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剧透”:将发布即插即用的IoT服务

微软“剧透”:将发布即插即用的IoT服务
2019年05月03日 19:27 雷锋网

  智能云成为微软“新的王牌”,但路也不太好走。

  来源:雷锋网

  文:王刚 

  一位离职的微软高管对现任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的评价是:他眼里的一切都是云!云!云!甚至在给员工发的第一封邮件中,没有提及Windows。

  微软CEO 萨蒂亚·纳德拉  摄影师:THOMAS PRIOR

  而从现在微软智能云(Azure/office 356/dynamics 365)的全球扩张轨迹与营收贡献比来看,纳德拉的这种“对赌”也是值得的——巨头之间最明显也最激烈的就是云战。

  为了构筑这种云以及AI上的优势,巨头们通常会通过隆重的发布会来展示其技术实力,AWS有年度最大的re:invent大会,谷歌有Google cloud next大会,而微软面向开发者的Build大会则是其最好的“秀肌肉”的舞台。

  不过在美国时间5月6号才开始的微软Build 2019开幕之前,微软官方已经迫不及待的在官网宣布了一系列“重磅”产品和技术的更新发布。当然,现场的发布兴许更为重磅,但会前放出的这一些信息依然值得关注,尤其是与AI相关的功能。

  认知服务再度扩充 更具个性化

  微软Azure的认知服务(Cognitive Services)是智能算法的API集合,开发人员可以利用它来执行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异常检测和其他智能任务。

  今天,微软宣布为其认知服务平台推出一系列新的预建机器学习模型,其中包括用于构建个性化功能的API、用于自动化数据输入的表单识别器、手写识别API以及专注于对话转录的增强语音识别服务。

  个性化功能的API显得独树一帜,毕竟这是一件少有的事,因为各种信息孤岛中的数据难以打通,在其之上构建数据非常困难。不过,眼下的微软正在押注强化学习,不需要通常用于机器学习的标记训练数据,相反,它将不断尝试根据用户的行为找到实现给定目标的最佳方法。微软表示自己的行业首家(一直在Xbox上测试)。

  对话转录是微软在认知服务阵容中现有的语音到文本功能的一部分,可以标记不同的扬声器,实时转录对话甚至处理串扰。它已经与Microsoft Teams和其他会议软件集成。

  首次推出边缘数据库Azure SQL

  IoT和边缘计算领域,微软正在推出一种名为Azure SQL边缘数据库的Azure SQL数据库的新变种,它将在边缘的计算设备上运行。

  微软表示,这个新数据库与Azure SQL数据库和SQL Server共享相同的核心编程环境。Azure SQL Database Edge包括对基于ARM和x64的设备和边缘网关的支持,并将支持云连接和完全断开连接的边缘设备。开发人员可以请求访问Early Adopter Program以访问预览。

  微软云计算和AI团队执行副总裁Scott Guthrie说到:

“智能云和智能边缘应用已经从主要使用云计算的低计算物联网设备发展到边缘的强大计算,这需要一种新的现代混合应用方法......这种跨云和边缘的数据库编程和控制平面的一致性至关重要,不仅运行安全,且能管理良好的混合应用程序。”

  推出IoT即插即用软件  清除IoT发展障碍

  微软还将推出IoT即插即用软件,官方称之为一种新的开放式建模语言,开发人员无需编写任何代码。

  其原理是用户可以将几乎任何外围设备插入Windows PC,而不必担心驱动程序和物联网设备兼容问题。虽然一般情况下启动和运行都会遇到硬件和软件进行配置的问题,但微软承诺将简化这一过程。

  有微软Azure的VP表示,IoT发展的阻碍因素之一就是当今全球设备的异构性,无法真正将数百万个IoT设备连接到云端,因为他们在外形、处理能力、内存、操作系统等存在差异。

  为了做到这一点,微软目前已与Askey、Brainium、Compal、Kyocera的IoT上下游厂商签署合作,在硬件和软件方面营造自己的“生态圈”。

  雷锋网注意到,微软已经专门为IoT即插即用这一功能建立了一个网站,威盛行车记录仪、工业级传感器网络SenceCAP、IoT端点SensorTile.box等都已经在首页展示,以吸引更多合作伙伴。

  以“无代码”方式深化机器学习

  微软还为机器学习添加了一些新的功能,目的是帮助开发人员更轻松地构建高质量的模型,并且值得称道的是将推出“无代码”的方法。

  Azure ML 新界面使创建模型变得像导入数据集一样简单,然后告诉服务要预测哪个值。开发者们可以不用编写代码,在后端,这个更新版本还支持许多新算法的优化。此外,微软还未Azure ML构建了一个可视化界面,开发人员同样不用接触键盘敲代码就能构建、培训和部署机器学习模型。

  虽然这很像现有的Azure ML Studio,但微软还是表示新版本将Azure ML Studio的最佳功能与Azure机器学习服务做了结合,扩展了ML Studio的可能性。

  公开预览Azure区块链服务

  该服务提供了特定区块链网络的创建、管理和治理。据悉,2018年微软宣布推出Azure Blockchain Workbench,为开发人员提供了一种在预先配置的Azure支持的网络上对区块链应用进行建模的方法。

  微软表示,第一家利用它的公司是摩根大通及其基于以太坊的Quorum分类账。

  ......

  除了以上这几项,微软还放出了一些小的服务更新的信息,但将更多的悬念还是选择留在了当天的大会上(雷锋网有编辑赴现场报道,敬请关注)。

  智能云业务成为微软“新的王牌”

  微软表示,现在有超过130万开发人员正在使用Azure认知服务,有3000个新机器人正在每周创建功能。数字代理商这一规模上,微软总共有近400000个。

  在最新发布的2019年Q1的财报中,从业务营收来看,云计算跟游戏业务成为微软业务营收增长的最大功臣。在智能云业务部门的带领下,该公司近年来实现了健康的收入和盈利增长,它也继续推动增长其第一季度的业绩。

  这一季度,Azure的收入飙升了73%,包括Azure在内的微软商业云业务当季增长41%,至96亿美元。

  不过,虽然微软云业务扩张加速,在世界各地加紧投入数据中心建设,在中国也已渡过漫长的“五周年”,但不论是全球市场、亚洲市场甚至中国市场,都无法超越目前的AWS,且后方有谷歌云和阿里云的奋起直追,微软构筑技术壁垒的空间并不大。

  显然,若是微软公司把智能云真的当做“新的王牌”,就必须在技术上、渠道上再度开创属于自己的特定优势,且能维护住传统庞大客户群,只有这一点才是缩小与AWS差距、扩大与“追兵”之间优势的最佳方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