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客工场轻资产输出业务扩容 精细化运营当年盈利

优客工场轻资产输出业务扩容 精细化运营当年盈利
2019年06月24日 01:5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近两年,资产管理是个热词。不过,“Asset Management”更多是泛金融概念,在此基础上诞生的AMC,早已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扩展为非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企业商用资产的重新优化、组合,是门大生意。一方面,包括北京在内的各大城市,散布着大量闲置资产,尤其是商业办公资产,不可能每家企业都成立一个资产管理部来处置它们,即使有这样的部门,也可能找不到自己的客户在哪里;另一方面,大批成长型企业所需要的办公空间,急寻而不得,遑论为它们定制。

  于是,优客工场作为一种共享办公平台,新的商业模式出现了,那就是轻资产输出,并且实现了当年盈利。

  轻资产输出持续扩围

  早在2018年初,优客工场就成立了一家专业轻资产运营管理公司,名字有点绕,叫做大然凌一。它以SaaS、IOT、办公用户大数据及顶级设计能力为基础,推出了两类产品:轻资产管理输出和定制化办公。

  其中,轻资产管理输出是利用优客工场品牌价值、平台资源,为资产方提供从装修到招商、入驻企业增值服务等全方位办公空间运营管理服务,包括品牌服务、咨询服务、运营服务、IT服务、会员服务等。它以智能化楼宇管理及全托管服务为核心,合作方包括开发商、持有资产的各类企业、个人业主、场地使用者等。

  定制化办公,为目标企业提供从前期选址、政策咨询、空间设计,到中期设计、装修、家具软装,智能化硬件配置,再到后期运营、维护管理、成本控制等全流程服务,企业自身的商务需求亦将纳入优客工场整个平台资源体系。

  据介绍,一年后的今天,优客工场已完成全国30余个项目的合作落地,覆盖北京、石家庄、深圳、广州、西安、乌鲁木齐、呼伦贝尔等城市。服务客户从中型企业到国际公司,行业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到设计、文化等。未来3年,将覆盖中国一线城市、中心城市及主要城市,选择性拓展部分海外市场。毫无疑问,届时它将成为联合办公领域轻资产输出模式的领先者。

  闲置资产精细化运营提利

  轻资产管理输出,对优客工场来说,关键就在于“轻”。与此相对应,“重”的是资产方。能够让资产方信任你,交给你运营,就得有两把刷子,比如,智能化和标准化。

  智能化方面,据优客工场介绍,公司本来就是一个科技生态化办公服务平台。具体到资产运营,智能化包括云门禁、人脸识别、智能会议室、无人前台等。运用到合作项目,优客工场全方位招商体系可提升项目出租率、标准化运营管理体系提升客户满意度、服务商及投融资体系加速入驻企业发展、完善的社群运营体系打造分享型企业生态。

  标准化方面,必然要拥有一套业务流程标准,即《大然凌一运营标准流程手册》。这部近8.5万字、58个业务流程的手册,包括项目设计与施工、项目监控与验收、客户招商及合同签署、运营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供应商管理等在内的全流程标准。

  据悉,有了这些标准化流程的支持,优客工场在输出轻资产管理业务时,可以减少后期投入,缩短成本回收周期,辅以平台丰富的业态和精细化运营服务,就能为合作方创造出更高水平的利润。

  值得关注的是,优客工场近期还推出了资产托管项目。资产方拥有现成的可招租空间,与优客工场的管理标准和平台资源对接,优势互补,可以很快复制。

  对于资产持有方来说,这是一种投入更低、收益更稳健的全新合作模式,双方优势置换,共享收益。只需将现有空间托管给优客工场,即可打包获取专业的空间运营服务、数字化管理系统、全方位的招商体系和丰富的企业级服务资源,并从空间出租收益中获取高额分成。

  特别是对于位于一二线城市的经营性物业来说,通过托管的方式,入驻的企业通过优客工场APP优鲜集,便可以全方位享受到所有2B的服务,任何一个发展阶段的企业都可以享受到其所需要的所有服务。从物理空间到增值服务,这其实是打通了另一条更具竞争力的服务链条。

  从某种意义来说,优客工场搭建了一个多维度的信息与服务的无边界平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