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18年来最严重欺诈:“非洲阿里”七天暴跌210亿

被指18年来最严重欺诈:“非洲阿里”七天暴跌210亿
2019年05月12日 09:01 新浪科技综合
Jumia的外卖服务(图片来源:Jumia官网)Jumia的外卖服务(图片来源:Jumia官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有着“非洲阿里”之称的Jumia被国际知名做空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在报告中直接称为“骗局”,并且“一文不值”,导致公司连续两个交易日累计暴跌26%。

  今年4月12日,Jumia才在纽交所上市,成为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非洲科技初创企业。截止五月初,公司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近250%,但自那以后,Jumia的股价一路下行。7个交易日,股价从46.99美元的高点已经累计下跌了近50%,市值蒸发约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0亿)。

Jumia上市以来的走势(图片来源:彭博社)Jumia上市以来的走势(图片来源:彭博社)

  香橼:Jumia夸大了客户和商户数据

  本周四,空头香橼表示,该机构获得了Jumia在2018年10月向投资者提交的一份机密报告,这份报告与Jumia在今年4月份提交的招股书中的数字存在“巨大差异”。

  香橼称,Jumia之所以选择上市,是因为最大的两个股东MTN和Rocket Internet希望出局,而为了赢得美国投资者的兴趣,就捏造了数据。

  香橼在报告中称,Jumia将其活跃客户和活跃商户的数量夸大了20%~30%,且公司有多达41%的订单要么被退回、要么压根儿就没有发货、要么是被用户取消——2018年,Jumia有近30%的订单被取消。

  “由于Jumia主要销售消费类电子产品,而消费类电子产品不应该有这么高的取消率”,香橼在沽空报告中写道。

  对这样的欺诈行为,香橼也直接用“骗子”来形容Jumia,并称“在18年的做空生涯中,我们从未见过像Jumia这样明显的骗局。”

图片来源:香橼图片来源:香橼

  从上图可以看出,Jumia的机密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的活跃客户有210万、活跃的商家有4.3万户;然而,Jumia在2019年4月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F-1文件却显示,公司在2017年的活跃客户高达270万、活跃商家达到5.3万户。

  在德国注册、总部在迪拜的非洲公司

  在这份沽空报告的“结论”部分,香橼写道:“Jumia的上市是一起诈骗案,值得SEC立即关注;Jumia是全美国上市的电商公司中成本最高、业务最不可持续的一家;如果你正在阅读这份报告,亚马逊比你更了解电商,Naspers比你更了解非洲。”

  香橼的沽空报告发布一天后,Jumia表示,将把今年一季报推迟至下周一美股开盘前发布,并将在美东时间周一上午8:30召开分析师电话会议,但并未透露具体的原因。

香橼针对Jumia发布的沽空报告(图片来源:香橼官网)香橼针对Jumia发布的沽空报告(图片来源:香橼官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Jumia在IPO后,市场开始争论Jumia究竟是不是一家非洲公司。批评人士指出,Jumia是在德国注册、公司的创始高管是法国人、公司的技术中心在葡萄牙、总部位于迪拜。

  自2012年成立以来,Jumia已经累计亏损约10亿美元,2018年就亏损近2亿美元。

  然而,Jumia表示,公司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目前在14个有业务运营的国家拥有约400万互联网用户。业务包括在线外卖服务、旅游订票服务和广告分类网站等,还有由支付系统和送货服务组成的电商物流基建服务。但批评人士指出,Jumia的主要市场尼日利亚等贫困国家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严重不足,这些国家约有一半的家庭支出是用于购买食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覆盖Jumia的7名华尔街分析师中,有6人给予了Jumia“持有”的评级,且目标价较Jumia目前的收盘价高出了73%。在本周开始覆盖Jumia的一些分析师还唱多Jumia,称公司未来的潜力巨大,因为整个非洲的电商渗透率还不到1%。

  讽刺的是,唯一一名看跌Jumia的分析师来自摩根士丹利,这家投行恰恰是Jumia的承销商。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布莱恩·诺瓦克本月稍早曾警告投资者,Jumia当时的估值“被低估了风险,且存在不确定性”。

香橼Jumia做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