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个孙宇晨:连巴菲特也不放过

好一个孙宇晨:连巴菲特也不放过
2019年06月04日 22:40 虎嗅APP

  虎嗅原创组作品

  作者丨李玲

  距离热心企业家10万元奖励见义勇为好市民的戏码上演不过3个月,孙宇晨又上热搜了。

  折合成人民币,总价约 3154.03万元,孙宇晨用这些钱买了顿和股神巴菲特的西式午餐。这引起了币圈的集体高潮,并将其称为“old money与new money”的交锋。赞美者称“孙哥牛叉666”,明嘲者觉得其蹭热点的对象只剩特朗普。

  除去消息宣布前“干了件大事,三天后宣布”“让子弹飞一会”的两条预热微博,算上正式宣布拍得巴菲特午餐,孙宇晨在12小时内发了7条微博。“巴菲特会说波场是老鼠屎吗?”有网友问。“请不要侮辱老鼠。”另一网友答。这条评论被顶到热度第二。

  相比国内网友一边倒的不看好,向来对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没有好感的巴菲特显得从容很多。他用“加密资产先驱”(Crypto pioneer)形容孙宇晨,并称“期待见到他与他的朋友们”。

  一个是否定加密资产价值的股神,一个是炙手可热的加密资产新秀,如果你觉得这场午餐势必暗流涌动那就错了。毕竟,孙宇晨说了,“投资圈的人改变看法很正常。”

  中国老板“包养”巴菲特

  6月1日上午,第20届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结束,孙宇晨这笔天价午餐也正式敲定。成交价4567888美元(约合人民币3154万元),轻松打破此前345.68万美元的最高纪录。

  巴菲特慈善午餐自2000年开始,至今筹得资金超过3000万美元,所得资金全部捐献给慈善机构葛莱德基金会(Glide),用来帮助旧金山贫困且无家可归的人。

  和往年一样,这次拍卖也经过eBay进行了为期5天的叫价期,起拍价为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3万元),每次叫价至少加价100美元。最终,孙宇晨以100美元的优势,从出价4567788美元的竞拍者手中抢到巴菲特的午餐饭票。

  这顿饭异常昂贵。好在巴菲特说过,这次慈善午餐的拍卖赢家最多可以邀请七位好友一同参加,8个人平均下来的席位费为57万美元,相比还算划算。

  能把饭票卖到如此价位,巴菲特也算是吃到互联网的螃蟹。在2003年之前,巴菲特的午餐席位费都在数万美元之内,直到2003年拍卖转移到eBay,成交价格立即翻了几番,达到数十万美元,5年之后更是达到百万美元级别。

  不得不感慨,有钱人真多。在孙宇晨之前,巴菲特午餐的最高价由一名匿名竞拍者在2016年拍得,价格为345.7万美元。比2018年的成交价330万美元,还高出近16万美元。

  虎嗅此前报道过,在2000年到2016年的拍卖中,中国“老板”贡献了四分之一的善款,包揽3场巴菲特午餐,竞拍价格之和相当于巴菲特午餐慈善总额的四分之一。

  第一位,步步高董事长段永平,2006年以62万美元中标;

  第二位,“私募教父”赵丹阳,2008年以211万美元中标;

  第三位,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2015年以234.57万美元中标 ;

  第四位,区块链项目创始人孙宇晨,2019年以456.79万美元中标。

  现在,加上孙宇晨,为巴菲特天价午餐买过单的中国老板有四位了,中国老板为美国旧金山扶贫事业贡献资金的比例又将大幅提高。

  3154万元,“成功碰瓷”股神

  巴菲特精明了一辈子,孙宇晨也不傻。

  段永平能赚个拼多多的黄峥,赵丹能赚1.4个亿,向来善于用营销拉动币价的孙宇晨,肯定不会像朱晔一样巨亏75亿。至少在消息公布的一刻钟内,孙宇晨的波场币价就上涨了6%。

  和巴菲特的昂贵饭局,孙宇晨想得很明白。12小时内连发的7条微博中,有2篇是字数过千的文章,以孙宇晨自己的名义解释此次饭局的目的——给主流社会科普区块链的价值与合理用例。

  “与巴菲特共进午宴,将是一个谋求互相理解和成长的机会。” 孙宇晨的语言间流露出,买下巴菲特的天价午餐,是为转变这位投资家对虚拟数字货币的反感情绪,进而造福整个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社区。

  但从朋友圈和微博评论来看,大多数从业者并没有对此给出积极的反馈。加密资产交易所币安创始人赵长鹏甚至已经公开发声,称拒绝了孙宇晨的午饭邀请。

  孙宇晨自导自演的戏精属性早就尽人皆知。

  “2014年我和搜狗CEO王小川录节目,王小川说我是骗子,肯定会失败。后来不到三年我公司市值就超过搜狗。人生中,瞧不起你的人对你的鞭策更深。”2019年春节,孙宇晨发了朋友圈,只因王小川一个眼神就被他“记恨”了5年,甚至成为鞭策其上进的“耻辱”。

  王小川虽后知后觉,但当初的想法并未改变。他6月4日回应,“什么叫骗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有的人以为是身价,有的人以为是市值。”

  曾得到新概念一等奖的孙宇晨,还发布了一篇标题巨长的文章,《波场创始人孙宇晨拍下历史最高价格“巴菲特慈善午餐”,为马云湖畔大学首位90后毕业生》。他自称是“全球最大的区块链去中心化应用操作系统创始人,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P2P协议发行公司BitTorrentCEO”。

  此前就警告过不要用“马云门徒”的公关此刻大抵是边咬牙切齿,边绞尽脑汁地想,怎样才能把这块黏在马云身上,食之反胃、弃之不掉的口香糖去掉呢。

  但如果你因此担心一个90后缺乏交流的深度和语言的魅力,那纯粹是多虑了。要知道,连币圈“割韭菜”教父李笑来都肯定了孙宇晨的忽悠功力——“谁看谁懵,懵到什么程度呢?明知道他是忽悠都不好意思骂他忽悠,怕别人骂自己傻X了。”

  孙宇晨感到委屈,网友安慰道:“没事,大家都知道你是骗子。李笑来没那本事给你安名号。”

  能够预感的是,孙宇晨会成为巴菲特身上那块口香糖。毕竟,能够成为“马云首个90后门徒”的孙宇晨,成为“巴菲特首个90后饭友”易如反掌。

  巴菲特与虎谋食

  股神巴菲特是投资领域教父级人物,在不止一次的公开Diss比特币后,成为币圈保守投资人的代表,通常被当成失败案例来调侃,比如,“巴菲特恐怕也没料到比特币能涨到这个价”。

  在孙宇晨买下午餐前,巴菲特与他的联系,仅限于孙也自认为是一位价值投资者。

  但就像王小川和孙宇晨对成功的定义不同,孙宇晨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概念也大相径庭。孙宇晨定义的价值,基于区块链项目波场ICO发币的市值,而有着“币圈最大的泡沫”之称的波场,其市值自然不能和任何一家公司相提并论。

  在孙宇晨看来,巴菲特在食品行业巨头卡夫亨氏公司(Kraft Heinz Co.)上投资过多,没有意识到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甚至是苹果这类科技公司的潜力。这些足以证明,即使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投资家,也会错过即将到来的浪潮。

  他希望说服巴菲特,“花尽可能多的时间去建立、培育社区,支持区块链概念。”

  和巴菲特积累原始资本和名气的路径不同,孙宇晨成功90后创业者称号的支撑,是他通过ICO为波场募集到的数亿美金,以及通过不断营销、拉盘的方式促成的波场数十亿美元市值。在最辉煌的时候,波场代币的价格翻了90多倍,全球交易量仅次于比特币与以太坊,孙宇晨的身价随之上涨。

  可即使在区块链领域得到前所未有的成功,也没能去掉孙宇晨微博评论中“骗子”“割韭菜大王”等标签。

  巴菲特恰恰相反。被称为股神的他,耄耋之年将至,仍是人们争相崇拜的投资大师。

  一直以来,这位投资大师丝毫不吝啬在公开场合表现对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货币的反感,“幻觉”“老鼠药”“粪便”“欺诈”等词语是他口中常用的比喻词。

  “远离比特币,那只是一种幻觉。”从2014年的警告开始,到现在巴菲特认为,“数字货币不会有好下场”。在近两年币价暴涨暴跌显现出的诡异波动时期,总有巴菲特唱衰之声。

  2018年4月,巴菲特称购买比特币不是投资;

  2018年5月,巴菲特提醒比特币的毒性比老鼠药更大,只能依赖于别人用更高的价格接盘;

  2019年2月,巴菲特告诫投资者,区块链的成功并不依存于加密数字货币,比特币没有任何价值,数字货币就是一场幻觉;

  2019年5月,巴菲特称比特币是赌博工具,未产生任何价值。

  ……

  不出意外,孙宇晨将带着7位“币圈大佬”去往纽约,在巴菲特的Smith & Wollensky牛排馆享用午餐。不知道能想出“先有共产党,然后有波场”标语的孙宇晨,饭毕会怎样营销与巴菲特的天价午餐。

  不难预料,电影《西虹市首富》揶揄巴菲特的剧情将在孙宇晨身上上演,面对有备而来的炒作与营销,且看股神如何接招。 

  本文头图:股神巴菲特 ©东方IC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