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大文娱变阵:每一次调整都是自我救赎

阿里大文娱变阵:每一次调整都是自我救赎
2019年06月20日 11: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何畅

  在618年中大促的正日子上,阿里巴巴宣布了新一轮组织升级。

  排在最前面的两条分别是:

  重组创新业务事业群,由朱顺炎担任总裁,负责UC及旗下移动创新业务、天猫精灵、阿里文学、阿里音乐。

  任命樊路远担任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总裁,负责优酷、阿里影业、大麦、互动娱乐。

  都和“富养的女儿”阿里大文娱有关。

  分拆业务是为了紧密融合

  具体来看,本轮组织升级中,涉及阿里大文娱的动作有两个:一是分拆,二是重组。

  原本归属于阿里大文娱业务板块的UC、阿里文学、阿里音乐被剥离,和天猫精灵一道,划分至创新业务事业群,此前的阿里大文娱班委之一、老将朱顺延担任总裁。余下的优酷、阿里影业、大麦、互动娱乐组成阿里大文娱事业群,继续由樊路远负责。不同的是,这一次,总裁不再轮值。

  去年12月,卸任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仅一周的杨伟东曝出因经济问题被查,阿里大文娱随之开启全面整顿。如今半年已过,在多次向外界释放“全面打通”和“变革创新”信号后,阿里大文娱选择了动刀“割肉”,目的明确——“聚焦大文娱各业务的紧密融合”。

  从业务角度和产品逻辑出发,这并不难理解。一直以来,优酷和阿里影业都是阿里大文娱宣传的名片,前者立足线上,以互联网为渠道输出内容,押注原创和精品栏目,聚集流量;后者投资布局,与制作公司及院线达成合作,发力基础设施平台,扩大影响。作为阿里大文娱投入最多的两项业务,尽管财报上常年背负亏损,地位始终未变。大麦和互动娱乐看似平淡,作用其实很关键——实现阿里大文娱内部和线下的联结,一个全面主攻渠道,将服务落地,一个进行IP衍生,助力商业化。四者结合,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结构更简单,打通更高效。

  阿里大文娱的其他业务成为创新业务事业群的组成部分:阿里文学、阿里音乐能够与主打智能音箱的天猫精灵达成灵活协同,UC承担了内部创新产品孵化的任务,目前已公开Vmate和唱鸭两个新产品。事实上,相比聚焦内容产业链的优酷与阿里影业,这些业务相对分散,分拆或将利于更好的发展。朱顺炎认为,在抢占用户娱乐时间的赛道上,没有绝对的垄断者,会有持续出现爆款产品的机会。因此可以预计,短视频、信息流、语音等产品都可能是创新业务事业群的押注方向。

  这样一来,也直接否定了此前“今日头条收购优酷”的传闻。换句话说,阿里大文娱的分拆与重组体现了阿里巴巴做文娱的决心。既然摊子铺得太大,业务太庞杂,以至于整合起来效率低下,效果不佳,不如精简后再重新融合,也许会得到不一样的答案。

  不过,阿里体育未出现在组织升级名单中。今年1月,原阿里体育CEO张大钟期满卸任,该职务由优酷体育与少儿事业部总经理戴玮兼任。阿里巴巴强调,阿里体育与阿里大文娱将进一步融合打通。这或许可以理解为,侧重赛事与场馆运营的阿里体育与对内容版权下手的优酷体育将彼此融合,阿里体育被优酷收编。

  此外,阿里巴巴CEO张勇在内部信中还提到了“明确大文娱一号位”,至少目前是明确的,但不排除更多文娱老将加入的可能。当整合进行到一定阶段,亟需经验丰富且懂内容的从业者上马。今年年初,原浙江广电集团编委、浙江卫视总监王俊加盟阿里巴巴,传其主要工作是协助张勇参与阿里大文娱的管理。浙江卫视《奔跑吧》《中国好声音》《演员的诞生》等明星节目收视率与广告的双赢都是王俊的手笔,而张勇曾在采访中表示,阿里大文娱甚至整个互联网娱乐参与者都需要来自传统广电系统的人才支持,他们具有互联网之外的资源和能力。

  频繁调整能否找到最佳状态

  阿里大文娱是在组织调整与升级中成长起来的。

  阿里大文娱全称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2016年10月31日正式筹建。其前身为阿里巴巴于2016年6月15日宣布成立的阿里巴巴大文化娱乐板块,包括优酷土豆、UC、阿里影业、阿里音乐、阿里体育、阿里游戏、阿里文学、阿里数娱8个具体业务部门。

成立三年,阿里大文娱换了三任领导。成立三年,阿里大文娱换了三任领导。

  首先是俞永福。当时他是阿里巴巴风头最盛的职业经理人,高德业务的顺利整合使其能力得到了充分证明,起步初期的阿里大文娱也需要背景和魄力兼具的人选挑起大梁,何况阿里大文娱不仅承担着为阿里巴巴电商业务导流的重任,还要剑指腾讯互娱。

  他在就任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兼CEO的第二天宣布,阿里大文娱将采用“2+X”业务矩阵,UC和优酷为双引擎,影业、音乐、体育、游戏、文学等为专业纵队,并成立大优酷事业群,杨伟东任总裁。这是一次互联网思维下的战略部署,将拥有大量用户的业务窗口作为其他业务的引擎,驱动增长与发展。

  俞永福同时还兼任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他主张打造电影产业的“新基础设施”,不与上游内容方竞争。对一家以电影为主要经营范围的公司而言,这是极大的战略转向,但没有出色的内容,谈何竞争力?尽管俞永福为阿里影业与阿里大文娱建立了多业务的合作与联动,但好作品寥寥,阿里影业着力打造的《摆渡人》等也饱受诟病。

  然后,樊路远来了。2017年8月,他成为阿里大文娱班委,并先后接替俞永福出任阿里影业CEO、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自此,内容制作与合作出品回归,重新成为阿里影业的主要战略方向。

  除樊路远外,阿里巴巴还调动了其他合伙人级别的高管前往阿里大文娱,配合各业务条线的打通。新成立的现场娱乐事业群与游戏事业群分别由张宇、詹钟晖挂帅。张宇称,阿里巴巴对大麦输出最多的就是技术力量。

  更大的改变发生在2017年11月,张勇宣布,俞永福卸任阿里大文娱董事长,阿里大文娱将实行班委基础上的轮值总裁制,班委由杨伟东、朱顺炎、樊路远、张宇、常扬、黎直前组成。杨伟东担任第一任轮值总裁。俞永福离开了他口中文化娱乐产业的“高起点创业”,去往eWTP投资工作小组。阿里大文娱做得不好,锅总要有人来背。

  杨伟东就任后的首次公开演讲是在2017年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据他介绍,阿里大文娱已更迭至“3+X”矩阵,以优酷、UC和垂直业务对应不同用户,向文化、内容、影业等方向发展,沿袭了俞永福提出的“一个大文娱”概念。虽然是三驾马车并行,但实际上,这段时间优酷在阿里大文娱的地位空前提升。

  杨伟东和俞永福一样,坚持对大文娱内容投入无上限。他也确实履行了诺言,《这!就是街舞》在内的“这就是”系列和“吧”系列综艺大热,《镇魂》等剧引发全网讨论。原创自制的背后,自然都是大笔金钱。

  巧合的是,杨伟东离开阿里大文娱也与金钱有关。他在任期间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仍然是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发表了“新时代 新责任”主题演讲。一周后,他被警方带走调查。

  在这样的背景下,继任者樊路远的首要任务变成了整顿。他在内部信中写道:“只有建立起完善的、健全的制度,才能真正降低人为风险。”年初至今,伴随着辟谣和否认,阿里大文娱裁员优化消息频出,“查考勤”“要求打卡”等措施风传,有优酷员工吐槽:“保安天天在门口堵着,九点半一群人等电梯。”

  同时进行的还有管理层“秘密”调整,明确了樊路远、朱顺炎、黎直前、常扬四位班委的分工,原本在阿里大文娱体系外的阿里体育也正式并入。现在回溯,去年年底的分工宣布,更像是如今组织升级的铺垫。阿里大文娱的业务版图面面俱到,却因多数缺乏阿里巴巴基因而难以整合。那么,为了保障核心业务的稳定健康发展,大概只有一种方式见效最快——拆掉。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待到阿里大文娱全面成熟,产业链间的协同效应将得以体现,通过内容电商和粉丝经济等方式对阿里巴巴电商业务的引流作用也将显露,并为其带来第二次增长。当然,前提是“全面成熟”,目前的阿里大文娱距离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三年过去,阿里大文娱的整合与升级仍然在进行中。俞永福、古永锵、张强、杨伟东、高晓松、宋柯、张大钟、何小鹏、张宇……阿里巴巴大文娱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们或已离开,或被边缘化,而明天的阿里大文娱,依旧是崭新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