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Q1财报解读:净利润超市场预期 电商增速继续放缓

网易Q1财报解读:净利润超市场预期 电商增速继续放缓
2019年05月16日 12:21 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

  网易第一季度净利润30.17亿元 同比增126%

  网易高管解读财报:用户体验比用户时长更重要

  新浪科技 张泽宇

  北京时间今日早间,网易发布了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财报显示,网易第一季度净收入为183.56亿元,同比增加29.5%,但由于电商业务营收出现季节性下滑,导致网易公司整体营收环比营收有所减少。

  与此同时,网易游戏业务继续高歌猛进,第一季度收入达到118.5亿元,同比增长35%,再度刷新营收纪录,占总收入比重也重回60%以上。

  本次财报最大的亮点莫过于网易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重回30亿元大关,较去年同期仅有13亿元的谷底,增长了126%,超出市场预期逾40%,也让盘后股价涨超2%。

  游戏收入再创新高

  随着版号审批的逐步放开,国内游戏市场正在回暖。伽马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365.9亿元,同比增长18.2%,环比增长4.7%。

  在收入前10名产品中,网易有四款游戏上榜,《梦幻西游》、《阴阳师》等老牌游戏热度依旧,但整体市场收入TOP50移动游戏中,腾讯与网易发行的产品数量占比出现下降。

  国内市场仍以经典游戏为主,吃鸡类游戏则继续推动着网易游戏出海。Sensor Tower数据显示,《荒野行动》位列日本应用程序收入综合排行榜的第四名,据统计该游戏全球总收入已经超过6亿美元,而另一款新推出的面向国际市场的游戏Survivor Royale,推出前两周就获得了500万次安装。

  与此同时,PUBG与网易的版权纷争也告一段落。2018年因认为网易《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涉嫌侵权《绝地求生》,PUBG将网易告上法庭。而在今年3月,耗时一年的纠纷也已和解告终,为《荒野行动》的出海扫除了障碍。

  对于网易游戏的海外发展,丁磊表示,公司在海外的游戏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公司还是需要不停地在海外市场探索和尝试。在海外手机游戏并不属于主流,具有很大的潜力。

  据Appannie公布的1月、2月和3月公布的中国出海发行商收入榜单中,网易稳居二三位。而经典游戏和国际市场的双重发力,也推动着网易游戏第一季度收入达到118.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不过在整体市场新游戏表现不佳的情况下,网易第一季度同样没有令人惊喜的新产品,但至少有一个好消息:版号申请和审批都在逐步放开。

  4月1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了3份新的游戏审批文件,意味着游戏版号申请工作正式重启,网易能否有新游戏进一步抢占国内市场,仍值得期待。

  电商增幅继续放缓

  游戏业务高歌猛进,而另一项重点业务电商增速则继续放缓。同比增速已经由去年的101%逐步下滑至目前的28%,而环比方面在告别了双十一和黑五之后,更是出现了明显的季节性下滑,占公司总体营收比重也重新回到26%左右。

  不过值得高兴的是,上季度被诟病的4.5%的毛利率也由于大规模促销活动的减少,重新回到了10%以上,也推动着网易公司整体利润的改善。

  具体业务方面,今年一季度,网易严选在公司内部已经升级为一级部门,但与此同时伴随着一定程度的优化。网易严选否认了裁员比例30%的传言,但据媒体报道,实际离职人员比例为8%左右。

  作为从邮箱中孵化出的电商业务,网易严选也已经走过了3年时间。在给粉丝的回信中,CEO柳晓刚谈及了规模、供应链和服务间的平衡点,并表示自营品牌能够更好地为大家提供稳定的高品质商品。

  另一方面,主打跨境电商的考拉也开始尝试发力自营商品。4月,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首家线下店在杭州开始营业,并表示2019年全国将新增15家线下店。这也意味着网易考拉不单单满足于跨境电商业务,尝试更多发力自营商品。但不同于严选主打自营品牌,在考拉的模式下,品牌归工厂所有。

  与此同时,考拉的跨境电商业务稳定在前两位。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网易考拉、天猫国际分别以27.5%、25.0%的市场份额雄踞跨境电商市场前两名。而据易观数据显示,天猫国际排名第一,份额为32.3%;网易考拉排名第二,份额为24.8%。

  随着知名度的提高,网易考拉也面临着一些争议。今年一季度,引发关注的网易考拉加拿大鹅事件也出了结果,杭州市滨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中心主任潘杰向新浪科技透露,经鉴定,加拿大鹅羽绒服是正品,是由加拿大鹅公司生产的。而此前与雅诗兰黛中国以及中消协的纷争也宣布告一段落。

  发力教育市场

  除了游戏和电商,这两项营收合计占比达公司整体90%的业务之外,作为丁磊最看重的项目之一,网易一季度在教育领域有着不小的动作。

  今年春节前后,网易公司做了一次大调整,将原本属于杭州研究院的网易教育事业部整合至有道,对于此次整合,网易有道CEO周枫表示,这次的业务整合有利于发挥资源聚集的优势,体现了网易对教育的重视与决心。“在丁磊的支持下,会推动和协调做好更多事情,有道也希望能上一个新的台阶。”

  “整合后会重新强调内容为核心,减少其他方面的探索,加强服务。”对于合并之后相关产品的整合,周枫表示,“部分相同内容会直接合并,让专业内容团队集中去做。”

  周枫介绍,2018年网易有道营收增长了60%,其中有道精品课报名人次达到2000万。在他看来,最多不超过3年,在校教育体验将大幅优于培训体验。“在线教育还有很多没有被发掘的优势,做好到这一点才能真正把在线教育做大。”

  对于网易做教育的优势,丁磊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网易有一些独特的硬件,比如说人工智能笔,可以快速获得学生在做题过程中的知识薄弱点。与此同时,网易邮箱、网易游戏和网易音乐,都有大量的父母级用户,可以帮助低成本的获取用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