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利说、薄荷阅读诱导分享?微信严打

流利说、薄荷阅读诱导分享?微信严打
2019年05月15日 00:07 新京报

  每天晚上9点,舒米(化名)打开微信朋友圈后就会遭到“精学TED经典英文演讲21天”“××单词96天”之类链接的“轰炸”。“我朋友圈发链接的可多了,一到晚上就出来。”舒米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在朋友圈经常看到课程学习方面的打卡链接,课程大多来自流利阅读、薄荷阅读等公众号或软件。舒米表示,“我愿意看到自己的朋友学习进步,并不把这些链接视为困扰,但如果没有的话会更好。”

  5月13日,微信安全中心官方公众号发布《关于利诱分享朋友圈打卡的处理公告》,对流利阅读、薄荷阅读、潘多拉英语、火箭单词等在朋友圈“打卡”的诱导分享产品进行了治理。腾讯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微信一直依据规则打击外链诱导行为,此次打击公告只是对常规打击结果的公示。

  “微信朋友圈的分享是一种几乎零成本、传播效率却较高的传播手段。”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称,微信朋友圈是一对多的传播模式,每个用户分享的信息可以发送给所有好友,再通过好友的分享呈现快速裂变式传播,对获客成本高企的教育行业来说是不可多得的传播手段。严禁打卡后,对以此为传播手段的平台将是不小的打击。

  1 体验者:确实收到返还的学费

  “如果不用打卡返学费了,我就不会在朋友圈打卡了,因为对其他人有干扰。”刘川(化名)于4月22日在轻课公众号上购买了“100天TED英文演讲训练营”课程,花费99元。刘川向记者透露,在购买课程当天,轻课安排了班级负责人,负责监督每位学员的打卡和疑问解答。

  刘川每天需要在北京时间24点前学习课程5分钟以上,并完成习题,还要将打卡链接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截至5月14日,刘川一次不落地完成了打卡。当日,刘川询问是否需要继续在朋友圈打卡时,课程负责人表示,已经不用在朋友圈打卡了,但必须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

  另一位已拿到返还的199元学费的王薇薇(化名)告诉记者,她在大学室友的推荐下购买了流利说的课程。课程标明,用户需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并在微信朋友圈打卡,待课程全部结束后,用户将获得课程学费的全额返还。目前王薇薇已经成功收到返还的学费。

  “刚开始我还挺认真地看,后面学业忙了,我为了返学费才打卡。”王薇薇称。

  2 微信:朋友圈打卡严重影响用户体验

  微信发布公告称,近期某些公众号、应用软件等主体通过返学费、送实物等方式,利诱微信用户分享其链接(包括二维码图片等)到朋友圈打卡,严重影响朋友圈的用户体验,违反了《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部分主体在违规活动被处理后,只是改掉了课程介绍页面中的违规字眼,但仍在业务流程中用各种方式利诱用户分享朋友圈打卡,有的甚至通过变换域名、新增类似业务等进行恶意对抗、多次违规。微信在公告中截图举例了流利说、薄荷阅读、轻课、火箭单词四款产品。

  根据《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微信禁止通过利益诱惑,诱导用户分享、传播外链内容或者微信公众账号文章,包括但不限于:现金奖励、实物奖品、虚拟奖品(红包、优惠券、代金券、积分、话费、流量、信息等)、集赞、拼团、分享可增加抽奖机会、中奖概率,以积分或金钱利益诱导用户分享、点击、点赞微信公众账号文章等;从其他软件诱导用户分享到朋友圈也属违规。

  微信和腾讯方面均表示,针对外链在朋友圈的分享,微信一直有明确规定,企业只要严格按照规定来做,修改诱导分享部分,即可重新在朋友圈分享。

  互联网分析师唐欣认为,微信朋友圈是个容量比较低的生态圈,不能容纳太多内容。过多的商业推广会影响朋友圈体验,损害微信的核心利益。微信自己都对广告内容非常克制,自然不会允许这些应用通过“曲线救国”的方式,低成本的做广告。

  3 打卡阅读客户端:修改相关诱导语言

  新京报记者体验后发现,在被微信点名的流利阅读、火箭单词、潘多拉英语、薄荷阅读等公众号或APP软件中,一部分明显“诱导”微信用户分享其链接到朋友圈打卡的宣传文案已消失,但也有公众号依然在“打卡”。

  其中,流利阅读的微信公众号名为“100天外刊阅读计划”的课程在提供,在课程页面明显处标明“打卡80天,全额返学费”,学费为199元/100天,目前可以正常报名。公司介绍称,在流利阅读APP内的“打卡”行为可以正常进行。

  但流利阅读在5月13日发布微信公众号文章称,参与上述“199元100天打卡80天返费”课程的用户,只要满足学习条件,无需朋友圈打卡,也可获得全额奖学金。

  火箭单词于5月13日发布公众号文章称,“即日起,购买火箭单词99元30天学习课程,无需分享朋友圈,只需在每天24点前完成学习,即可获得相应奖学金”。公布其他学习课程也无需分享朋友圈。

  潘多拉英语当天也发布微信公众号文章表示,用户只要满足学习条件,无需分享朋友圈打卡,也能获得相应课程奖学金,且该政策对潘多拉英语旗下所有课程生效。

  薄荷阅读在售课页面中关于“打卡送实体书”的宣传内容也已消失。记者还发现,目前薄荷阅读、火箭单词、潘多拉英语的售课页面已无明显利诱微信用户分享其链接到朋友圈打卡的相关内容。

  4 各方激辩:打卡是否算诱导分享?

  微信认为,诱导分享是非正常营销行为,严重破坏正常的朋友圈体验,违反了微信相关规定。微信方面表示,如果发现诱导分享等行为,微信团队将进行如下处理:包括但不限于停止链接内容在朋友圈继续传播、停止对相关域名或IP地址进行访问,封禁相关开放平台账号或应用的分享接口;对重复多次违规及对抗行为的违规主体,将采取阶梯式处理机制,包括但不限于下调每日分享限额、限制使用微信登录功能接口、永久封禁账号、域名、IP地址或分享接口;对涉嫌使用微信外挂并通过微信群实施诱导用户分享的个人账号,将根据违规严重程度对该微信账号进行阶梯式处罚。

  互联网分析师唐欣认为,这类应用的打卡模式的确是一种诱导分享式推广模式,是其商业模式中关键的一个环节。微信取缔打卡模式后,其推广获客成本将大大增加。大量中小型创业者会难以获得流量,被迫退出市场。

  但也有观点认为,微信应避免“误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称,微信打卡模式在学习类微信小程序中使用较为广泛,通常是以用户打卡次数或坚持打卡的天数作为平台的利益回报前提。在此种情况下,就要区分用户是否为自愿打卡。如何判断非正常营销行为,需要微信制定一套清晰化的判断标准,避免“误伤”正常操作的平台。

  流利说并不认为“打卡”有“利诱”目的,称打卡分享更多是利用社交方式“督促”大家学习,且分享模式并非独创,而是一种通用的运营方法。

  “打卡是一种鼓励,我们真的没有诱导分享。用户在朋友圈中看到的是一个内容的链接形式,点进去不会给分享者带来收益。”流利说工作人员称,即便今天没有了朋友圈打卡,还是会有其他形式的打卡,如社群打卡、软件内部打卡等,给大家以鼓励。

  流利说相关负责人透露,微信并没有全面封杀朋友圈的分享与传播。

  5 起底流利说:营销成本占比超七成

  微信公众号“流利阅读”的注册主体为上海流利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17日,于2018年9月27日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在上市前,公司已完成四轮融资,最近一轮发生在2017年7月,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简称“CMC”)、双湖资本领投近亿美元的C轮融资。

  按发行后总股本47952231股计算,流利说在美股累计募资7190万美元,将加大在技术、产品、内容等方面全方位投入,以及加大在市场宣传和用户获取方面的投入。流利说的美股发行价为每份美国存托凭证售12.5美元。自3月7日以来,该存托凭证价格一直低于发行价。截至5月13日收盘价格为每股10美元,市值4.8亿美元。

  流利说的董事和高管合计持有4947332股A类普通股和19675674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1.3%,占表决权的89.6%。其中,三位创始人王翌、胡哲人和林晖持有的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41%,占表决权的87.4%。在机构方面,IDG和挚信资本持股占比均为11.8%,并列第二大股东;GGV纪源资本持股比例为10.3%;华人文化基金持股比例为5.5%。

  招股书显示,流利说在2016年、2017年、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1233万元、1.65亿元、6.3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916万元、-2.43亿元、-4.88亿元。在收入逐年扩大的同时,公司的亏损额也在增加。

  作为一家以英语教育内容为主要产品的公司,流利说的销售和营销成本在总成本中的占比非常高,2017年、2018年分别为2.83亿元和7.05亿元,占运营成本的比例分别为79.5%和76.1%。与之相比,公司研发成本分别为5316万元和1.55亿元,分别占运营成本的14.9%和16.7%。对此,王翌表示,“公司的发展初期会有一段时间需要很大投入,是战略投入,一定要做”。

  流利说的现金流情况也不乐观,2016年、2017年、2018年的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分别为-3859万元、-6012万元、-1.13亿元;投资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分别为-1.21亿元、0.70亿元、-4.18亿元;期末现金及等价物剩余额分别为4130万元、4.16亿元、3.45亿元。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杨砺 陈维城 实习生 程子姣 曹雯

打卡朋友圈薄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