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股权变更利好尽失 董明珠危机浮出水面

格力电器股权变更利好尽失 董明珠危机浮出水面
2019年06月01日 07:48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界面 作者:林腾

  万众瞩目的格力股权变更显得迷雾重重。

  5月22日,在格力电器召开了投资人见面会之后,A股市场最让人期待的混改幕后故事开始浮现。

  一方面,令人失望的是,传闻中能与格力电器业务互补的阿里巴巴、富士康等明星企业并没有成为意向投资人,到场的更多是淡马锡、厚朴投资、博裕资本、高瓴资本、汇添富、百度等25家偏财务型的投资人。

  另一方面,据财新报道,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现场表示,股权转让决定并未事先与她本人商量。她还明确表态,她绝不接受“野蛮人”参与此次交易。

  董明珠一语点破。这番话揭开了格力集团卖掉格力电器股权的冰山一角,在这场几百亿的交易背后,作为大股东的格力集团,跟格力电器管理层的敏感关系,被再一次放大。

  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说,格力集团引入新股东的背后,可能并没有想象中和谐。

  2019年4月8日,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称,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这意味着格力电器被格力集团主导了二十余年之后,终于要易主了。

  这一消息在当时被认为是格力股权结构优化的利好消息。4月9日股市开盘后,格力电器在A股市场涨停,封单超130万手,资金量达到70亿,10天的时间里,格力电器的股价从51块涨到了最高65块,随后更有券商高喊80.96元的目标价。

  但不久之后,利好的风向便开始急转直下。

  先是一系列券商开始看空格力电器。花旗的一份研报给予了格力“卖出”评级,并将其目标价调低至47元/股,德银也将格力电器评级下调至持有。中国银河国际分析师Jeffrey Dorr将格力电器评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44元人民币/股。

  众多券商一致的观点是,格力的空调业绩面临着压力,而多元化发展未见结果。

  格力的一季报的也印证了业绩的突然变脸。财报显示,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49%,比起去年同期的33.29%,增速有了明显的下滑。

  有投资人士对格力电器的财报评价是,格力去年为了跟小米的赌注和董事会换届选举,而把大量的营收放到了去年。2018年,格力电器的总收入2000.24亿元,实现了董明珠承诺的目标,并赢得了与小米雷军的赌注。

  而在近期的格力“混改”变动中,董明珠“事先不知情”的一番话让人不禁联想起其管理层和格力集团的敏感关系,“父与子”的矛盾或许在内部升级。

  从过往的历史来看,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因控制权的激烈博弈已经不足为奇。

  早在2003年,格力电器状告格力集团旗下的小家电公司借用“格力电器”及“格力空调”品牌和形象宣传自己的行为属于非法,两者在当时剑拔弩张。

  2005年,格力集团提出要将格力电器卖给外资空调企业开利集团,格力电器在当时也强烈抗争。

  2006年,格力电器了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大股东格力集团股份大幅削减,对上市公司控制力逐步下降,而格力电器管理层逐渐拥有了一定的投票权。

  而在这些年的发展中,格力集团已经对格力电器的控制力度越来越弱,这被认为是董明珠为首的经销商系在公司话语权的逐渐增强。

  虽然在这次混改中,珠海国资委要求力保公司内部稳定,但是从董明珠“事后知晓”的说法来看,这可能并不是一次内部和谐的股权转让。

  换句话说,如果董明珠为首的经销商系不能争取更多的股份,新股东也不能跟董明珠们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动荡将在所难免。

  董明珠曾经在几年前踢走了所谓的“野蛮人”姚振华,然而在这次格力集团亲自引入大股东之后,董明珠是否还能如过往一般强势控制格力电器?从这场混改的趋势来看,形势可能不容乐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