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加快自动驾驶商业化:谁来主导汽车最强大脑?

百度加快自动驾驶商业化:谁来主导汽车最强大脑?
2019年07月04日 00: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百度加快推进自动驾驶商业化: 谁来主导汽车“最强大脑”?

  7月3日,站在2019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舞台中央的百度CEO李彦宏,在被不明人士浇了一瓶矿泉水之后,继续了他的讲演。

  当时,李彦宏在讲述百度自动驾驶Apollo(阿波罗)计划实现商业化落地的新故事。百度的自主泊车功能已经接到订单,并且可以搭载在量产车型上。随后,李彦宏又在现场利用“小度”智能语音助手与坐在一辆吉利博越PRO内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进行了车机连线。

  从两年前Apollo计划正式发布,李彦宏宣布要将百度打造成为自动驾驶的“安卓”平台,到现在Apollo已经聚集了包括汽车主机厂、供应商等156家合作伙伴。百度用两年的时间招揽了一个庞大的朋友圈,但百度自动驾驶的策略已经没有之前激进,百度开始梳理Apollo计划的商业化道路。

  百度将2019年称为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元年”。然而,自动驾驶商业化的道路没有想象中顺利,从自动泊车开始,百度只是刚刚迈出了第一步。

  自动驾驶回归商业化落地

  2014年,百度正式启动“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计划,并在一年后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但在随后的两年,在自动驾驶风口的推动之下,百度无人驾驶团队的多位核心高层离开百度。同时,在百度内部,对于自动驾驶技术路线是从L3级渐进式发展还是直接“一步到位”实现L4级也存在争议。

  2017年3月,百度宣布对现有业务及资源进行整合,将自动驾驶事业部、智能汽车事业部、车联网业务整合成立为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时任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的陆奇兼任IDG总经理。

  很快,在一个月的上海车展期间,百度发布了Apollo计划,并于当年7月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宣布正式对外开放,并聚拢了辐射OEM、Tier1、地图公司、芯片公司、基金投资、个人开发者、创业公司、研究机构及政府机构等五十余家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到今年7月,这一生态联盟的合作伙伴已经达到了156家。

  目的是向汽车行业以及自动驾驶领域企业提供新的软件平台,其中包含了一套完整的软硬件和服务体系,主要有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和云端数据四大部分。

  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记者,Apollo更像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尽管百度想要将自己打造成为自动驾驶的安卓系统,但百度的优势在于软件,硬件必须得到汽车主机厂的配合支持。虽然百度已经与国内多家主流车企达成了合作,但彼此之间的合作比较松散。

  在业内看来,高级自动驾驶或者完全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除了技术难题之外,其中还牵扯到复杂的验证实践和法律法规等难题。但是,百度必须为Apollo找到合适的商业化路径。当下,是率先保证可实现的部分功能可以搭载到量产车上。

  今年1月,百度在CES展上正式发布了Apollo Enterprise(即Apollo企业版),目标客户主要是汽车制造商、汽车零部件企业和出行公司。Apollo Enterprise将为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小度车载OS”、特定场景自动驾驶量产方案和高精地图数据服务平台。

  百度在自动驾驶的商业模型逐渐清晰。百度的Apollo平台开放的是基础性架构和模块,而Apollo Enterprise则试图根据不同企业的要求来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为车企或零部件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服务,百度要从中获取利润。企业版的发布,意味着Apollo从一个只提供源代码的底层平台,转变成为向企业提供To B的定制产品。

  Apollo Valet Parking(自动泊车),是最先有望量产化落地的技术。简单来看,自动泊车功能是指,车主通过在手机APP端发出指令,远程操纵汽车完成停车或驶出车位。事实上,在少部分已经量产销售的汽车上已经实现。李彦宏透露,百度自主泊车已经开始接到订单。

  除了短期内将辅助驾驶功能实现商业化,百度还公布了自动驾驶实现商业化落地的另一业务方向,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 Taxi)项目“Apollo Go”。事实上,在美国,特斯拉、Waymo、Cruise等自动驾驶头部公司都已将Robo Taxi作为业务的发展方向和商业化发展路径。

  据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介绍,“Apollo Go”项目将始于长沙,打造全国最大规模的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车队。今年6月,百度已获得45张可“载人测试”自动驾驶牌照,这为无人驾驶出租车的正式落地,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与车企争抢“最强大脑”

  智能网联汽车具有跨产业高度融合的特点,而传统汽车企业和互联网科技公司具有天然且极强的互补性,越来越多的主机厂开始拥抱互联网公司。

  Apollo联盟有着豪华的车企阵容,不仅包括国内的吉利、长城、一汽等主流车企,也包括大众、戴姆勒、捷豹路虎、宝马等跨国汽车集团。今年6月28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加入百度Apollo计划,希望借此推进其自动驾驶的技术在中国的开发。

  由于自动驾驶具有明显的本地化特征,需要符合当地的实际交通环境和路况,不少跨国公司选择与本土合作伙伴共同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

  百度的确是目前不错的选项。在自动驾驶实际道路测试方面,在国内百度已经形成了优势。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共有20多个城市发放了近200多个自动驾驶路试牌照,其中百度收获了近百张。此外,今年7月1日,百度还包揽北京首批颁发的5张T4自动驾驶路测牌照,这是中国目前发放的最高级别测试牌照。据李震宇介绍,百度目前已在13个城市进行L4级别自动驾驶城市道路测试,测试车辆超过300辆,测试里程已经突破了200万公里。

  但是,虽然车企已与百度阿波罗平台达成合作,并不意味着汽车厂商们会与阿波罗系统深度地绑定在一起。在合作的过程中,车企和百度也存在争夺话语权的较量。

  “未来的汽车不仅仅拥有一个超级的智能大脑,而且能够实现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移动空间。在未来,汽车能够满足车主、乘客的各种需求,不断创造新的惊喜,成为主人的秘书、保镖,帮助主人可以解决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为主人创造安全、健康、便捷的智能出行体验。”李书福表示,

  在汽车业内看来,智能网联汽车的部分核心技术,主机厂必须牢控在自己手中。对一些核心的产业链,除了战略性的供应商或者战略性的技术研发合作以外,主机厂需要控制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汽车大脑。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3日上午吉利与百度宣布将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AI技术在汽车、出行领域应用展开全面战略合作之后,当天下午,吉利发布了GKUI 19智能生态系统。吉利汽车的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于去年3月正式发布,在今年实现了更新与迭代,扩充了其朋友圈。除了百度Apollo之外,腾讯、高德、小米等都是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的合作伙伴。

  此外,今年6月20日,奇瑞雄狮生态联盟大会上,奇瑞也与科大讯飞、地平线、隼眼科技、墨迹天气、途虎养车、驴妈妈旅游等多家企业达成协议。

  可以看到的是,在智能网联大趋势下,希望打造生态系统的不仅仅只是互联网公司,整车企业也在打造智能生态系统,与不同的企业和产业链企业合纵连横。而各方都希望在合作中抓住机遇,取长补短,但同时掌握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但是,自动驾驶互联网公司和汽车厂商合作一大阻碍,便是谁在合作中掌握主动权的问题,双方已经形成了错综复杂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将产品商业化搭载到量产车上之后,百度争抢自动驾驶话语权的道路才刚刚开始。

无人驾驶百度AI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