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氢车"真跑起来了 可江苏如皋氢能源车充完走不远

"水氢车"真跑起来了 可江苏如皋氢能源车充完走不远
2019年05月26日 09:16 新浪科技综合

  现场实探丨“水氢车”真跑起来了! 可江苏如皋氢能源车“每次充完走不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志邦 沈溦 

  “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南阳日报》的一篇报道让青年汽车集团和它的“水氢车”成为了舆论焦点。

  5月25日上午,现年61岁的庞青年终于现身,鲜艳的领带和衬衫尤为显眼,这个当前正被外界质疑的“神车”创造者丝毫没有慌张的神情,现场展示了“水氢车”,并直言没有骗补……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治邦 摄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治邦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庞青年言谈自如,甚至在说得兴起的时候抽起了香烟,还聊起了国外对国产技术的打压,宣称自己的部分技术为独家技术,整个技术能值几百亿元。

  尽管庞青年现身说法,但外界仍然疑问重重。这次的氢能源汽车是“水变油”的骗局,还是技术成熟的标志?未来,南阳氢能源汽车项目是否会步入石嘴山、鄂尔多斯、海宁等城市的后尘?记者在江苏如皋调查获悉,该地的氢燃料公交车暂未正式运营,截至目前累计只运营了20多天。

  现场:“水氢车”真跑出了几十米

  “上面这个是碳纤维做的,炭纤维都是进口的,包括这些管道都是进口的,我们国内做不了。”

  “上面这个系统都是进口的。这个系统叫氢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有时候叫氢反应堆,有时候叫氢发动机,各种说法都有。”

  “这是第三辆,一台已经报废了。”

  “这个补贴是根据政策来的,政策是国家补贴50万元,地方补贴有些地方有有些地方没有。”

  “人家以为我在南阳拿了什么好处。我这个车,现在108台,都是120万元一台,网上都有,招投标。你猜其他人卖多少?260万元。”

  ……

  面对诸多质疑,5月25日上午9时左右,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现身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阳洛特斯)。面对记者的不断追问,庞青年就水解氢原理、制氢成本、车辆安全性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回应。

“水氢车”侧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治邦 摄“水氢车”侧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治邦 摄

  而就在一天前,5月23日,《南阳日报》报道称,南阳洛特斯下线的车载水解制氢系统,南阳市委书记点赞“very good”,引起外界热烈关注,并发酵至今。

  核心技术来源哪里?庞青年回应称,相关技术来源除了湖北工业大学外,主要是集团自身。目前集团内有技术人员研发了几十年,(成果)都是独家专利技术,但不能跟外界说明。

  采访过程中,庞青年在谈到技术时显得信心满满,声称补贴政策是国家制定的,绝对没有骗补。庞青年向现场的记者表示,目前还未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水氢发动机技术已经花了几百亿元,这个项目已经值几百亿元,但南阳市政府的投资没到位,目前只是框架协议。

  庞青年及技术人员还现场示范了“加水就能跑”的水氢发动机车。工作人员通过水管现场给“水氢车”加水,启动时司机接上了脚下的电线接头,随后,车辆发出强烈的嗡嗡声,还真跑出了几十米。对于记者质疑车中是否还隐藏了其他的氢能设备,现场工作人员回应称,搞这么大这有必要吗?大家都是懂的。

“水氢车”正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治邦 摄“水氢车”正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治邦 摄

  整个采访过程大约持续了三小时。11点左右,庞青年带着同行人员离去。其身边人士告诉记者:“庞总并没有去吃饭,而是去了市政府。”

  实探:72辆氢能源公交车只充电不加氢气

  南阳市政府官网资料显示,2018年12月28日,南阳高新区·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签约,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300亿元。“水氢发动机”生产企业南阳洛特斯所负责的“氢能源汽车项目”,被南阳高新区列入了《2019年高新区重点工作台账》。

  上述资料显示,到2019年12月31日前,南阳洛特斯将完成租赁厂房、办公楼装饰改造,完成生产设备安装以及租赁厂房生产线调试,氢能源公交车也将下线。其中,车企将交付氢能源大巴1000辆、氢能源物流车5000辆。

  工商资料显示,南阳洛特斯成立于2018年11月27日,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何雅琪。其中,金华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华青动能源)持股比例为51%,南阳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后者注册资本为1.608亿元,实控人为南阳高新区管委会。

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治邦 摄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治邦 摄

  南阳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金华市青动能源,而金华青动能源大股东为何雅琪,第二大股东名为庞博尹,二人持股占比95.61%。记者了解到,二人分别为庞青年的夫人和小女儿。

  据媒体报道,南阳市政府于今年3月向南阳洛特斯购买了72辆氢能公交车,总价8000万元。“南阳公交”此前发布消息称,为迎接2019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月季展、南阳第十六届玉雕文化节、第三届中国艾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从4月28日起,南阳公交公司首批72台氢能源公交车开始正式上线运行。

  5月24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南阳公交总公司,注意到其内部场地停放着数十辆“青年牌”氢能源公交车,车辆尾部标注了“南阳洛特斯青年汽车”,车辆一侧则写着“绿色环保、氢能客车”。

  记者注意到,这些号称氢能源汽车的公交车,有些正在充电桩旁“充电”。值得一提的是,充电车辆后侧标有“H2”充气口,但并没有使用。

  充电桩标志显示,其生产厂商为北京金冠华电科技有限公司。启信宝显示,北京金冠华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名称已变更为河南金冠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经营范围包括充电终端网络设施的建设、运营等及充电桩服务。

  现场的司机介绍称,他大概从4月26日开始驾驶车辆。还有司机向记者表示,这些车主要是充电,并没有加气。号称氢能源的公交客车为何只充电,而未充气?

  5月25日,庞青年证实了记者24日看到的情况。他表示,由于目前南阳只有一个移动充氢气点,且价格较贵,此前于4月28日交付的72辆氢能公交车加装了充电设备,大部分时间动力靠充电,而非未充氢动力。目前南阳跑的氢能源公交车并非在南阳生产,而是由金华公司卖给南阳洛特斯,再由南阳洛特斯卖给南阳公交公司。

  调查:江苏如皋氢能源公交暂未正式运营

  据新华社5月25日报道,南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回应“水氢发动机下线车”称,不管研发,实验也好,它都是一个样车。还需要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来进一步改造提升。目前,实事求是,它就是个样车。

  早在2001年,庞青年成立了青年汽车集团,加快在汽车领域的布局。据庞青年此前介绍,青年汽车集团于2014年开始介入氢能产业,通过增资控股南通百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应能源)全面布局以氢燃料电池和氢发动机为核心、氢能汽车为龙头、工业废气和煤炭地下气化制氢为保障、金属镁合金储氢和车载水解制氢为支撑、立体交通运营为目的的五位一体氢能汽车全产业链。

南通百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实习生 郑洁 摄南通百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实习生 郑洁 摄

  资料显示,金华青动能源除了持有南阳洛特斯51%股份,还通过如皋市亚曼汽车有限公司掌握了百应能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庞青年的青年汽车集团版图中最早参与氢能源动力研发的主体,百应能源手中握有的氢能源动力专利是青年汽车集团目前少有的自主开发专利。

  据媒体公开报道,早在2018年6月,如皋市星星公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星公交)就接收了3辆氢燃料电池大巴,这些车辆由青年汽车集团生产,其核心动力技术氢燃料电池系统则由百应能源研制,目前投放在如皋市102路公交车线路上。

  彼时,庞青年表示,大巴动力源是总容量达560升的4个氢气罐,同时配备了一块锂电池以应对紧急措施,车辆加满氢满载情况下可持续行驶440千米。

  5月25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星星公交进行采访,在现场,记者看到10个左右的充电桩,一位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这些充电桩是用于普通电动公交车充电。

  而一位星星公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星星公交目前不具备给氢燃料公交车充氢的技术,102路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目前停驻和充氢都在如皋市经济开发区。氢能源由百应能源从外地运输过来,再由其进行充氢。

  该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氢燃料公交车目前暂未正式运营,到目前为止氢燃料公交车累计运营了20多天,每次充完氢后,公交车大概能行驶几十公里,“车子是好车,就是每次充完走不远”。

  其进一步表示,目前如皋市政府正在计划建造加氢站,希望能解决此问题。

  而与该负责人说法不一致的是,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如皋开发区已建设并投用了国内首个商用加氢站,该加氢站位于如皋开发区益寿路,由神华集团建成,且“格外繁忙”。

  5月2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如皋开发区惠民路益寿北路交叉路口,经向多名当地市民确认,目前如皋市开发区唯一的加氢站位于此地。

加氢站 图片来源:实习生 郑洁 摄加氢站 图片来源:实习生 郑洁 摄

  记者发现,该加氢站大门紧闭,大门告示上写着“场站正在调试,谢绝入内参观”,从大门缝隙中可见,加氢站内空无一人。加氢站外,竖有“国家能源氢能科技氢中心”字样的指示牌和三座箱式变压器,其中一座标有“神华氢能如皋公司箱变”字样。

  随后,记者向加氢站对面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进行询问,对方表示,该加氢站从未营业,“一直就没开过门”。

  在加氢站尚在调试的情况下,氢能源公交车加氢不便且成本较高。有媒体此前报道称,百应能源有关人士透露,氢能源汽车成本高在氢燃料电池系统和氢能的运输成本。为此,5月24日晚间及5月25日下午,记者两次前往百应能源欲了解氢燃料公交车电源系统和加氢站相关事宜,但对方均拒绝采访。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如皋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金华,马金华表示,未与青年汽车集团或相关企业签订任何有关类似南阳“水氢永动机”的协议,之后其以开会为由挂断了电话。

  实际上,近年来国内不少汽车制造商也将氢能源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比如吉利目前正在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并将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作为吉利汽车新能源动力系统“智擎”的四大技术途径之一。

  而对于氢燃料的研发和使用,一位业内技术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暂时未听说有十分成熟、且能大规模市场推广的技术应用,“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燃料电池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燃料电池汽车亦然,要想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需要脚踏实地积累技术和经验,逐步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

  (实习生郑洁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