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高管解读财报:在确保盈利同时获取更多市场份额

携程高管解读财报:在确保盈利同时获取更多市场份额
2019年05月23日 10:5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3日上午消息,携程网(Nasdaq:CTRP)今天发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网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82亿元(约合1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8%;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6亿元(约合6.87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1亿元,上一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2亿元,同比增幅达335%。

  财报发布后,携程董事长梁建章、CEO孙洁和CFO王肖璠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历克斯·普恩(Alex Poon):第一个问题关于贸易问题。管理层如何看待对携程国内业务及海外业务的影响?另外,从长期和短期内看,贸易问题是否会给携程海外战略带来影响?第二个问题,携程预计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6%至21%,营收增速预期略低于第一季度,请问第二季度业绩预期是否已经考虑到贸易问题带来的影响?

  梁建章:宏观经济环境确实会存在不确定性,尤其会对企业情绪带来影响。但相比其它行业,旅游行业相对强劲。我们看到中国国内旅游业务仍然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境外旅游同样表现不俗。我认为,由于贸易问题关系,许多中国企业和其它服务于中国市场的企业,将会与亚洲其他国家和欧洲国家的企业加强联系。

  我们确实可以加强不同国家间的活动,包括国家间的旅游活动。一方面,和美国的旅游业务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但这在整个海外旅游市场只占一小部分。我们的市场主要在亚洲。在亚洲,我们会看到更多的活动,因为中国企业会加强与亚洲其它国家的联系,双方的关系会变得更加紧密。从总体上讲,我们仍然对国内旅游市场和海外旅游市场的长期增长前景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王肖璠:说到第二季度业绩预期,梁总已经解释了,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确实会给所有公司带来冲击。至于携程,考虑到短期不确定性与最新贸易问题有关,我们会变得更加谨慎。我们的确看到行业数据出现某种程度的放缓。尽管如此,我们的目标仍然是保持当前的增长势头,让增长率达到行业平均增速的几倍。有鉴于携程在所有目标市场非常低的渗透率,尤其是在中国二线城市及其他低线城市用户中,我们坚信携程有潜力让中国市场现有目标用户的数量至少翻一倍。

  举例来说,第一季度,我们有意抬高了某些渠道的ROI门槛。尽管如此,我们仍然看到MAU和新交易量稳步上升,同时带来了更多的新用户。与此同时,除了获取新用户,我们还在公司内部开展了许多项目,提升用户参与的积极性。简而言之,携程增长率可能因为行业增长放缓而受到影响,但我们将会确保携程在盈利的同时,还能更有效地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花旗银行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的问题关于携程当前和未来的全球化战略。可否分享一下携程全球旅游项目在不同阶段的优先目标以及具体进展?例如,携程已经成功扩张到一些亚洲市场,成功获取了大量用户。看起来,携程还考虑今年进入另外两个欧洲城市,考虑到与MakeMyTrip达成的最新交易,携程还进入印度市场。管理层能否谈一谈携程海外战略会优先投资哪些市场或领域?另外,携程还考虑通过达成类似于MakeMyTrip这样的交易,下一步向哪些国家进行扩张?

  孙洁:我会从不同的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内生增长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坚信,只有当我们在内部增长非常强劲时,我们的机会才会展现出来。所以,我们投入巨资建立了一个非常强大的技术平台,以确保它不仅能在中国推广,而且还能覆盖整个大中华区、亚洲及其他地区。我们非常重视我们的技术、开放平台和服务。

  其次,关于不同市场的发展策略,我想携程一开始是一家中国公司,旨在帮助解决中国用户在国内旅游时遇到的问题。我们逐渐地将业务扩展到大中华区,后来又进一步扩展到亚洲,随着用户的人均GDP不断增长,他们开始去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旅游。所以,随着我们在不同产品上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我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产品,帮助我们的用户到达不同的旅游目的地。

  第三,随着用户的脚步,携程打造了一个庞大的网络,不仅服务于中国用户,而且还服务于大中华区及其他地区的用户。就品牌而言,我认为对天巡的投资使携程能够直接在搜索程序上进行预订,并且非常成功。最近,携程又与Naspers达成股权置换交易,我认为那个市场将来会给我们创造非常大的机遇,印度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许多年轻的人口。我们对合作前景非常乐观。

  至于携程自己的品牌Trip.com,目前正在以三位数的速度增长,而我们机票预订产品对增长的贡献最大。所以,我们的全球化战略是,首先,满足从中国到世界各地的携程用户的需要。其次,充分利用携程的规模来创建一个网络,不仅服务于中国用户,还对其他国家的用户有帮助。第三,关于品牌战略,眼下我们拥有天巡、Trip.com等品牌,可以满足来自不同国家或不同市场的用户的需要。

  汇丰银行分析师宾妮·王(Binnie Wong):第一个问题关于运营利润率,我们看到携程第一季度运营利润率好于预期,管理层可否从市场营销或预订量方面谈一谈利润率改善的原因?孙总在陈述环节中提到,这是因为用户获取的方式更有效。第二个问题,考虑到运营利润率好于预期,那么管理层如何看待今后的利润率目标?第三个问题,可否介绍一下不同业务线在第二季度的营收预期?

  王肖璠:你说的对,携程各个业务线的运营效率均有所提升。例如,我们根据每个渠道的ROI,密切监控我们的市场营销投入。尽管市场营销投入水平环比出现下降,但我们仍能维持非常稳定的MAU流量增长以及用户获取数量的上升势头,携程在目标城市的用户数量都保持着30%的同比增长。

  得益于我们在技术方面的投资,以及在一系列产品平台和最好的服务平台上的投资,我们能够证明携程已经拥有非常具有弹性和扩展性的业务模式,也有可能是旅游行业最赚钱的业务模式。就每个业务线而言,我们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酒店预订业务营收将同比增长约19%至24%,交通票务业务营收将同比增长约12%至17%。旅游度假业务营收将持续稳定增长,同比增长率约为20%至25%。商旅管理业务营收将同比增长约15%至20%。

  麦格理资本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第一个问题,管理层可否分享一下海外业务与国内业务的利润率差异?第二个问题,从长期来看,不同地区的营收构成会对交通票务、酒店等不同业务的ARPU值和Take Rate(译注:即平台从其产生的交易额中获得的收入占比)带来哪些影响?

  王肖璠:携程海外业务由不同部分构成,其中最大的部分是境外游,境外产品的平均售价比国内产品高出许多。与此同时,我们对境外游服务和产品的投资水平与国内旅游类似。总体而言,携程海外业务的利润率高于国内旅游业务,这主要是得益于境外游项目。至于Trip.com,目前仍然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他们在市场营销策略上非常具有自律性。但我们仍然处于投资周期的初级阶段。

  过去几个季度,携程各个业务线的Take Rate相当一致。至于平均售价,境外旅游的贡献更大一些,公司的平均售价整体上呈现上升趋势,同时也被我们对低线城市的进一步渗透所抵消,因为携程在低线城市的增长也非常强劲。

  麦格理资本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我还想了解一下酒店业务的佣金率,以及今年和来年的佣金率趋势?

  王肖璠:过去两个季度一直相当稳定且一致,到目前为止,我们预计Take Rate不会显著增长或是下降。

  高盛银行分析师罗纳德·龚(Ronald Keung):第一个问题,我们看到在第二季度营收增长预期放缓主要与交通票务业务有关,这是不是因为四月份航班人数疲软?是不是交通票务营收增长放缓令管理层对第二季度整体营收作出保守的预期?第二个问题,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第二季度利润预期是18%左右,我们如何看待全年利润率趋势?根据迄今为止公司的强劲表现,2020年利润目标会呈现怎样的趋势?

  王肖璠:我们的确发现行业数据放缓的势头,这也是我们在业绩预期上往往更加谨慎的原因之一。但正如我之前所说,携程内部主要专注于让营收增速超过行业平均增速,同时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考虑到我们拥有市场上最好的产品和最广泛的产品组合,以及最高的服务标准,所以,相比于市场上的同行,携程的商业模式已被证明更具弹性,更具盈利性。我们认为2020年20%的运营利润率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中金公司分析师娜塔莉·吴(Natalie Wu):管理层提到本季度MAU达到2.1亿,我记得上季度是2亿,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第一季度,携程在市场营销投入上更为谨慎,所以新增MAU是如何取得的?为了提升运营效率,携程会调整在市场营销投入上的重点吗?关于新获取的用户,它们在地理构成上与现有用户有什么重要不同?比如交易模式、交易频率以及消费额上。

  孙洁:说到MAU,王总已经强调说,我们改善了用户质量。正如我们之前讨论的,有几件事情我们做的非常成功。首先,我们通过对产品的创新来吸引用户。例如,“Trip Moments”酷似旅游行业的“instagram”。我们知道,现在的年轻人不再写旅游日志,而是用视频和照片来表达他们喜欢的东西,以及他们身处何地。

  所以,我们已经创建了一个非常年轻的团队,由一位年轻的CEO领导开发了这款产品。到目前为止,该产品非常成功,上线以来DAU(日活跃用户)已经突破100万。这些用户已经表示对该产品十分感兴趣。在新产品推出后,我们又增加了预订功能,将内容驱动型用户转变为交易驱动型用户。

  我们始终相信,与其把钱花在较低的ROI渠道,还不如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创新,确保我们的平台成为一个闭环,一个一站式购物平台,用户可以在上面看到内容,规划其行程,预订各种服务,我们也会在旅行期间为他们提供服务。一旦旅游归来,他们向我们反馈其体验。到目前为止,这些努力已经获得了非常好的回报。

  未来,我们会继续对产品进行创新,主要专注于满足用户在旅行前、旅行期间和旅行后的需要。这是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其次,因为市场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我们还在不同渠道的投入上非常自律,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从长远角度可以创造非常好的回报。这些都是我们迄今为止做的事情,这些努力已经展现出非常好的回报。

  王肖璠:我来回答有关MAU的问题,我们要面临季节性问题,实际上整个旅游行业也存在这个问题。第一季度传统上不是旅游行业旺季。虽然我们非常严格地控制营销支出,但仍然在用户数量上实现了健康增长。例如,Trip.com在目标城市的增长达到30%左右,天巡的业务虽然主要集中在欧洲国家,但MAU仍然同比增长了20%左右。

  瑞穗证券分析师詹姆斯·李(James Lee):孙总,您能不能谈一谈对低星级酒店竞争格局的看法?携程在这项业务上的同比增长达到60%,那从竞争的角度讲,这是因为主要对手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变弱了,还是说携程在市场采取了什么具体措施,使得你们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您认为这种状况能持久吗?第二个问题与五一假期有关。我们注意到今年五一假期时间比去年略长,这是不是给携程带来了更多好处?

  孙洁:关于竞争格局,我们始终专注于挖掘内部潜力。我们从两个方面着手来做这件事。一是在国内市场,我们有很多新产品的创新,如机票+酒店全套旅游工具,高速铁路套餐,这使我们能够进一步向二三线城市渗透,对于喜欢在周末出行的人来说,如果没有高铁,他们的出行难度将非常大。这些产品都取得非常大的成功。

  第三,我们也开设了很多线下商店,让我们在人们从未见过携程产品的城市有了很强的渗透力。因此,我们将继续向这些城市和地区进行渗透,加强我们的产品供应和品牌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我认为携程机票产品同样引领着公司发展,当他们在某些城市着陆时,我们能够了解客户的兴趣所在,我们也能使我们的产品尽可能全面。所以,我们在高端客户中也受到很好的欢迎。

  最后,关于五一假期的问题,是的。这对休闲游客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因为有了四天时间,我们看到国内旅游获得了强劲的增长,在不同的目的地都有所回升。我们提供非常全面的产品,以确保我们的客户非常了解他们可以享受什么服务,可以买什么样的景点门票,可以有什么样的地方交通工具。因此,五一假期展现了我们团队的强大执行力,把我们的用户带到国内各个地方。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格雷戈里·赵(Gregory Zhao):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携程酒店业务。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特许经营酒店正在推广自己的品牌,并鼓励用户在他们的网站上直接预订。同时,我们也看到携程在低线城市的低星级酒店拓展自己品牌的成果,我们想要了解一下携程酒店业务的整体策略。第二个问题关于出境游。管理层可否介绍一下携程出境游的最新情况,如收入贡献排名前五或前十的旅游目的地。

  孙洁:说到连锁酒店,我认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优势,可以提供不同的产品。对于OTA,我认为携程的优势在于可以提供广泛且全面的产品服务。用户不仅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找到酒店产品,还可以找到机票产品、高铁车票、交通工具、租车等,所以非常方便。如果用户在寻找不同的产品,并想要一站式预订这些产品,我认为OTA能为他们提供非常好的服务。我们在技术、信息、服务和产品上都具有非常强的优势。很明显,酒店有他们的优势,会向客户展示他们的价值,但从长远来看,我认为共存和合作才是更好的策略。

  第二,对于出境游业务,这项业务将成为我们产品的一个有力的助推器,因为越来越多的用户不仅想要在国内旅游,还希望到国际上转一转,携程在这方面有很多优势。首先,我们的机票预订平台是世界上最大的。我们能够与不同的航空公司合作,利用他们的产品把我们的用户带到世界上任何地方。

  其次,一旦用户告诉我们他们想去哪里,我们也可以提供这些城市的信息,提供当地的交通服务,提供当地景点门票。对于我们的用户来说,当他们在携程上面预订出境游的机票或其他服务时,他们内心很平静,相信我们会将一切都会办妥的。所以,出境游加上海外旅行项目占我们总收入的35%。如果我们继续努力提高我们产品和服务的覆盖面,这个比例在未来5到10年可以提高到50%。

  天灏资本分析师侯晓天(Tian X. Hou):昨天,中国铁路部门官员在他们的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公告,宣布增加了一项功能,能够让乘客非常方便更换车票,我认为这过去是携程的优势之一。我想知道未来携程在这方面会受到什么影响?

  孙洁:我们正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并一如既往地确保携程拥有最好的产品来服务于我们的客户。更为重要的是,过去几年,我们通过帮助用户解决他们的痛点,已经让火车票成为我们的交通引擎,我们将继续在这方面努力,我们也看到,从火车到携程平台内其他所有产品线,我们的交叉销售业绩正在取得改善。

  八六证券分析师林娟(Juan Lin):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海外业务。管理层可否披露一下携程海外业务中每项业务的收入贡献?第二个问题关于二线城市的酒店业务。我想知道在携程酒店业务中,低线城市对公司酒店业务的预订量、GMV和收入贡献是多少,以及低线城市业务的利润率将呈现什么样的趋势?

  孙洁:总的来说,海外业务贡献了我们总收入的35%,其中出境游实际上贡献了国际业务的绝大部分收入。至于不同业务线的贡献,海外酒店住宿预订量在携程住宿业务的总营收占到大约20%或25%。实际上,海外机票已经成为我们机票业务的主要增长动力,至于商旅管理业务,境外游占到我们这项业务总收入的一半。

  当然,相对于低线城市,由于ADR较低,我们有意设定了非常有竞争力的价格,因为低线城市的用户,至少从一开始,往往对价格更敏感。在这个方面,我们有意用最实惠的价格来吸引那些用户。得益于我们打造的自动化平台,即使是在低线城市,我们也能从这一市场获得利润。(轩辰)

携程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