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递交招股书:市场即将检验1000亿美金估值的成色

Uber递交招股书:市场即将检验1000亿美金估值的成色
2019年04月18日 13:25 中国企业家

  5月上市后,Uber或将成为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后的最大IPO,但也在招股书中列出了可能永远都无法实现盈利的风险。

  综合整理 | 《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玄璇 编辑 | 马吉英

  头图来源 | 中企图库

  纽交所即将迎来一场狂欢。

  美国当地时间上周四,网约车巨头Uber发布了招股书,股票代码“Uber”。本月晚些时间,Uber将公布其发行股定价区间,并计划于5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到时,Uber或将成为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后迄今最大IPO。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优步会将价格区间设在美股48-55美元。Uber最近一次融资时的估值为760亿美元,2018年10月媒体曝出的估值为1200亿美元。或是受Lyft股价低迷的影响,最近Uber的估值下降到1000亿美元,仍是当之无愧的巨无霸。

  Uber的管理团队拥有公司33.9%的股份,除此之外,软银愿景基金是Uber的最大股东,占比达16.3%。风险投资机构Benchmark为第二大股东,拥有11%的股份。被解雇的Uber联合创始人兼前CEO Travis Kalanick仍持有8.6%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另外,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持有Uber 5.2%的股份。有意思的是,Alphabet还拥有Lyft 5.3%的股份,可谓是网约车热潮中的大赢家。Uber现任CEO Dara Khosrowshahi则持有19.6万股。

制表:王玄璇  肖丽  数据来源:Uber招股书制表:王玄璇  肖丽  数据来源:Uber招股书

  在这场狂欢中,受到质疑的是Uber未来的盈利能力,这也是网约车行业的普遍问题。Lyft上市后,分析师们对其盈利时间有不同看法:两年内实现盈利或五年内都不会实现盈利,而巴菲特则告诫投资者要对自己看不懂的热门IPO保持冷静。从估值和收入来看,Uber的体量是Lyft的4-5倍,同样面临盈利难题。2018年Uber经调整后的EBITDA亏损为18.5亿美元,并在招股书中列出了可能永远都无法实现盈利的风险。

  即便如此,Dara Khosrowshahi还是在致股东信中写道,“当我们看到明显的长期利益时,不会排除做出短期财务牺牲。”

  另一大风险是Uber网约车业务增长放缓,2018年第四季度网约车业务收入为23.1亿美元,与前两个季度基本持平。公司整体方面,对比Uber给出的“月度活跃平台消费者”和营收,前一数据在2017年的增长率为51%,2018年为33.8%;后一数据在2017年的增长率为106%,2018年只有42%。

  主营业务增长放缓的情况下,Uber需要寻找新增长点。外卖服务Uber Eats在2018年的营收增长了近两倍,达到15亿美元。第四季度Uber Eats的交易量已经占总量28%。Uber的首席财务官Nelson Chai在今年年初曾表示,相信Uber Eats将成为中国以外、全球总预订量第一的在线食品配送业务。

  Uber的货运业务和电单车、电动滑板车业务份额虽然不大,但也在流量等方面有贡献。这些新业务或许才是Uber未来得以实现盈利的关键。

  网约车生意难做

  因为庞大的用户数和交易量,网约车公司备受市场青睐。但随着Lyft和Uber相继披露数据,网约车的盈利问题又被放到了讨论桌上。

  对于Lyft,投资者“用脚投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截至4月17日收盘,Lyft股价为59.51美元,总市值为170.13亿美元,比上市当天的222亿美元下降了23%。而营收五倍、亏损两倍于Lyft的Uber又会有什么表现呢?据《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还未上市,其估值已经从1200亿美元下调至1000亿美元。

  和Lyft一样,Uber也面临网约车的诸多问题。网约车依赖于从司机的劳动报酬中抽取佣金,在一定程度上,网约车与司机的利益相悖。Lyft上市路演期间,Uber和Lyft的司机在洛杉矶罢工。据NBCNews报道,一位Uber司机表示,在过去三年半时间内,Uber几乎每隔半年就会降低优惠和车费分成。一位Lyft司机则表示,赚的钱不足以维持生计,但又无法放弃这份工作。

  司机是主要的劳动者,但却不是公司雇员,无法享受到公司福利,这让网约车公司将面临很多法律风险。2013年就有Uber司机提出集体诉讼,他们认为公司应该把他们归为雇员,而不是自由职业者。2016年,Uber同意支付一亿美元给部分提出起诉的司机们。但同时,又有一起类似的诉讼,直到今年3月才得以解决。

  和Lyft相比,更大的体量意味着Uber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就在Uber递交招股书的前一周,谷歌新闻中排名靠前的Uber相关新闻是一起冒充Uber司机的杀人案件。虽然事件本身和Uber无关,但假冒Uber司机的犯罪也时有发生,2016年9月至2018年2月,洛杉矶发生过9起女性被冒牌Uber司机强奸的案例。洛杉矶警方起诉Uber,理由是Uber并没有对女性做出足够的警告。

  对于已经拥有庞大市场份额的网约车公司来说,安全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滴滴在2018年经历了两次顺风车事件后,砍掉了被认为是唯一盈利的顺风车业务,至今仍未上线。

  另外,高额补贴也是网约车业务难以盈利的原因之一,面对增长迅速的竞争对手,网约车巨头很难有安心时刻。Uber在招股书中称,其在北美的市场份额为65%,Lyft表示其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从2016年的15%升至了2018年的39%,Uber在美国的市场份额看起来有所下降。据《华尔街日报》援引信用卡交易分析机构Second Measure Inc.的数据,Uber目前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为67%,而两年前为87%。激烈的竞争可能让双方在近期都无法摆脱补贴模式。

  滴滴也被爆出在2018年亏损109亿,另外司机补贴达到113亿。有分析认为113亿补贴是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当时滴滴内部人士向《中国企业家》确认了该数据的真实性。

  网约车盈利问题难解,Uber还面临其他问题。包括依赖洛杉矶、纽约和旧金山等五大城市,这些城市的订单占2018年总订单量的28%;在阿根廷、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地因监管而造成的全部或部分停运等。

  新业务拯救Uber?

  Uber需要找到新增长点。

  2018年,Uber的营收达到112.7亿美元,但除去出售业务等因素的经营亏损达到了30亿美元。

  看起来,外卖服务Uber Eats可能会是Uber的新增长点之一。Uber Eats于三年前推出,2018年主要收入已经接近15亿美元,同比增长149%,超过总营收的13%。而且,使用Uber的人也会尝试叫Uber外卖,有约16%的Uber活跃用户用过Uber Eats。Uber Eats已经覆盖了全球500座城市超过22万家餐厅。Uber也将提供外卖业务的GrubHub、DoorDash和亚马逊等列为了竞争对手。

  对比美团,其外卖收入2018年为381.4亿元,约合56.8亿美元,毛利率实现了由负转正。Uber拥有9100万的月活跃用户,外卖业务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而且UberEats还进入了日本,而网约车业务则被日本市场拒之门外。另一项数据则表明,Uber的深度用户更乐于尝试其外卖业务。同时使用过Uber Eats和个人出行产品的Uber用户,平均每个月的出行次数为11.5次,而只用过出行服务的用户的月平均出行次数只有4.9次。

  同时,Uber还有Uber Freight货运业务以及Jump共享滑板车和单车业务,虽然这部分业务较少,但也在流量等方面有所贡献。

制表:王玄璇 肖丽  数据来源:Uber招股书制表:王玄璇 肖丽  数据来源:Uber招股书

  Uber的货运业务Uber Freight于2017年5月上线,目前有40多万名卡车司机。2018年第四季度,Uber Freight带来了超过1.25亿美元的营收。

  和滴滴、美团的单车战略类似,共享滑板车和单车是流量入口,将给外卖、网约车平台带来不少用户。2018年4月,Uber以2亿美元收购共享单车公司Jump,并开始试点电单车。10月,Uber开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试运营电动滑板车。

  在自动驾驶和飞行汽车业务上,Uber去年花了4.57亿美元进行研发,Uber表示长期对自动驾驶业务进行投入,同时也承认自动驾驶可能面临无法商业化的危险。去年8月,部分股东正在要求Uber卖掉自动驾驶汽车业务,因为该业务每个季度的亏损都高达1.25亿美元至2亿美元之间,而且3月还撞倒行人致其死亡。但有一种声音是,网约车只是出行革命的上半场,自动驾驶才是终局,决定最终胜负,所以目前Lyft、滴滴等网约车公司都不会放弃对自动驾驶的投入。

  据华尔街日报4月17日报道,软银和丰田汽车、日本汽车零部件制造商Denso将向Uber自动驾驶业务投资10亿美元,后者估值达到72.5亿美元。

  CNN的一篇报道这样形容Lyft的专注和Uber的多元:Lyft希望成为一家交通运输公司,而Uber想让自己更像亚马逊。

  相较于Lyft,Uber有更多的资金可以投入新业务,同时也面临来自股东更大的压力,有拓展新业务的实力和需求,但同时新业务也将带来更多风险。基金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的负责人Kathleen Smith认为,过于复杂的业务可能会让投资人很难正确评估Uber。也有批评者认为,Uber的新业务不过是为其融资讲故事。

  网约车的盈利之路还没被走通,但玩家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去进行探索,“上岸”后的网约车公司,又将带来哪些新故事?

  参考资料:

  《Uber will bring a long list of legal risks to its IPO》,FINANCIAL TIMES

  《Uber与司机争端了结:共支付2000万美元有利于IPO》,新浪科技

  《Uber didn't do enough to warn women about series of rapes by fakeUber drivers in LA, lawsuit alleges》,CNN

  《Uber and Lyft may look the same, but their visions are not》,CNN

  《Uber Is Said to Aim for I.P.O. Valuation of Up to $100 Billion》,The New York Times

Uber网约车司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