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菠萝BOLO郝舫:音乐版权已达分水岭

对话菠萝BOLO郝舫:音乐版权已达分水岭
2019年06月07日 14:38 新浪科技
菠萝BOLO郝舫

  新浪科技 韩大鹏

  2018年,各类短视频平台大量涌现,玩法不断翻新,短视频被吹上了“风口”,但随之而来的是激烈的竞争。时至今日,这场竞争尚未结束,音乐版权困扰亦掺入其中,使得战局愈发焦灼。

  一些玩家开始另辟蹊径,以新的玩法与模式进行探索。原乐视网总制片人郝舫,从汪峰手中接过菠萝BOLO,试图从零门槛音乐创作的角度切入,抢占这片尚未被开垦的空白市场。

  他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音乐行业最大的问题在于产能不足,让更多人成为音乐创作者,是未来产业的希望。

  音乐是可以价值翻番的领域

  郝舫的个人履历颇为光鲜。他曾担任乐视网总制片人,是网络综艺和网剧的开拓者,曾经创立MTV中国网,还在《滚石》杂志做过主编,与汪峰等音乐人以老友相称,这群人对音乐有着共同的执念。如今,菠萝BOLO泛音乐视频社交平台在郝舫的“操刀”下,无论是名称、玩法还是商业模式,都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国内最早的一批互联网从业人员,郝舫一直对新鲜事物抱有热情,这成为他为人处世和管理团队的鲜明特点。

  在2011年,他在乐视网担任总制片人,负责乐视网整体原创内容的制作和运营。“所谓的网络综艺、网络剧这件事其实算是我开创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剧和网综也是我做的”,在2013年前后,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称“有一天互联网平台的网剧会迎来一个拐点,它的产量一旦达到传统电视剧产量的一半时,这个拐点就会到来,我预计这一切在5年内发生”。

  仅仅3年后,拐点就“降临”了,网络剧和网综开始成为大众主流。

  如今重回音乐赛道,郝舫看中的是音乐的潜力。“电影、戏剧、综艺,该热的都热了。只有音乐,它是唯一一个存在价值成倍翻番可能的领域”。

  行业产能不足是最大问题

  在郝舫看来,如今音乐的版权已经到达分水岭,并呈现两极分化趋势,“虽然各种排行榜上都是新歌,但是卡拉OK里唱的最多的还是经典歌曲,现在年轻人群更青睐的是网络神曲。实际上,后者在全国更普及、更广泛”。

  每一道分水岭的背后,都隐藏着巨大的机遇。

  他认为,菠萝BOLO的定位应该更迎合大众,只有拥抱大众才可能赶上新的浪潮,“当更多的人参与符合互联网特点的音乐创作,音乐的新拐点就会到来”。

  那么,如何迎合大众?首先就是要找到行业所面临的困境。

  “最大的问题,在于全世界音乐行业的产能不足”,郝舫称,音乐看似门槛很低,但从专业角度出发,创作音乐其实很难,会涉及到作曲、编曲、作词、录音、制作等等复杂环节,让普通用户敬而远之。让大众参与音乐创作,就成了菠萝BOLO的使命。

  他直言,今天的年轻人已经不再满足于当一个被动的观看聆听者,而是成为主动活跃的创作者,满足他们对音乐的需求,这才是产业未来的希望。他对菠萝BOLO的核心方向定位是:音乐的视频化、娱乐化、互动化、社交化。

  AI将降低音乐创作难度

  音乐创作的第一步,就是要降低门槛。不久前,菠萝BOLO上线了新功能“说话成歌”,目的是为让用户感受零门槛创作歌曲的乐趣,继续在泛音乐视频领域进行探索,这或许将成为大众音乐视频娱乐的新方式。

  这其中就运用到了AI技术,以及菠萝BOLO独立研发的智能系统。它能够将用户的说话语音与菠萝BOLO团队以及AI原创的曲子智能匹配,生成原创歌曲,“通过AI,可以降低用户创作音乐的难度,让那些不具备音乐创作才能的普通用户,也能突破音乐创作门槛的阻拦”。

  据悉,目前AI技术已被运用到歌曲创作、美化处理、歌曲适配、缩混等环节,包括对发声的方式、频率等进行分析,对说话的内容进行识别,选择适合音乐和辅助音乐创作及歌曲处理等等。

  在郝舫眼中,AI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未来随着数据和规则的进一步丰富、学习能力的几何级数提升,其创作变得更加丰富逼真,“现在团队里研发人员占比达到六成,以后还要大力投入”。

  最终改变要靠网络效应

  在谈及行业竞争时,郝舫更愿将其定义为“朋友关系”。

  “我们跟互联网音乐平台和短视频平台都有合作,未来绝不是敌人,而是合作互赢的伙伴”,他表示,当创造内容产生价值时,创作者、渠道、平台各方将共同分享版权,“好的歌曲,会让各自平台的流量上升,价值得到体现,这是合作共赢的局面”。

  “我最欣慰的是,菠萝BOLO让从来不唱歌的人开始与音乐沾边了”,他坚信,整个音乐行业其实存在着巨大的增值空间,但是这个空间一定不会发生在播放器、音频和版权领域,一定是在看不到的新体验、新存量中发生。音乐产业的最终改变,靠的是用户大规模介入,只有大规模模式带来的网络效应,才会让一代人中最优秀的部分参与其中,音乐的真正拐点才会到来。

  业内人士认为,菠萝BOLO要想可持续性发展,首先是产品需要保持技术上的不断升级。随着用户增多,保证生成歌曲的个性化是十分必要的,如果用户在上传作品后发现音乐有“撞车”现象,将会极大降低用户的体验感与认同感;其次是用户运营上,需要持续的创新,建立适合平台调性的用户运营方法论,确保UGC的持续创作动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