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落子虚拟银行 金融牌照三缺一

小米落子虚拟银行 金融牌照三缺一
2019年05月21日 04:11 时代周报

  小米落子虚拟银行 金融牌照三缺一

  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 发自深圳

  5月15日,部分小米金融的用户反馈:“在小米金融正常还款下,民生银行发出了逾期警告,并表示依法可纳入征信系统。”小米金融对此解释为“对接系统因故出现异常”。 “对接系统为基础技术,此次‘乌龙事件’不应该,也是技术上的不严谨。”北京某互金公司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事实上,小米的金融业务正在扩容。不久前,香港金融管理局向洞见金融科技授予了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小米集团持有洞见金融科技90%的股份。据称,大约6个月内将上线虚拟银行服务,小米金融原CRO兼信贷负责人陈曦出任insight虚拟银行行政总裁,可见小米对虚拟银行牌照的重视。“陈曦的为内部调任,将牵头筹备小米香港虚拟银行。” 小米金融内部人士曾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虚拟银行须完成一系列准备工作以符合监管期望才能开业,“准备工作包括测试科技平台及系统、落实风险管理和管控措施的细节、设立遥距开户程序等”。尽管目前仅有8家虚拟银行获批,但在其中7家内地股东背景的虚拟银行中,阿里、腾讯、平安等巨头皆入局。

  如何在已有业务形成闭环,在激烈的竞争中分得一杯羹?小米金融在书面回复中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小米的优势在于目前的国际化水平,在香港累计近160万部手机活跃设备;作为国内第三家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的股东,在互联网银行领域也积累了经验。”

  核心牌照待补齐

  2018年2月,香港金管局宣布拟在香港引入虚拟银行,并允许科技公司参与。在随后的三个月内,先后发放了8张虚拟银行牌照。从股东背景来看,蚂蚁金服、腾讯、工商银行、平安保险、携程、京东、小米等皆在其列。

  对于内地的互联网巨头、大型金融机构的入局,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董毅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布局香港的业务是全球化发展的一个必然步骤,“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是确定的,不论是互联网金融或其他业务,能参与其中都十分重要”。相较于平安、阿里,小米在金融业务上可以称为“后来者”。

  通过小米IPO前的架构可知,小米通过Xiaomi Finance Inc.(开曼)持有小米金融(香港)100%股权,再持有中国境内的重庆市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简称“小米小贷”,注册于2015年6月12日,小米金融业务也发端于此。与此同时,和小米商业保理(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各自100%股权,再通过北京小米支付技术有限公司及合并联属实体北京小米电子软件,旗下的金融板块包括新网银行、米筹金服、小米保险经纪、小米信用等。

  三年来,小米金融的业务线涉及了互联网小额贷款、移动支付、互联网理财、互联网保险、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及海外板块等领域。但在金融牌照布局上,阿里、腾讯是小米一时难以企及的目标。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蚂蚁金服、腾讯已集齐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四大核心金融牌照,并另有信托、期货、租赁、支付、征信等关键金融牌照,小米明显在四大核心金融牌照中缺乏关键一张—证券。

  “目前的政策导向并不鼓励全牌照,这让阿里、腾讯的金融布局带来不确定性。”董毅智还表示,“互联网的发展很多时候是允许瑕疵存在,用迭代升级的方式去改进,但是金融领域实际上是不允许这种风险参考的。”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虚拟银行须遵守适用于传统银行的同一套监管规定,但部分规定会因应虚拟银行的商业模式,以风险为本、科技中立的原则作出调整。”

  小米金融业务仍亏损

  目前,小米金融在整个集团中的业务占比和贡献度并不算大。据此前小米招股书披露,小米金融2017年年末的收入及税前净利润分别占小米的0.7%及0.2%。按小米2017年1146亿元的营收计算,小米金融2017年收入为8.02亿元,经营利润约0.24亿元;小米金融的总资产占集团约14.1%,约为126.76亿元。

  据小米集团2018年财报,小米金融2018年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当年年报将金融作为互联网服务中的一项,而没有披露关于小米金融的详细财务数据。这与在其招股书中的多番赘述不同。

  对于这一变化,前述互金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与小米集团定位尚不清晰有关,“小米的金融业务应该怎么走,现在很难确定”。

  在小米集团的招股书中,小米金融在贷款业务上的贷款余额由2015年的1.01亿元增至2016年的16亿元,再增至2017年的81亿元;另外,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资金来源方面,小米金融通过向宁波银行、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BS、第三方信托等方式获得的融资累计达到184.4亿元。

  尽管在2018年年报中并未详细披露,在小米集团的财报中能看出小米金融仍保持着增长趋势,“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达人民币 32亿元,同比增长79.9%,主要得益于互联网金融业务和有品电商平台收入贡献的增长;2018年第四季度末,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收入占互联网服务总收入的11.9%,同比增长80.5%”。

  “小米金融业务的增长得益于它形成的粉丝经济、线下门店和已有的生态圈。”董毅智表示,“但相比硬件或互联网业务,金融的业务特点完全不同。”

  “一位银行业人士将在近期接任陈曦原在小米金融的职位。”前述小米金融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新领导的职能范围将会涉及小米金融整体的发展规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