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聘人才报告:互联网春天仍在 5G职位需求同比增32%

猎聘人才报告:互联网春天仍在 5G职位需求同比增32%
2019年04月21日 11: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21日上午消息,猎聘网近日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中高端人才报告。报告显示,互联网行业每个月的中高端人才紧缺程度都明显高于全行业水平,这表明互联网行业依然是最有活力的行业之一。

  报告还显示,在5G这个新兴领域中,2019年第一季度的职位需求同比增长32.12%,而平均年薪为26.38万元。

  互联网春天仍在 平均年薪23.42万元

  猎聘大数据显示,从2018年1月到2019年3月,国内中高端人才紧缺程度总体放缓,全行业人才紧缺指数TSI(TSI 即 Talent Shortage Index 的缩写。TSI>1,表示人才供不应求; TSI<1,表示人才供大于求。如果 TSI 呈上升趋势,表示人才越来越抢手,找工作相对容易) 总体呈下降趋势,从2018年1月的最高点1.25降到2019年3月的最低点0.74,人才从供不应求到供大于求。2018年10月是一个转折点,当月开始TSI跌破1。

  这与全国整体的经济形势密切相关。2018年下半年,国内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用人单位招人整体趋于保守,招聘需求有所放缓,而求职者对换工作也较为谨慎,整体人才紧缺程度随之降低;同时一季度的1、2月处于招聘淡季,又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因而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对比互联网行业与全行业过去15个月的TSI走势,互联网行业每个月的中高端人才紧缺程度都明显高于全行业水平,这表明互联网行业依然是最有活力的行业之一。

  由于互联网在前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求快、过猛的现象,在经济形势的考验下,在人才需求上逐渐回归理性,为了更好的发展,一些互联网公司积极地进行组织架构和人才结构的调整,以完成组织升级和人才升级,更好地适应当下的经济形势。

  根据猎聘统计,国内2019年一季度有融资和上市行为的公司多达1200多家,其中互联网公司近500家,后者人才需求同比2018年一季度增长57.43%;在不同司龄的互联网公司中,猎聘发现新兴互联网公司招聘需求同比2018年一季度增长32.83%。具有10年以上历史的互联网公司的招聘需求同比增长39.30%。

  从全国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来看,其中,金融行业的平均年薪依旧遥遥领先其他行业,为24.95万元;其次是互联网行业,平均年薪为23.42万元。

  一线城市吸引力强劲 北京平均年薪27.44万元

  从2019年一季度中高端人才的城市分布来看,一线城市集中度较高,为43%。由于一线城市资源更丰富,行业发展更成熟,为各类人才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工资待遇较为优厚,因此吸引力非常强劲。

  从排名来看,一线城市依然稳居前四,杭州的中高端人才占比仅次于一线城市。由于杭州发展速度较快,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此外杭州地理环境优越、气候温宜,因此吸引大量中高端人才加入。另外,近些年各城市陆续出台各类引才新政,且二线城市引才力度相对较大,因此对中高端人才具有极强的吸引力。

  在薪酬方面,北京平均年薪27.44万元,排名第一;其次是上海、深圳和广州,其平均年薪集中在23~26万元之间;值得注意的是,二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的薪酬仍存在明显的差距,普遍在20万元以下。虽然二线城市就业政策相对较好,但是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当地的薪资水平。

  电竞平均年薪超30万 5G职位需求同比增长32.12%

  猎聘还通过大数据分析了18个新兴领域,涵盖5G、AI、AR、VR、区块链、电竞、大数据、新能源汽车、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跨境电商、互联网+教育、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物联网,专门分析了其中职位增长和薪资位居前十的领域,一探其人才需求和收入的详细情况。

  在职位增长方面,在2019年一季度,在这些新兴领域职位同比增长最快的十大领域中,增长幅度高度不同,但均为正向增长,增长区间为14.33%-91.42%。

  其中,互联网+教育职位需求同比增长排名第一,为91.42%;电竞位居第二,同比增长为89.50%;AI排名第三,职位同比增长为44.30%。今年因为国产5G手机扎堆发布被备受关注的5G领域,比2018年一季度同比增长32.12%。

  在这些领域中,5G也是一大热点。2019年被称为“5G发展元年”,随着国内手机大厂在今年2月的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扎堆发布了各家的5G手机后,5G成为了全民关注的高科技热点,必将拉动该领域对中高端人才的需求。

  在薪资排名方面,薪资排名前十的新兴领域中整体水平较高,平均年薪均超23万元,其中平均年薪最高的是电竞,为31.43万元;平均年薪位居第二和第三的新兴领域为区块链和AI,分别为27.10万元、26.38万元;5G领域位居第四,平均年薪26.38万元。(张俊)

人才年薪职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