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为资本周航:有人问2019下半年会好吗?坦白说不会

顺为资本周航:有人问2019下半年会好吗?坦白说不会
2019年04月13日 21:3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13日晚间消息,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木兰汇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19(第十一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今日在北京召开,顺为资本投资合伙人周航出席并发表演讲。 

  周航称,2018年互联网经历了很大的变化,不能再快速用更高的估值融到更多的钱了。“你如果认识到生存方式变了,作为一个创业者主动应该去做调整。”

  周航在演讲中称,很多人开始说,我们终于遭遇了一个新周期,这是不是一轮资本的寒冬,这个资本的寒冬会多久,是不是很快过去,2019年上半年会好吗,下半年会好吗?很多人说,我们能不能说忍一忍就过去了呢?坦白说不能。因为这不是周期的变化,如果冬天都来了,你们很高兴,春天就不远了,但它不是冬天,是一个代际的替换,意味着可能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他表示,作为一个创业者主动应该去做调整,是不是不要盲目扩充组织团队,是不是不要再用更高的成本上升去换取收入,能不能从我们互联网所崇尚的扁平化,去KPI,能不能回归到一些商业常识。这些是企业在新周期下都应该考虑要去做的应变。

  他建议创业公司,要努力建立一种新的方法论,就是要努力把事情做少。创业公司就绝对一点,最好少到只有一件,全力以赴在一件事情,而不是试图抓住出现的所有机会。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航:各位木兰汇的朋友们,尤其是女性企业家们:大家下午好。

  大家还能坚持到现在,还在听闭幕演讲,这的确是男性企业家的聚会不太多见的,说明我们女性企业家都特别有韧劲。我下午来了以后,我就提前说我要坐在这儿感受一下气场,我觉得女性的会是怎么一回事,我想先感受一下,我觉得我必须得感受一下,因为刚才我有了直接的冲击,女性创业者的嘴里是有爱、有动容、有眼泪,我突然发现男性太LOW了,全是非常理性的逻辑。我发现这个世界其实女性有很多,刚才柳佳总说,很多女性企业家都是雌雄同体的,我的确认识很多女性企业家也真的是有。说明什么?女性企业家都有男性的理性,但是很少有男性企业家也同时拥有女性的感性。

  我也一直在创业的路上20多年了,后来在过去的两年也创办过很多企业,在传统企业,在互联网企业也开创了一些行业。最近这两年我转身在顺为资本学习如何去做一个投资者。当然我的投资主要还是在互联网科技的早期投资领域。

  2018年的确是一个非常不太一样的一年。因为我经历过1999年,特别是2001年的泡沫,2008年的经济危机。很多人会谈第三次的周期什么的。算是经历过比较长的历史时期的事。现在做投资,去年大家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很多的这种冲击,心中会有一些困惑,大家会有一些新的思考。其实我也一样,因为我尽管转身做了投资,从去年开始到今天,我一直忍不住会用一个创业者的思维在思考,如果我是一个创业者,我今天该怎么办。

  过去的这9年、10年的时间,大家都知道,中国的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创业经历了一个非常疯狂的大周期。我也是这一波浪潮的受益者。我认为这波浪潮的本质是资本驱动的创业。我简单说一下数据,中国A轮以上的创业公司可能超过一万家,但是真正实现规模化盈利的公司不到一百家,意味着所有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的发展是一轮一轮融资。我们评价过去一个周期里面,评价一个公司好还是不好,通常都是在用融资和估值直接评价一个公司。所以说,我们不由自主作为创业者在过去被训练得,我们都是TO VC的创业,我们怎么能融钱,融钱之后花钱,扩大组织规模,投入到市场,投入到产品,迅速把规模扩大,再融更多下一轮钱,更高的估值,更多的融资,一大堆。过去都是这么过来的。

  突然到了去年,情况发生了很微妙的变化。大家发现,好像不能再快速用更高的估值融到更多的钱了。很多人说,开始迷茫,很多人开始说,我们终于遭遇了一个新周期,这是不是一轮资本的寒冬,这个资本的寒冬会多久,是不是很快过去,2019年上半年会好吗,下半年会好吗?很多人说,我们能不能说忍一忍就过去了呢?坦白说不能。因为这不是周期的变化,如果冬天都来了,你们很高兴,春天就不远了,但它不是冬天,是一个代际的替换,意味着可能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一波浪潮,2018年开始有变化,具体的公司的体感不一样。有的公司依然说,我们现在头部的公司依然动不动每轮融几亿美金甚至更高,他们说很容易,具体到公司的体感不同。但是时间有限,我就不展开了,它有这样一个变化。

  所以,我认为它就需要有调整了。你如果认识到生存方式变了,作为一个创业者主动应该去做调整。包括是不是不要盲目扩充组织团队,是不是不要再用更高的成本上升去换取收入,能不能从我们互联网所崇尚的扁平化,去KPI,能不能回归到一些商业常识,去寻找创新之外,商业中不变的东西,比如说重新补上管理的课。这些是企业家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在新周期下都应该考虑要去做的应变。

  我去年从下半年到年底,帮助一些企业做了一些主动的求变,之前他们很担心,是不是比如说裁员,减少投入,是不是收入慢了,舆论差了,资本看不到增长了,大家有很多的担心。但是后来理性分析之后,还是主动做了很多的调整。做完调整以后,其实结果和效果是大大出乎意料,很多人告诉我说,裁员以后反而公司的团队空前团结。这一点我觉得让我感觉很欣慰,就是我来支持帮助他们做的这样一系列的主动调整,的确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是我给大家的第一点建议,要有所调整,而且这种调整最好是一种主动的调整,而不是被动的。

  大家想一想,其实我们作为一个公司,干的绝大多数的事情是没有价值的,花的绝大多数的钱是浪费的。为什么?回头看一个公司发展好坏或者是生死就是那几件事情,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的时候是瞎忙活。因此,我们要努力建立一种新的方法论,就是要努力把事情做少,如果是创业公司我说的绝对一点,最好少到只有一件,全力以赴在一件事情,而不是试图抓住出现的所有机会。当你真正把事情做少以后你会有完全不同的感受,会倍感轻松,会有真正的专注力,我相信你敢于放弃的时候新世界会全然不同的。当你们做出调整,勇敢把事情做少,在新的周期里,用一个跟过去不同的时间感,过去我们都喜欢更快的成功,现在能不能一想就想10年,当你有了新的时间感了以后,格局观会不一样。

  我举个例子,曾经认为中国的电商格局已定了,阿里、京东、唯品会,没想过怎么冒出一个拼多多。你换一个逻辑,2018年的社会零售总额40万亿,而零售电商不到8万亿,也就是渗透率刚刚20%。想一想未来10年会发生什么事情,你相信或者是敢于想象会不会到50%,如果是,就有好几十万亿可能创新的空间。你把时间想长以后,格局观会不一样,你所看到的世界会不同。所以我想我们可以用更好的耐心去迎接下一个属于你们时代的来临。谢谢大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