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抛售2.8%阿里股份背后:债务压力大 财务风险显著

软银抛售2.8%阿里股份背后:债务压力大 财务风险显著
2019年06月09日 11:24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 记者王颖)讯,阿里巴巴(BABA.N)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20-F文件。该文件披露了阿里巴巴最新的管理层现状及股权结构。文件显示,软银集团(9984.T)依旧是阿里巴巴最大的持股股东,持股比例约25.9%。

  据软银发布的消息,因出售所持阿里巴巴集团2.8%的股份,其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9年4月1日-6月30日)合并将计入约1.2万亿日元(约合111.2亿美元)利润。

  愿景基金难快速套现

  对于软银出售阿里股份,一位要求匿名的消费行业投资人告诉财联社记者,“软银愿景基金的成绩不太理想,出售阿里股票的利润可以提振市场信心。”

  软银于2016年10月宣布组建愿景基金。2017年5月,该基金首轮募集资金达到930亿美元。2018年,愿景基金又获得50亿美元的资金注入。

  愿景基金的LP团队堪称豪华,包括软银集团、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阿联酋Mubadala投资基金、苹果公司、高通公司、富士康科技、夏普、拉里埃里森的家族办公室等。

  “愿景投资的都是优质企业,只是投资阶段太过后期,回报率不能保证。”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愿景基金投资沿袭了软件集团总裁孙正义一贯的较为激进的风格。今年2月,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软银愿景中约有三分之二的资金已被花掉。目前软银愿景基金已投资的70多家公司,大多处于非盈利状态,且未公开上市。

  或许IPO会是实现资金快速回笼的另一途径。5月,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说,愿景基金预计在今年秋季开始筹备上市。路透社则在同时间段称软银已经在4月和 6 家银行讨论直接上市的可能性,而非传统IPO,但尚未启动正式流程。

  软银对此回应称,愿景基金对筹措资金的方式持开放态度,不过还没有正式决定是否要进行IPO。

  不过即便愿景基金成功上市,是否能为软银带来可观的资金流,仍属未知。

  缓解债务压力

  软银在公告中披露,减持阿里股票,出于软银集团资本结构和降低债务规模的需求。

  今年2月,标准普尔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和穆迪投资者服务(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的分析师表示,软银以债务为动力的增长战略让他们无法将该公司升级为“投资级”。两家国际评级机构均表示,相比升级评级,其更有可能进一步下调软银评级。

  标准普尔驻东京企业评级主管Makiko Yoshimura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软银的财务风险状况非常显著。他们如何平衡激进的增长战略和财务政策将至关重要。”按照合并数据计算,截至2018年底,软银的净负债为960亿美元。

  在孙正义众多的互联网投资项目中,最为人津津乐道、也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两个项目,是雅虎和阿里巴巴。软银公司先后注资阿里巴巴8000万美元,股权占比一度达到32%。在此次抛售前,软银持有阿里巴巴28.8%的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在严峻的宏观环境及电商行业整体销售增长放缓的影响下,阿里巴巴股价在2018年累计下跌近20%。

  分析人士认为,出售阿里巴巴部分股份,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软银集团的债务压力,并降低阿里市值波动带来的投资收益减少的风险。

软银阿里股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