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怼“996”:我们的民族不会休息

王石怼“996”:我们的民族不会休息
2019年04月28日 16:08 新浪乐居

  王石怼“996”:我们的民族不会休息

  乐居财经 刘婷 

图片来源:王石微博图片来源:王石微博

  68岁的王石,正在学会休息。4月25日,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在《乡村:环保创业的新维度暨2019YGT路演》上对热点“996”做出回应,他直言,我们的民族不会休息。创新来自于休息,没有休息是不可能会创新地,只有休息才能保证对生命持之以恒的热爱。

  去年秋天,王石抵达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犹太文化研究和希伯来文学习。这不是王石第一次留学经历。九年前,59岁的王石收到哈佛大学的邀请,踏上了异国求学的路。语言障碍加上学习任务繁重,为了不掉队王石经常通宵学习。由于过度用眼,甚至导致视网膜硬化眼睛充血。白天学习晚上恶补,后进生的他常常失眠,直言“时间长了生不如死。”经过熬到快崩溃的至暗时刻后,他终于学成归来。

  步履不停的他一直在路上,迈过花甲之年的他玩赛艇做慈善出任华大控股的联席董事长,频频以不同的身份上新闻。而在以色列的求学过程中,他学会了休息。“我在以色列呆的半年,最想分享的是犹太民族是最会休闲的民族,我们这个民族不大会休闲。”

  王石介绍道,在以色列每周均有一个安息日,象征创世记六日创造后的第七日。它在星期五日落开始,到星期六晚上结束。安息日当天,人和牲畜均需要休息,不得生火,不得开关电器,也不得驾车出行。抽烟、开灯、按电钮、打电话、走长路、携带钱款等行为统统禁止,更不能利用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即使是去犹太教会堂。

  在以色列求学的半年里,王石至少过了20个安息日。每当周五到来时,他便自己一个人或呼朋唤友到陌生的犹太人家过节,在这一天,本地人的家门为所有人开放在20个安息日里,有两个细节深深触动了王石。

  对于犹太人而言,安息日便是所有工作都暂停,享受闲暇的规则。当安息日开始时犹太教徒会点起蜡烛,而时间按当日日落时间而定。在太阳落山之后,所有电话便一概不接。安息日也包括土地的歇息,每七年一次土地休耕,在土地休耕这一年,土地上长出的庄稼和果实主人均不可使用。此时,主人会在土地或果园上挂上标志,提醒外界这是在休耕时期的收获,穷人或有需要的人可以任意采摘。

  “安息日这天是不能看电视、不能按电梯的,按了就是在工作。在这一天就是闲暇,聊天、看书、畅想、思想交流。现在只有犹太人能在安歇日面对面,而不是低头玩手机头对头。”让王石印象颇深的是,在一个安息日他带着做风险投资的友人到律师出身的犹太人家里做客,友人跟犹太人相聊甚欢,自然而然地掏出名片给犹太律师。该律师迟疑了一下拒绝了交换名片,在他眼里交换名片是可以的,但绝对不是在安息日这一天。

  在王石的微博中,有这么一段话,足以看出他对安息日的态度:“现代文化中,人们以生产力和成就来衡量国家/民族/个人的价值。很多人的自卑感均源于未能做到想做的事,未能达到一定的资历,而感到低人一等。人们渴求成就,无休无止地追求效率,名和利无形中成了现代社会一种牢笼和枷锁。守安息日,能帮助人们从一种疯狂的追求中,作必要的停顿,张中有弛,劳逸结合。这种安歇,把现代人从过量的工作焦虑中释放出来,用犹太教信仰的说法,体验与神的同在。一周一次的安息日养成安息日,不仅不会影响你生活的品质、工作的效率,反倒能释放压力、恢复活力,身体和精神充电待劳。安息日提醒众生:你有一天会永远休息,之前你做好准备了吗?先学会过安息日,这一天不工作地球照样转,即使那你永远休息了,地球照样转!不要老觉得地球离开你就转不好了。”

  与犹太人的安息日截然相反的是,当下中国正陷入“996”的舆论纷争中。程序员们发起了“今天996,明天ICU”的反击战,认为奋斗与生活并不是二选一的对立面,而以马云为代表的企业家则高呼,能“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怎么获得想要的成功?

  在论坛现场,王石正面开怼“996”,呼吁外界正视休息的重要性。“‘白+黑’、‘5+2’、‘996’,我们的民族不会休息。犹太人的创新来自于休息,没有休息是不可能会创新地,只有休息才能保证对生命持之以恒的热爱。”在微博上,王石亦强调休息的重要性。“上帝怜悯天生劳碌的人类,就赐给了他们许多反复不断的休息和节庆活动,借此消除他们的疲劳……以便恢复元气,恢复到人类原本的模样。”

王石民族996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