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谈李彦宏被泼水事件 震惊之余呼吁注意安全

张朝阳谈李彦宏被泼水事件 震惊之余呼吁注意安全
2019年07月03日 18:43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张朝阳谈李彦宏被泼水事件 震惊之余呼吁“注意安全”

  本报记者 李甜 吴可仲 北京报道

  7月3日上午,百度集团在北京举办AI开发者大会。在会议现场,百度董事长、CEO李彦宏在其个人演讲过程中,一位男子上台,走至李彦宏身旁,从李彦宏头部倾倒一瓶矿泉水,李彦宏的衬衫随即被浇湿,并以英文询问道:“What's your problem?”该事件成为7月3日中文互联网领域热点事件。

  7月3日下午,搜狐集团CEO张朝阳就搜狐即将举办无人机影像大赛接受媒体记者群访,并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谈及对上述热点事件的看法。

  “我觉得,还是要大家注意安全吧,如果倒的不是水该怎么办?”张朝阳呼吁道。

  张朝阳补充表示,如果发生在他的身上,他可能会在现场迅速地跳到一旁。“挺震惊的。”他说。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对本报记者表示,该男子泼水的行为主要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属于该法第23条所禁止的“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行为,依法应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赵占领表示,由于泼水行为可能算不上是暴力侮辱人身的行为,因此或比较难被认定构成侮辱罪。“但是肯定构成民事侵权,需要承担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法律责任。”

  关于是否侵犯名誉权,赵占领认为,由于泼水者除泼水举动外,并未以话语贬损李彦宏,因此李彦宏的名誉权不会受到侵犯。记者注意到,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德恒(广州)律师事务所黎智鹏也持这种观点。

  同时,黎智鹏提到,从李彦宏的大度行为来看,民事责任属于“不告不理”,如果李先生不去追究,泼水者也会免于民事责任。“最后,不论出于什么原因,该行为都是违法、侵权行为。不值得网友借势‘起哄’,更不值得提倡甚至是效仿。”

张朝阳李彦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