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健康内容方谈与百度独家协议:将失40%搜索收入

医疗健康内容方谈与百度独家协议:将失40%搜索收入
2019年06月11日 07:49 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直击|百度要求医疗健康平台签排他协议 回应称系自愿

  新浪科技 杨雪梅

  近日,百度要求多家医疗平台签署独家合作协议事情曝光。

  根据独家合作协议,医疗健康内容生产方将其内容通过百度的“医疗权威资源”平台提交后,即视为将该内容独家授权给百度在其产品进行展示和使用。该独家内容在合作期内仅允许在百度站内和该内容方使用,不得将提交内容提供给第三方使用。

  对此,百度6月10日向新浪科技回应称,在独家合作协议签署中,双方完全是平等、自愿的,不存在强迫的情况。且,独家合作的范围仅限于资源方主动通过合作通道提交给百度的共建数据。独家合作范围内的数据内容,将按照双方约定禁止第三方索引、抓取。百度方还表示,在互联网领域,资源方与平台进行内容共建或独家合作,是非常常见的现象。

  新浪科技也联系到了头部医健内容平台春雨医生、平安好医生,春雨医生表示未收到独家协议,平安好医生方面表示不太清楚。

  此外,有一家已经与百度签署独家合作协议的医疗健康内容方接受了新浪科技采访,对方提到,事情确实基于自愿,但也是无奈之选,此次与百度签署独家合作协议后,将面临来自其它搜索平台的40%收益被砍掉,“对我们小的CP方(内容生产方)来说,影响还是蛮大的,有可能不久之后就倒闭了。”

  以下内容根据采访实录整理(鉴于被采访者要求,做匿名处理):

  签署独家合作协议对医健内容方来说有何利弊?

  新浪科技:你们平台是否已签独家合作协议?什么时候签署的?

  内容方:对,我们也没有办法,百度占据60%的收益。我们是今年5月份签署的。

  新浪科技:独家合作协议是否基于自愿?

  内容方:这个事情确实是自愿的。

  新浪科技:据你所知,有多少家医疗健康内容方和百度签署了独家合作协议?

  内容方:不太了解,因为百度这块数据不是共享的。但是据我了解,应该80%-90%都签了,因为据了解,到6月5日如果还没有签的话,百度不再接受签署了。

  新浪科技:签署独家合作协议对你们平台来说有什么影响?

  内容方:最开始和百度合作的内容方数量较少的时候,合作还是很良性的。大概合作的内容方有五六十家之后,数据也多了,百度就直接提供签独家协议,就是说你和我合作了,然后就不能和其他家合作了。

  这样其实对我们小的CP方(内容生产方)来说,以前我们有1000多条视频,可以分发到百度、搜狗、360、今日头条、大鱼号等,我们收益也是蛮高的,也能保证成本,这样我们才能存活下来。

  现在就是确实是自愿,但是这些内容提供给百度就不能提供给其他家了,这样的话,我们的收益会砍掉将近40%,但是如果不签百度的独家协议,就仅仅剩下40%的收益。所以说,左右都非常的为难。

  而且,对我们来说,不管是裁掉40%还是60%的收益,都已经承载不了我们的内容生产了,这样的话我们只能是破产。

  新浪科技:来自百度60%的收入主要是哪些收入?

  内容方:百度的收益将近占了60%,其他家占了40%,百度这块的收益主要是广告收益。就是百度的凤巢广告系统。来自百度的流量也基本占50%-60%左右,与收益是成正比的。

  新浪科技:除了收益,还有哪些其他影响?

  内容方:比如我们想在微博、微信上发一个自己拍的视频,也没有办法用了,对我们的影响还是蛮大的。

  其实所有的内容方都希望自己的数据和内容是开放的,既可以发布到微博、微信,也能发布到头条,还能分享到百度、360、神马。

  因为我们是找专家录制视频、音频、问答。如果专家在各个平台发布相关内容,他们也愿意配合我们录制相关内容。如果他们展现的位置、平台有限,对我们来说也会越来越困难。

  新浪科技:如果你们不和百度签署这个独家协议,会怎么样?

  内容方:这个没有相关的协议,百度也没有说,如果不签,会怎么样。

  但是可以想一下,比如有六十多家,有五十家都签了,另外十家不签,百度可能调整权重,不给你流量,也没有办法嘛。

  新浪科技:对你们来说,签了独家合作协议会得到什么好处?

  内容方:目前来说,和以前是一样的,也没有说签了独家合作协议后,我们的分成比例、流量会提高,没有这方面的相关文件。

  好处应该来说是无形的,可以自我安慰。比如和百度关系更紧密一些了,然后多给些流量的收益,只能这样自我安慰。

  新浪科技:百度方面表示,签署独家合作协议之前,有和内容方开过会,你们当时是否有提出异议或者顾虑?百度的态度是?

  内容方:好多家都提出这个事情了,然后百度自己也承认,搜索引擎签独家,也是因为百度自身发展有一些问题,他们想通过这个来承载这一块流量。

  新浪科技:其他的搜索平台和内容方也会有独家合作的要求吗?

  内容方:搜狗、360、神马、UC、头条等都没有。

  百度所说的共建数据到底是什么?

  新浪科技:百度说独家合作协议是基于保护双方共建的数据,是这样吗?

  内容方:其实就是我们负责生产视频、音频等内容,赚取流量和收益。然后百度今年4月份才开始说独家这个事情。一开始合作的时候并没有说共建数据,提供给百度就不能提供给别家,或者说你考虑清楚就加入,考虑不清楚就别加入。

  之前合作已经一年多了,人力物力都投入进去了。

  新浪科技:百度所说的共建数据,是否就是,他们提供推荐和流量,内容由你们生产?

  内容方:是的。

  新浪科技:百度是否对合作内容做过运营?

  内容方:运营应该就是他们把内容分发到他们自身的搜索引擎。到了今年,他们方式有变化,需要内容方把视频等内容提交到他们系统上面去,内容数据不在我们CP方手里了。

  新浪科技:这个变化具体在什么时候?

  内容方:目前还没有变,应该是和独家合作协议一起生效。根据独家合作协议,上传内容的使用权就归百度和他们的相关产品。

  新浪科技:百度所说的共建数据在你们平台所有内容中占比多少?

  内容方:将近达到100%。

  新浪科技:这个共建数据的定义是?

  内容方:只要传到百度上的数据都属于共建数据。

  新浪科技:独家合作协议要求其他平台上的历史数据,要在合同生效后一个月内全部下线,目前你们已经停止在其他平台更新了吗?

  内容方:都停止了,目前我们在从其他平台把内容撤下来,要不然就没法盈利了。

  新浪科技:从在其他平台停止更新或后到现在,对你们有什么明显的影响吗?

  内容方:目前还没有,因为还没有撤下数据。估计等我们所有数据从其他平台撤出来之后,收益会下降。

  新浪科技:你们之前和其他搜索平台有签署合作协议吗?撤下数据后是否会涉及违约?

  内容方:是有签署合同,也涉及到违约,但是其他平台也能理解,因为不是一家,是好多家,也和他们聊过。当时和他们签署的合作协议也比较宽松,是有违约,但对我们来说,也没有什么必要的官司。

  签署独家协议后,医健内容方如何应对?

  新浪科技:你们已经签署了独家协议,如果未来百度不放宽这一块的话,你们会面临什么?

  内容方:对我们来说,有可能不久之后就倒闭了,虽然有不同的声音,我们也已经签署了独家合作协议,但是这段时间我们还是得给百度生产内容,还得活下去。

  新浪科技:你们会有一些相应的措施吗?

  内容方:目前来说,如果成本可以的话,我们也会额外生产一些数据,和搜狗、360、神马、头条、微博、微信等合作。

  新浪科技:这些数据或内容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

  内容方:基本上完全不一样,因为80%相同的话也属于违反独家合作协议。至于80%怎么界定,还没有规则。所以我们需要全新的视频、问答、语音,做不同的。

  新浪科技:对于医疗搜索来说,会有很多常见的问题,比如感冒等,同一个问题,专业的回答差不多是一样的,这个如何解决?

  内容方:找不同的专家来解答。

  新浪科技:百度回应中提到,在互联网领域,资源方与平台进行内容共建或独家合作,是非常常见现象。例如,在网络音乐领域,平台方会通过与唱片公司签署独家协议,成为版权音乐内容的独家提供方。你怎么看这个说法?

  内容方:我觉得音乐这个东西属于音乐制作人,但是医疗信息,我觉得属于全民的科普。

  全民科普是一个惠及大众的事情,把所有的CP方圈在一起的话,势必减少搜索引擎权威科普的输出。

  新浪科技:从从业者的角度来说,你认为百度和医疗内容方签署独家合作协议,对行业有什么影响?

  内容方:我认为大概有几个方面的影响。

  第一,权威科普的数据,其实都是一些三甲医院医生的数据,全民科普这块对用户来说是有好处的。百度搜索占市场60%-70%,但是并不能覆盖全部的网民,还有部分网民,并不习惯用百度,他可能喜欢上头条、喜欢用搜狗、360。我们和百度签了独家合作协议之后,就不会提供给其他方同样的数据和内容了。其他搜索平台的网民在搜索的时候,也搜索不到这种比较权威的数据。对用户层面是有这样一个影响。

  第二,百度从公开走向封闭,开放表示它很有实力,现在封闭了,我们也有一个疑虑,它是否能承载这么多数据,比如说现在2019年可以,到了2020年是否可以?如果到时收益下滑,我们又签了独家,估计会更惨。

  第三,对整个行业来说也不是很友好。

  以下为6月10日百度对于独家合作协议一事的回应:

  1、内容生态建设是提高搜索内容质量的必然要求。2017年7月,百度启动医疗垂类权威性数据共建项目,通过:建标准(权威度、质量度标准);给权益(权威文章、视频、语音、问答等特型运营卡片,以及优化策略等);给指导(根据百度大数据挖掘需要生产的内容关键词及标题);建通路(搭建权威内容提交通路,非百度主动抓取)等方式,帮助资源方一起共建高质量数据。

  2,经过近两年的持续运营,百度与资源方一起共建了权威数据约6000万条。资源方也因为参与这些权威内容建设,获得合作分成。

  3,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百度发现友商在盗用百度与资源方合作共建的数据。为保护百度及资源方利益,保障医疗垂类权威数据生产的可持续发展,经与资源方沟通,百度将与资源方的合作升级为独家合作,并签署独家合作协议。

  4,在独家合作协议签署中,双方完全是平等、自愿的,不存在强迫的情况。且,独家合作的范围仅限于资源方主动通过合作通道提交给百度的共建数据。独家合作范围内的数据内容,将按照双方约定禁止第三方索引、抓取。该内容数据量为数千万篇,而目前搜索引擎可抓取收录的相关数据量为数十亿篇,并不存在百度意图垄断医学科普、损害行业生态的可能性。

  5,在互联网领域,资源方与平台进行内容共建或独家合作,是非常常见现象。例如,在网络音乐领域,平台方会通过与唱片公司签署独家协议,成为版权音乐内容的独家提供方;在新兴的小视频、直播等领域,大量网络红人与平台签约,独家发布视频、进行直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