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与虾米又陷合并传闻

网易云音乐与虾米又陷合并传闻
2019年06月12日 01:0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网易云音乐与虾米又陷合并传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网易云音乐和虾米再一次传出了合并的传闻。事实上,在腾讯音乐上市后,网易云音乐与虾米音乐合并已被猜测多次,背后的逻辑是二线平台抱团冲击头部势力。

  据报道,虾米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的合并事宜被二度摆上谈判桌。报道援引音乐投资圈人士消息,价位可能在几千万元级别,“谈了两轮,具体有待推进”。另有接近交易者向媒体表示,这场交易已接近尾声,一切只待签字之后开香槟了。

  6月11日,针对这一传闻,网易云音乐公关部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明确表示:不实传闻。阿里大文娱公关部相关人士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对传言不予置评,阿里大文娱不会放弃音乐赛道。”

  网易云音乐上线于2013年4月,在2018年10月获得最新一轮融资,由百度、泛大西洋投资集团等投资,融资额超过6亿美元。在巨头林立的在线音乐市场,网易云音乐是具有代表性的后起之秀。

  就在网易云音乐成立的当年,虾米音乐被阿里收购。2015年阿里将天天动听、虾米音乐合并,组建为阿里音乐。为了在音乐赛道搏出彩,阿里还重金挖来知名音乐人高晓松和宋柯,由二人分别担任阿里音乐董事长和CEO。同年底,湖南卫视主持人何炅加盟阿里音乐出任首席内容官。那是阿里音乐被公认的辉煌时期。之后,天天动听更名阿里星球,最后无疾而终。虾米音乐成为阿里音乐的主要板块,阿里音乐则成为阿里大文娱的一部分。

  艾媒咨询分析师李松霖表示,“阿里收购虾米音乐后,对它注入了版权、产品技术等资源,但由于在线音乐行业头部平台的优势较大,且发展步伐也比较稳固,加上腾讯音乐上市,虾米音乐的地位整体没有太明显的提升”。还有观点认为,阿里音乐包括阿里大文娱的发展,都显得方向不明。

  这种不明确最直观地体现在人事架构上。2016年后半年至今,阿里音乐的高管调整十分频繁,优酷原总裁杨伟东、现任阿里副总裁张宇都曾出任阿里音乐CEO一职,目前阿里音乐业务则由阿里大文娱新媒体业务总裁朱顺炎负责。

  从第三方数据来看,网易云音乐与虾米音乐成绩各异。Quest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春季大报告》显示,2019年3月,网易云音乐月活跃用户规模为1.32亿,位居移动音乐行业第五。前四名为腾讯系的酷狗音乐、QQ音乐、全民K歌、酷我音乐,月活跃用户数分别为2.64亿、1.96亿、1.72亿、1.48亿。虾米音乐则未进入榜单中。

  在腾讯音乐上市后,“网易云音乐与虾米音乐合并”一直是关注度很高的话题。李松霖认为,“合并呼声很高的原因在于,腾讯音乐在用户和版权规模上都处于领先位置,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作为第二梯队的代表,竞争环境愈发恶劣。另一方面,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的用户群体有一定重合度,因此二者合并具有可行性”。

  李松霖进一步说,“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均具有一定的用户基础,如果两家企业合并,音乐版权池会大大提升用户体验,对于腾讯音乐会造成一定冲击。但目前来看,腾讯音乐的领先位置依然稳固”。

腾讯阿里音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