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 未来要投出10个“奇安信”

周鸿祎: 未来要投出10个“奇安信”
2019年04月15日 02:33 第一财经

  刘佳

  [360方面人士告诉记者,360对奇安信的投资回报率接近4倍。]

  “周末这两天外面子弹乱飞,扯老账的,吐口水的,挑事儿的……什么说法都有。”

  4月14日下午,在360公告宣布清空奇安信股权的两天后,身穿标志性红色T恤的360董事长周鸿祎走进360总部会议间,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讲述关于清空奇安信股权和发力大安全战略的来龙去脉。

  根据公告,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360公司与齐向东的奇安信之间将不再存在股权关系,双方“投资与被投资”、“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宣告结束。

  面对外界“分家”的说法,周鸿祎否认,称360和奇安信从来没有“分家”的概念,后者是360投资、扶植成长起来的,目前正准备上市,出于独立性和同业竞争的考虑清空了股份。目前,两家公司依然有商业来往。

  “一起扛过枪、打过仗。”从3721到雅虎中国,再到奇虎360,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齐向东都是周鸿祎并肩战斗的搭档。

  之所以现在“放手”,其实是为了圆齐向东的“上市梦”。360经历了赴美和借壳回归两次上市,都是以周鸿祎为主。当时还是360“二把手”的齐向东,在360退市后主动提出,特别希望能亲自带领一家公司上市敲钟,当时360投资奇安信的时候就奔着这个目标去的。

  奇安信注册成立于2014年,按照360与奇安信当时的约定,周鸿祎控制的企业将主要针对消费类个人用户提供安全软硬件及服务业务,也就是2C安全业务;齐向东控制的企业主要从事2B安全业务。

  “既然这么看好政企安全市场,为什么要在奇安信上市前出掉股份?”这个问题,也有投资人来问周鸿祎。

  他解释称,因为360过去对“队友”的种种支持,现在成了奇安信缺乏独立性的证明,这么做是出于奇安信独立性和同业竞争的考虑,又因为希望赶上政策风口,时间紧,于是360快速把股份转给第三方基金。

  奇安信创始人齐向东日前对媒体透露,奇安信预计将登陆科创板,正在推进中。

  按照有关上市要求,拟上市公司应当具备独立性,而且资本市场上不可能出现两个360,这样来看,360向其提供的品牌、技术、大数据等授权支持一定程度上对其独立性造成了影响。为此,360根据约定,整体出让股权并收回相关一系列授权。

  围绕同业竞争,可以看到的是,360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布局都超出了个人安全的范畴,特别近几年的网络安全大脑等等,这些业务与齐向东的奇安信有一定重合。

  “账面回报37亿,税后30亿,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合理的买卖,也是帮助实现老齐的梦想。”周鸿祎说。

  360方面人士告诉记者,360对奇安信的投资回报率接近4倍。两家公司还在继续合作关系,按照商业合约,360继续提供网络安全大数据等支持奇安信。

  在收回品牌技术数据授权后,回笼的资金将主要用于360公司“大安全”战略的拓展。

  假如未来奇安信顺利上市,周鸿祎是否有计划买它的股票?

  他对记者说,360对炒股票没有太大兴趣,对扶植优秀的安全公司感兴趣。

  他的计划是在未来三年再投资培养10家百亿规模的上市公司。但为了避免出现类似奇安信的问题,360未必会直接投资,而是比如成立一家投资基金的方式操作。

  目前,360的大部分营收来自于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收入,核心的PC安全产品占市场95%以上份额,已经触及天花板。而从市值来看,通过借壳回归A股,360曾经历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市值一度超过4400亿元,但它最新市值仅1683亿。

  谈到市值的话题,周鸿祎说,目前仍处锁定期,股票流通的盘子很小。“做企业家不要太关心这个问题,还是要关心业务,要有点儿定力。”

  伴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杀入政企领域,将给这家公司带来不小的想象空间。

  这是否意味着360将与奇安信展开竞争?

  “ToB和ToG领域,没有你死我活情况,没有谁敢承担说用一家的产品就能解决所有安全问题。”周鸿祎说,网络安全未来会变成一个服务业,360做政企网络安全,不是定位为创业公司,不是为了多卖点盒子,不想变成一个卖货的公司,这样没有太大的帮助。

  他解释称,360做政企网络安全业务,不会和现在的公司做重复的事,而是要做创新的产品或者模式。

  截至目前,企业安全还是一个投入漫长、短期内不会带来太大利润的业务。即使计划登陆科创板的奇安信,目前仍处亏损状态,2018年年度营业收入23.94亿元,净亏损1.58亿元。

  “大家谈网络安全不能只看是个生意,真正要考虑的问题是怎么解决网络安全。”周鸿祎说,光靠360一家公司,光靠360投资的公司也是不够的,所以一定要结盟。

  “现在国内所有网络安全公司一年的盈利加起来也没有一家游戏公司赚钱,这是目前中国安全市场的现状。”周鸿祎说。

周鸿祎奇安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