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副总裁曾怀亿 消费降级是伪概念

拼多多副总裁曾怀亿 消费降级是伪概念
2019年06月29日 04:29 中国经营报

  拼多多副总裁曾怀亿 消费降级是伪概念

  李甜,吴可仲

  6月25日上午,拼多多副总裁曾怀亿在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19“超越想象”创新大会上指出,尽管消费降级成为热词,但根据拼多多平台的销量和商品流向来看,中国经济消费仍在升级状态中。

  曾怀亿提到,拼多多成立不到4年,已积累年活跃消费者4.43亿,外界或许认为平台用户主要来自于低线城市,但实际这种用户分布与我国当前的人口分布相似。一二线城市也已拥有相当比例的拼多多用户人群,平台近期的新增用户,有近半来自二线以上城市。

  曾怀亿提出,在拼多多平台上,明显看到消费升级的状态。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家电产品,人们一般认为是由一二线城市人口购买,而实际大多数销往三线以下城市。

  “最近‘6·18’期间,我们也看到,三线以下城市的3C产品销量增速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这些数据显示出,来自低线城市的消费能力较强。”曾怀亿说。

  在曾怀亿看来,评价消费升级抑或降级,不应仅依据消费总额。

  一二线城市的消费习惯如今越发成熟,消费者面对同等价格,会倾向于选择更高品质产品。

  “所以,我觉得整体来讲,中国是在消费升级的状态,我们消费升级不是光看付了更多钱,一样的价钱可以得到更好的性价比,更好的产品,其实也是消费升级的一个趋势。”曾怀亿说,平台对此也在思考如何满足一二线城市用户的需求变化,目前已实现通过对接部分农户商家、制造商,省掉中间环节费用,使产品一离开源头,便直接到用户手中。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现场,神州优车副总裁臧中堂同样不赞同消费降级,而倾向于现状是消费下沉。他提到,中国有391个地级市,有2856个县城,五六万个镇,这些地域存在巨大的消费需求。“很多创业者如果利用新的技术,尤其移动互联网的新零售技术,把目光往下面城市放一放,三四五线城市可能有更多的机会。”臧中堂认为,拼多多正是通过技术与模式创新抓住了下沉市场机会。

  据了解,“6·18”期间,拼多多联合品牌商推出了共计百亿元的销售补贴,以进一步测试用户需求,目前这一补贴力度并没有随着“6·18”结束而减少,平台仍在高速发展。同时,拼多多正在大量投入分布式AI来运营用户,以了解与匹配用户需求,推动“货找人”,并在逐步思考如何创新迭代供应链端的一些现有环节。

  “让品牌商们更理解用户需要什么,制定更好的产品跟价格的匹配,来直接卖给用户。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减掉很多中间的环节。省出的成本可以让利给用户,可以给用户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所以,这其实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把供应链和消费者更直接地对接起来。”曾怀亿说。

  责任编辑:张国帅

拼多多消费升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