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了共享经济未来的Uber:未来里却不一定有它

代表了共享经济未来的Uber:未来里却不一定有它
2019年05月10日 10:1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Uber与Lyft的关系在这一刻尤其微妙。这对厮杀多年的竞争对手突然变成了一艘船上的朋友,任何对Lyft股价不利的消息都有可能被转换成对Uber上市前夕的最后一击。

  一个多月前,Lyft抢先一步上市,在IPO首日大涨之后,股价就陷入了持续的低迷,本周二Lyft发布上市以来第一季度财报后,由于净亏损同比扩大,股价进一步下跌。至5月9日Uber上市前夕,Lyft股价由每股78美元的高点跌至55美元左右,市值仅在150亿美元左右,与此前200-250亿美元的目标相去甚远,与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2018年6月)的估值接近。

  股市对Lyft的态度显然影响到了即将上市的Uber。上市前夕Uber被曝发行价将定在其发行区间低端的45美元,估值在820亿美元左右,远不及此前可能破千亿美元的预期。

  采用市销率(PS=总市值÷主营业务收入)估值法,如果以Uber当前的发行价来看,Uber的PS在6倍左右,意味着估值是营收额的6倍;反观目前Lyft的市销率超过了7倍,两家公司的市销率在科技领域都偏高。

  CNBC的当家财经主播Jim Cramer直接表示,尽管Uber下调了定价,但仍不便宜,自己决不会在IPO当天买入。

  尽管当下的估值饱受质疑,外界对Uber仍抱有相当高的期许。作为共享出行的先驱者和领导者,人们仍称Uber为“出行界的亚马逊”,Cramer也承认Uber是“出行界当之无愧的王者,在很多方面代表了未来”。

  但是代表未来的Uber并不意味着这是一支现在就值得投资的潜力股。Uber和Lyft的财报数据一样,遭遇了盈利能力、营收增速等方面的质疑:尽管2018年Uber得到的总订单额增长了45%,营收增长了42%,却仍然有高达30亿美元的亏损,其EBITDA利润率只有-31%,比2017年的-10.8%翻了3倍。

  而Uber 2018年的营收增长率仅有39%,远低于2017年125%的增长率,增速显著下降。另外,Uber对于今年一季度的增速预测仅在10%。

  由于在上市前夕与Lyft大打促销战,Uber预测今年一季度的利润率将在-4%至-7%之间,2016以来这个利润率将在今年首次由正转负。共享出行的概念已经落成超过10年,这一领域竞争的激烈程度却丝毫没有减弱。Cramer直言:“这对于任何股票、任何新上市的公司都是最坏的消息。”

(Lyft与Uber的促销战)(Lyft与Uber的促销战)

  但对于一家志在远方的企业来说,上市只是一个起点。今天市值排名前几的巨头亚马逊、Facebook等在上市之初都表现一般。Uber招股书中来自CEO的致信也写道:我们的工作才做了不到1%,目前Uber的服务只覆盖了世界上2%的人口。

  作为共享经济行业目前最大的巨头,Uber的市场表现还将直接影响着未来准备上市的Wework、Airbnb等企业的估值。同时,Uber的融资规模在史上仅次于Facebook和阿里巴巴的公司,计划融资81亿美元,也将极大地影响今年的IPO市场。

  目前Uber虽然亏损比Lyft更大,但最大的优势在于Uber提供更多样的服务、更广的国际化布局,这也是大家对Uber的愿景更高的原因。除了出行之外,Uber目前的业务还包括Uber Eats外卖服务和Uber Freight货运服务。以总订单额来说,Uber Eats已经是全世界除了中国以外最大外卖平台。根据招股书的预测数据,截止至今年一季度,外卖服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约在17.9%。

  共享出行的成功模式已经被验证,但其脆弱性也日益凸显。除了Lyft之外,Uber仅在纽约就面临了来自Via、Juno和黄色出租车等立足本地的公司的激烈竞争,在中国市场的拓展也不算成功,中国区业务最终被滴滴收购。网约车的网络过于分散,各地区的业务互不受影响,形成的网络效应有限,加之用户具有“多归属”、低忠诚度的属性,导致任何一家公司都很难从其核心业务获得利润。尽管我们都知道共享模式将是未来的走向,最终的赢家却未必是最早的领路人。

  “Uber代表了行业的未来,” 有意思的是,这个未来里却不一定有它。

  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纽约

 

Uber共享经济Lyft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