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联邦快递,你若违法没人能帮你

人民网:联邦快递,你若违法没人能帮你
2019年06月01日 23:46 人民网

  宗贵

  针对美国联邦快递在我国发生未按名址投递快件行为,涉嫌严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违反我国快递业有关法规,中国有关部门6月1日宣布,对其立案调查。

  联邦快递(FedEx)是一家国际知名的快递企业,“联邦快递,使命必达!”是联邦快递公司的宣传语。但是,这个号称“使命必达”的联邦快递,近期却将华为的两个包裹私自转运至美国,并对另外两个包裹进行扣留。究竟是不是“误运”“劫持”,我们以调查为准,让法律说话。法治中国无法外之地,立案调查是中国依法保护公民和企业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中国对外国公司在华进行经营活动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中国邮政法规定,要保障寄件人的通信自由。快递公司不能隐匿快递包裹、不能私拆,也不可以超范围转给他人。作为一家在中国营业数十年的快递公司,联邦快递理应遵守营运地国家的法律规定,此次连续发生未按名址投递快件行为,严重损伤客户权益,真不知这家公司是如何实现“使命必达”承诺的!这不但让其自身的金字招牌蒙尘,也违反了中国法律法规,自然要接受中国政府的调查,并应积极配合调查。

  随着国际社会经济交往的日益频繁,每个国家都会遇到用户合法权益受到跨国公司侵害的情况。根据国际法,保护本国公民、企业的合法权益是主权国家的责任。中国美国同为“万国邮政联盟”成员,国际协定和国际邮政包裹间的相关准则对两国具有同等约束力。联邦快递私自转运在先,包裹退回发件人在后,这些举止不仅违反中国的国内法,也违反相关国际条约。中国政府根据华为的投诉,采取行动调查联邦快递,不仅符合我国法律规定,也完全符合国际规则。

  中国是法治国家,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项基本原则。任何发生在中国境内的违法行为,都将受到中国法律的制裁,没有特例。我们相信,作为一个以“高质量运输服务”享誉全球的跨国企业,联邦快递会积极配合中国行政主管部门的调查,并且提供相应的证据。

  中国一再承诺会继续扩大开放之门,愿意与世界各国相向而行,这绝不意味着我们毫无原则和底线,依法治国绝无禁区。从昨天宣布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到今天联邦快递被立案调查,中国已经“亮剑”——对不遵守我国法律法规的外国企业、组织和个人,必将依法惩处,绝不姑息。若联邦快递违法证据确凿,是没人能帮你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