度所有地区的新增付费用户数量均低于公司预期,尤其是那些套餐涨价的地区更为明显。

  Netflix将二季度会员增长不及预期的原因归咎于“内容不够精彩”,而且第一季度创历史性的会员增长数量让公司对二季度的预期过于乐观。

  除了涨价的内部压力,Netflix的外部压力则来自竞争对手。苹果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外,迪士尼、HBO等传统企业也在积极布局流媒体服务。此前迪士尼正式推出其流媒体服务Disney+,会员费用每月仅6.99美元,或每年69.99美元,远低于目前Netflix在美国每月13美元的收费价格。

  此外,迪士尼表示,今年将从Netflix撤下其持有的电影版权,其中漫威和《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将转移至Disney+上;华纳兄弟也计划于明年春季推出全新流媒体服务平台HBO Max,届时《老友记》等重要内容将从Netflix正式下架。

  虽然Netflix积极发展自制内容,但授权内容仍然对其流量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根据数据公司7Park Data 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 年 10 月至 2018 年 10 月期间,迪士尼授权的内容占据了 Netflix 播放量的 8%-12%。

  Netflix在二季报中谈及来自迪士尼、苹果等竞争对手的压力时表示,赢得消费者的放松时间对所有流媒体公司来说都是激烈的竞争,对消费者也是好事,这让更多的消费者从传统电视转向流媒体娱乐,但考虑到在美国这样最发达的市场,Netflix仍只是占据消费者10%的电视时间,这意味着公司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续举债加码自制剧,预计三季度业绩反弹

  虽然二季度业绩不及市场预期,但Netflix对下一季度的业绩仍然持乐观态度。在今年第三季度的业绩指引中,Netflix预计流媒体付费用户增加700万,其中美国流媒体订阅用户净增80万;预计第三季度营收为52.5亿美元。

  二季报显示,Netflix的现金流并不乐观,该季度Netflix的经营现金流为-5.4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18亿美元;自由现金流(FCF)为-5.9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59亿美元。Netflix重申2019全年的自由现金流指引为-35亿美元,预计明年将有所改善。

  Netflix表示,明年自由现金流的斥资将会缩小,原因是公司将继续扩大会员数量、营收和经营利润率,“这提供了一条通往正FCF的明确道路。”

  不过Netflix重申,公司仍计划利用高收益债券为内容创作提供资金。今年4月,Netflix宣布将以发行债券的方式融资 20 亿美元,主要用于内容制作和其他支付。在二季报中表示,Netflix披露在该轮融资中筹集了10.5年期的优先票据,总额为12亿欧元(3.875%的票面利率)和9亿美元(5.375%的票面利率)。二季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Netflix的长期债务已高达125.9亿美元。

  在内容投入上,Netflix表示二季度推出的内容受到用户的喜爱,例如获得今年艾美奖提名的情景剧《Dead to Me》有3000万用户观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公布的第71届艾美奖提名名单中,HBO的自制剧《权力的游戏》最终季拿下包括剧情类最佳剧集、导演等共计32项提名,创下该奖项中一部剧集单届获提名数量的新纪录。同时,它也帮助HBO力压Netflix(16项),成为本届获得最多提名的播放平台。

  对于国际市场的拓展,Netflix在二季报中披露,称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在印度推出价格较低的手机会员套餐,以吸引更多印度用户进入Netflix。Netflix表示,未来将在付费电视ARPU低于5美元的市场中进一步扩展业务。

  目前Netflix与HBO一样坚持无广告,尽管Netflix去年8月开始试水在少数订阅用户里投放广告,不过二季报中Netflix重新强调公司无计划转向销售广告。Netflix表示,从长远价值看,公司相信拥有更有价值的业务而无需参与广告收入的竞争。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柳宝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