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在即 Uber麻烦难断

上市在即 Uber麻烦难断
2019年05月10日 00:3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纽交所的大门近在咫尺,Uber却被起火的后院绊住了脚步。作为硅谷的成功代表,Uber曾在掌声中志得意满,但伴随着共享经济的狂飙突进,Uber也遭受着舆论的炙烤。司机罢工、连年亏损、高管丑闻、“流血”上市,压在Uber身上的大山,一座比一座沉。当资本市场的钟声响起,Uber得到的不是难题的答案,而是继续疯长的争议。

  后院起火

  英国时间8日,一场声势浩大的Uber司机罢工运动正在举行,而被怒火点燃的不只是英国,在美国的纽约、华盛顿、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等大型都会区,都各自有2-24小时不等的抗争时间,澳大利亚和南美洲的部分地区也将展开罢工。

  “朱门酒肉臭”,虽然用这句话来概括这场运动的核心诉求,过于夸张。但司机们罢工的主要原因,基本就是不满当前的收入,抗争的矛头指向Uber集团“为了IPO”大幅压榨基层司机的利润和待遇。

  导火索源于Uber今年以来的政策调整,上市前夕更像个适合宣泄的时机。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一轮Uber司机的跨国大罢工,开始是由洛杉矶的Uber司机联盟发起,原因是从2019年开始,Uber在美国西海岸开始大力推行“费率重整”,这一措施让司机每里程可分利润的比例缩减了25%以上。

  “通过压榨司机、让其挣扎于贫穷边缘,Uber却准备让公司少部分的投资者与高管享受着IPO的‘肥水’,这公平吗?”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英国独立劳工工会的私人租车部部长亚斯蓝的怒气显而易见。

  英国的司机们提出了具体诉求,包括每英里基础计价增加2英镑;来自公司的抽成要从当前的23%降至15%;此外,Uber必须承认旗下合作司机的“受雇劳工”身份,并担保基本工资、休假与工作福利。Uber选择通过新闻稿澄清:“自2015年以来,Uber已向合作司机支付了782亿美元的驾驶薪酬。共享双赢,一直都是我们的企业使命。”

  失去人心

  不满与抗议,似乎成了Uber司机当前的工作主题。“为Uber开车没有任何好处,我做厨师时的生活比这都要好。”曾在Uber开车的拉杰什·劳特说道。2016年,在Uber的高补贴激励下,劳特放弃了每月215美元做面包的工作。但因为激励减少,他的月收入从1280美元降至540美元,车辆贷款与维修费用难以支撑,于是离开了Uber。

  大概Uber自己也很苦恼,为了减亏收缩福利而也失去了司机的青睐。不过,相较于印度其他蓝领工作而言,Uber的工资的确要高一些。毕竟,印度的国家最低工资仅为每天2.5美元。

  可能是Uber收缩激励的速度过快,尝过甜头的司机们没有充足的反应时间。三名不愿透露姓名的Uber印度前高管曾表示,2017年初,Uber曾在一夜之间将激励措施削减了约30%。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公司RedSeer Consulting曾估计,网约车司机的激励占打车费总额的比例从2015年的60%下降到了2018年的18%。而摩根大通则指出,2013-2017年,共享出行司机的收入下降了53%,2017年平均每月为783美元,而这个数字在2013年为1469美元。

  “这个罢工,算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互联网分析师杨世界表示,一方面,罢工可能是因为司机想要降低平台单的抽成,国外也比较喜欢罢工;另一方面,伴随着Lyft和Uber的接连上市,国际出行市场可能会出现垄断,如果这个时候司机不抗议的话,以后要想再提高收入就更困难了。对于司机的罢工以及福利补贴、盈利模式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Uber问题反馈中心,不过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现金奶牛在哪

  对于不满的司机,Uber或许可以通过加大激励来安抚,但对于上市之后投资者的质疑,并不是减少一两个百分点的抽成就能解决的。

  第一个吃螃蟹的Lyft已经处于水深火热之中。8日,Lyft公布了一季度的财报,虽然营收同比接近翻倍,但11.39亿美元的净亏损相较于去年同期仍翻了好几倍,随后股价大跌7%。

  面对前车之鉴,Uber为了IPO做出了不懈努力,包括2018年的盈利10亿美元,这主要来自于32亿美元的业务剥离收益,以及20亿美元与投资相关的未实现收益。

  杨世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何盈利确实是一个大问题,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网约车还是比较难找到一个好的盈利方式。不过,现在不盈利不等于以后也不盈利。随着用户对平台的常态化依赖性及技术的发展——比如5G、无人驾驶等各种新型模式的诞生,商业化还是有空间的。

  知名做空机构香橼研究创始人Andrew Left就曾公开表示,2016-2018年,Lyft活跃乘客数增加了四倍以上,且“千禧一代”已经越来越倾向于使用共享乘车。2018年,美国16岁青年拥有驾驶执照的比例从1983年的46%下降至2016年的26%。

  数据显示,一季度,Lyft活跃乘客同比增长了46%,来自每位活跃乘客的收入增长了34%。而Uber的人均亏损自2017年底以来一直比Lyft低,单位用户的运营成本降至9美元以下。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美国投资人相对比较成熟,对高科技的估值有自己的逻辑,不会单看亏损,关键还是看企业未来的发展,包括市场占有率、业务模式、用户数量及成长速度等。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司机罢工杨世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