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幕后暗潮汹涌!格兰仕与天猫“开撕”

“618”幕后暗潮汹涌!格兰仕与天猫“开撕”
2019年06月18日 08:07 国际金融报

  “618”幕后暗潮汹涌!格兰仕称“拜访拼多多”后在天猫上出现搜索异常,天猫却说“一切正常”

  原创: 蒋佩芳 蔡淑敏 国际金融报 

  今日,各大电商平台的“618”促销活动正式进入“狂欢”模式。而在活动前夕,各个环节的参与方之间已经暗潮汹涌,前一刻还“你侬我侬”的,可能后一刻就闹得不可开交。

  6月17日午间,格兰仕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格兰仕在天猫平台出现搜索异常的声明》,并将文中所提到的异常情况与“拜访拼多多”一事联系在一起。

  当日晚间,格兰仕再次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请天猫高层站出来说话》,指出在午间发布声明后,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于16时10分左右恢复正常,而18分钟后,搜索再度出现异常。并且直到19时,天猫方面仍未与格兰仕方面沟通,格兰仕期待天猫高层能公开回应,并希望事态能向良性方向发展。

  对于上述两则声明,天猫方面回复称,天猫上搜索结果“一切正常”。

  搜索的“异常”与“正常”之间,究竟隐藏着怎样的“恩怨情仇”?

  商家搜索遭干预?

  对于在天猫平台搜索异常的具体细节,格兰仕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5月30日下午,天猫将格兰仕核心店铺的“618大促”标识剔除,即格兰仕无法参与“618大促”的任何活动。在店铺没有任何违规操作的情况下,天猫此做法严重影响格兰仕核心店铺获取“618大促”的流量,违背公平竞争原则。

  6月1日下午,天猫对格兰仕核心店铺的搜索进行干预,无法展示给消费者,格兰仕核心产品型号手淘搜索的访客数开始“断崖式”下滑,涉及的店铺包括格兰仕官方旗舰店等。

  6月2日下午,天猫对格兰仕主要销售型号的“销量排名”展示进行屏蔽,使格兰仕核心销售产品无法展示给消费者,各核心店铺的核心单品流量进一步下滑。原来微波炉销量第1的单品,已无法按照天猫规则展现。

  6月6日,在天猫平台搜索“格兰仕官方旗舰店”无搜索结果,但实际上店铺依然存在,搜索店铺被屏蔽。

  声明还称,为了备战“618”,格兰仕及合作伙伴在天猫备货超过20万台,并积极配合促销活动,“但这些努力如今均化为泡影”。

  针对格兰仕的声明,天猫方面仅表示天猫上搜索结果一切正常。但格兰仕方面则表示,目前问题依旧未得到解决。

  6月17日晚间,《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天猫APP中搜索“格兰仕”时,“格兰仕官方旗舰店”会出现在屏幕最上方,但在下方的商品显示中,来自于官方旗舰店的格兰仕商品并不靠前,记者粗略数了一下,第一个被显示的官方旗舰店产品排在第15位,是一款转盘微波炉产品。

  格兰仕方面向记者表示,“这样的搜索不代表是正常的显示。按照销售权重,搜格兰仕官方旗舰店应该是能找到店铺,搜微波炉能看到很多格兰仕产品。有个别在第一位能看到,是因为之前做了直通车广告。”

  前脚与拼多多“牵手”?

  格兰仕在第一次声明中,便将搜索异常与“此前曾拜访拼多多”联系到一起。

  据了解,早在“618”年中电商大战即将拉开帷幕之际,5月28日,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应邀率队赴上海造访拼多多总部,双方正式确定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作为曾经在小家电领域战胜LG和三星等知名企业的全球最大微波炉制造企业格兰仕的“硬核”掌舵人,梁昭贤亲自为拼多多站台,被业内视为“别有一番深意”。

  近年来,除了主营产品微波炉外,格兰仕也在积极进行多元化布局。其官网显示,2000年9月,格兰仕宣布进军空调行业;2008年4月,格兰仕在中山厂区建立了洗衣机生产线,顺利完成小批量试产。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微波炉市场在过去10年间并没有特别大的成长,这个市场早就进入存量市场,没有增量空间,目前微波炉市场的大部分份额由格兰仕和美的两家企业占据,两家企业一直在争夺第一。

  而对于空调和冰洗行业,刘步尘认为,相比行业巨头,格兰仕的存在感太弱,销量不好,多元化并不成功。

  对于格兰仕选择与拼多多站在一起,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从发展上看,格兰仕的产品线价格普惠,和拼多多的结合度很高,有强劲的增长空间,格兰仕也希望借助拼多多的渠道,实现品牌和产品销售渠道的有效下沉。

  得知格兰仕发布声明一事,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也在微信朋友圈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这是电子商务法颁布实施以来,第一家公开站出来对电商行业‘二选一’现象说不的企业。这是一家三观奇正,有勇气、有自信、有眼光、有信念值得尊敬的企业”。

格兰仕天猫618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