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即将出台"网约护士"试点方案 项目清单初步拟定

上海即将出台"网约护士"试点方案 项目清单初步拟定
2019年04月23日 15:15 澎湃新闻
4月23日上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右一)做客2019上海民生访谈节目。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供图  4月23日上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右一)做客2019上海民生访谈节目。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供图

  编者按 4月15日至5月1日,上海市民政局、市教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绿化市容局等17个委办局的负责人将轮番走进2019上海“民生访谈”直播间,结合各部门的管理创新举措,聊一聊市民关心的那些事儿。

  此次2019上海“民生访谈”直播节目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主办,澎湃新闻将持续关注报道。

  “网约护士”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将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等6地作为 “互联网+护理服务” 试点。对上海而言,将考虑选择部分区先行试点,目前上海已初步拟定了上海市“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清单,内容包括居家慢病管理、康复护理等。

  4月23日上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在做客2019上海民生访谈节目时透露上述信息。

  那么,平时有个头疼脑热,护士随叫随到吗?

  “不能。”邬惊雷强调,“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服务对象,重点是对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机构或居家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健康教育、安宁疗护等方面的护理服务。

  目前,上海市卫生部门在调查研究群众服务需求,充分评估环境因素和执业风险的基础上,依据需求量大、医疗风险低、易操作实施的原则,初步拟定了上海市“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清单,内容包括:居家慢病管理、康复护理等。

  邬惊雷说,近期,上海市卫生部门将考虑选择部分区先行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在“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区同时开展护士区域化注册管理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互联网+护理服务” 价格和相关支付保障机制,探索建立适合上海实际的“互联网+护理服务”管理制度、服务模式、服务规范以及运行机制等,为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相关政策积累经验并提供实践依据。

  上海的相关试点方案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

  邬惊雷指出,“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提供主体必须是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实体医疗机构,向发证机关申请登记家庭病床、巡诊、社区护理等服务方式,并按属地化管理原则向所在地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请,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后方可在所在地辖区内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

  关于护士资质,他指出,要具备服务资质的医疗机构方可派出本机构注册(或备案)护士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派出的护士应当至少具备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部分项目如PICC维护、腹透等必需要求护士具备相应资质),能够在国家护士电子注册系统中进行查询。如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不良执业行为记录的护士不得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

  如何保障上门服务时护士的人身安全问题?

  邬惊雷说,将为护士提供手机APP定位追踪系统,配备护理工作记录仪,使服务行为全程留痕可追溯。为护士配备一键报警装置,购买责任险、医疗意外险和人身意外险等,切实保障护士执业安全和人身安全,有效防范和应对风险。

  与此同时,为了防范“互联网+护理服务”过程中出现的医患纠纷,上海卫生部门将加强“互联网+护理服务”过程管理,包括事前管理和事中事后管理。

  事前管理主要有完善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加强护士培训、进行首诊评估、签订知情同意书等,减少可能出现的风险。事中事后管理主要是规范护士服务行为、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监督管理、主动向社会公开等内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