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京东淘宝,南京一小学试卷竟为电商“代言”

苏宁京东淘宝,南京一小学试卷竟为电商“代言”
2019年06月26日 09:30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陈珂

  “苏宁、淘宝、拼多多京东……打开手机,哪一个应用程序不能购买这款防蚊扣?”

  “请你为该防蚊扣设计一条广告语。”

  ……

  你能想到吗?这样一个涉及商业品牌植入的问题,居然出现在南京市栖霞区的一张小学语文期末考试卷上,这让家长咂舌不已。

  6月24日,是南京各区的小学期末考试的日子。考试结束后,金陵小学三年级有学生家长在看到语文考试题后,愣住了,发现试卷上竟惊现开头中提到的一些题目。

小学语文期末考试卷上出现四大电商品牌。学生家长供图小学语文期末考试卷上出现四大电商品牌。学生家长供图

  “这是给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做广告吗?”、“考试命题这么进行商业植入,这命题组的权威性可堪质疑啊,是不是存在利益输送关系”……栖霞区有家长对澎湃新闻说,因为怕得罪老师和学校,他们敢怒不敢言,只能在私下里“吐槽”。

  6月25日,栖霞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陈姓科长对澎湃新闻对澎湃新闻表示,这套引发争议的期末考试题,并非是栖霞区教育局组织统一命制的,“是他们(金陵小学)工作不严谨”,“没想到让家长产生了误解”。

  她表示,自2019年江苏省教育厅规范中小学办学红线,严禁频繁组织各种考试测验,栖霞区教育局就没有统一组织考试测验,将命题权力下放给学校了,由各个学校根据自身情况采取命题形式。

  这套引发争议的试卷,究竟是金陵小学一所学校独立命题,还是几家学校联合命题,抑或是区教师发展中心命制的期末考试调研卷?陈科长说,她不清楚。

  陈科长还说,经向金陵小学了解,出题老师的初衷是为了让学生学习社会生活实践和语言文字运用,“不存在商业植入行为”。

  对此,有家长仍不解,“学习生活实践?让小学生学习如何淘宝购物吗?”

  南京市栖霞区教育局基教科人士说,区教育局暂未对命题学校及人员有任何处理措施。“我们今后将加强督促。”该人士表示。

电商试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