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割"币圈韭菜"吃天价巴菲特午餐良心不痛?

媒体评论:割"币圈韭菜"吃天价巴菲特午餐良心不痛?
2019年06月04日 13:51 新京报

  原标题:割“币圈韭菜”吃天价巴菲特午餐,良心不会痛?|新京报快评

  “天价午餐”换来免费PR和营销,给自己公司盖个“靠谱”的戳,给自己头衔再镀一层金,恐怕才是孙宇晨看中的潜在收益。

  文 | 仲鸣

  去年7月初,“币圈首富”李笑来的一段私底下聊天的录音被曝光,在虚拟经济投资圈激起不小的波澜。聊天中,他自曝币圈“割韭菜”套路,称很多币种都是空气币,这也被视作“一个割韭菜者的自白”“戳破了‘币圈的新衣’”。有意思的是,他还主动Cue起了90后币圈大佬孙宇晨:“你再去看孙宇晨,就不用讲了,他肯定是忽悠。”

  孙宇晨是谁?或许可以这么说:为人不识孙宇晨,深耕币圈也白混。生于1990年的孙宇晨,是国内某顶尖学府学士、藤校硕士,各种光鲜头衔傍身:除了“波场TRON创始人”“加密资产先驱”之外,他还是“湖畔大学首批学员中唯一90后学员”、“90后创业领袖”和福布斯常客等。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是作家。友情提示,看他百科,有对其辉煌履历事无巨细的罗列。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但“彪悍的人生喜提各种头条”可以解释。就在今天,他又上了头条。据报道,今日凌晨,2019年巴菲特午餐的竞拍胜出者揭晓,正是孙宇晨。竞得价格4567888美元(按当前汇率折合人民币约3153万元),创下巴菲特午餐竞拍价的历史新高。

  在3天前就做足了铺垫、预告“干了件大事”的孙宇晨,在再次被镁光灯聚焦后发微博称,自己是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的长期信仰者,并邀请区块链行业知名人士一起与巴菲特交流。

孙宇晨发微博宣布拍下巴菲特午餐。孙宇晨发微博宣布拍下巴菲特午餐。

  “贵不贵”“值不值”与“该不该”

  什么叫“千金一掷”?花3000多万元竞拍巴菲特午餐作了注解。贵吗?贵。值吗?不好意思,“值不值”当事人说了算。对曾一次套现20个亿的孙宇晨来说,这笔钱可能真的不算多。

  考虑到巴菲特午餐早已成大IP,今年又是20周年,“节点溢价”加上眼球效应加持,没准这是孙宇晨等竞拍者眼里ROI(投资回报率)极高的投资。所以,在“贫穷限制了想象力”的人看来,这是“有钱任性”;在孙宇晨那里,这兴许就是一箭数雕。“知识付费”在其次,“一同操作猛如虎”换来免费PR和营销,给自己公司盖个“靠谱”的戳,给自己头衔再镀一层金,才是更重要的潜在收益。

  可揆诸当下,网友对此的反应除了“羡慕嫉妒”,还有更多的不感冒。有网友开始扒起其高考“从三本到名校”逆袭之路的疑点。这其实也是迂回质疑。

  说到底,在“贵不贵”“值不值”之外,公众对此次备受关注的午宴还有另一个评判维度:“该不该”。这连着的是更进一步的价值观层面审视。“法律之上有道德”,孙宇晨竞拍巴菲特午餐,合法性不存在问题,也没太多异议,但这能否得到公众价值观层面的认同,难免存疑。

  很多人质疑的箭头对准的,并非“跟巴菲特一块吃午餐”,而是孙宇晨千金一掷背后的底气——他的资本原始积累,似乎来得并没那么道德。所以一直以来,与他的发家史伴生的,就是“割韭菜”黑点。

  公众对币圈坑中小投资者的做法深恶痛绝,以至于编排出“对韭当割”等段子,孙宇晨很难避得开“韭菜”们的拷问。而在花天价拍午餐行为的映衬下,其财富的合“德”性疑点会被放得更大,质疑声量也会来得更猛。

  “割着韭菜吃着巴菲特午餐”难被认同

  孙宇晨这不是首次显风头,站在风口的他,向来深谙当网红、搏眼球、抢头条之道。可在“割韭菜”问题上,公众注定没那么包容,质疑也必然顺着这道出口喷涌。

  毕竟,“币圈”生财之道就是一场“击鼓传花”游戏,已被越来越多有识之士所知悉。没有实业作为奠基的虚拟货币,本身并不能产生真正意义上的财富增值,那些被越推越高的数字充其量说明,这场博傻游戏吸引了足够多的入场者接盘。

  早在2017年,国家层面就开始清理境内比特币交易所;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征求意见稿)》,明确“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生产过程)”列为立即淘汰类产业,指向性也很明显。

  在此情境下,孙宇晨标榜自己是“价值投资”,似乎也反证了李笑来对他的那句评价。

  事实上,无论是之前的高曝光度,还是这次高调拍得巴菲特午餐,都证明了孙宇晨对炒作的擅长。这也合乎李笑来曝出的“割韭菜”路数:非但要发空气币,创始人还要当流量网红,找到炒作的点,开交易所,然后坐等接盘的上钩。

  耐人寻味的是,这次午宴因巴菲特和孙宇晨的“同框”而多了很多话题性,因为二人的画风有些违和: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信奉的是价值投资,他向来对比特币等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持怀疑态度。他连续两年在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痛批比特币,称其是“老鼠药的平方”,是“赌博设备”,并预言“数字货币不会有好下场”,属于没有生产力的投机资产,比特币“那点儿有限的用处”与欺诈活动有关。而孙宇晨赖以发家的,正是加密货币。

  因而,这也被看成是“两种价值观的冲撞”。孙宇晨也许是想通过跟巴菲特的午餐,去为自己的炒币行为“正名”,可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巴菲特的惯有立场恰是对拍得巴菲特午餐的孙宇晨的讽刺。

  到头来,拍下巴菲特午餐的孙宇晨,注定难逃拷问:割着韭菜吃着巴菲特午餐,你良心不会痛?

  □仲鸣(媒体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