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成也版权 败也版权

视觉中国:成也版权 败也版权
2019年04月12日 15:31 TechWeb

  4月12日,黑洞照片公诸于众本来是一件大喜事,却因为视觉中国的搅局,惹得大家都不开心。

  4月11日,有网友发现,黑洞照片被视觉中国声明版权,这意味着媒体或个人未通过视觉中国渠道在国内使用该图片,可能被视觉中国视为侵权,并被追究责任。一时间,舆论炸开了锅。

  尽管随后视觉中国将图片说明改成了“此图片是编辑类图片,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并将来源标明为欧洲南方天文台,还是没能阻止事件的进一步发酵,甚至招来共青团中央官微、新华社、人民日报的质疑。

  天津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连夜约谈视觉中国,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目前,视觉中国已经关闭网站整改,并发布公告称,“尚不能准确预计整改完成并恢复服务的时间”。受此消息影响,视觉中国今日开盘一字跌停。

  整个事件都围绕着版权展开,但这不是视觉中国第一次遭遇版权非议,在自媒体等图片需求量大的行业,对视觉中国“天下苦之久矣”的指责一直不断,背后还是对其版权生意经的质疑,甚至是愤怒。

  靠独家版权代理跻身行业头部

  公开资料显示,视觉中国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首家互联网图片公司,2014年,视觉中国借壳远东股份在A股上市,当时视觉中国旗下已经拥有CFP、华盖创意(Getty Images中国)、东星娱乐和视觉中国网站四大关联品牌。

  其中,CFP的前身为Photo.com,为当时还是多玩CEO的李学凌和摄影记者柴继军共同创办的图片新闻社。

  2005年,视觉中国与全球最大的数字影像公司Getty Images成立合资公司华盖创意,取得Getty图片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

  2012年,视觉中国收购娱乐素材供应商东星娱乐,该公司为中国内地、港澳台和全球华人社区的电视台、网站、流媒体及报纸杂志等提供时事娱乐新闻图片和视频资讯。

  2016年,视觉中国关联公司联景国际收购Corbis全部资产,这些资产包括Corbis Images、Corbis Motion、Veer授权品牌相关的图像库、品牌与商标。其中Corbis Images有近5000万张图片、15000多名签约供稿人。

  2018年,视觉中国在半年报中披露收购摄影师社区500px公司100%股权。本次收购,使视觉中国与全球近30万名供稿人建立了签约合作关系。

  此外,视觉中国旗下品牌还包括汉华易美,为中国的编辑类图片、视频素材视觉服务供应商,拥有逾4000万张各类题材的图片。

  通过一系列的投资收购,视觉中国掌握了很多独家代理权,并建立了对海外图片代理的绝对优势。长江证券研究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视觉中国在编辑类图片市场的占比为30%,商业类图片市场的占比达到50%,综合来看,视觉中国的综合市场占有率约为40%,龙头地位十分稳固。

(截图来自视觉中国财报)(截图来自视觉中国财报)

  事实上,视觉中国的业务模式很简单,获得原创内容,销售,收钱。视觉内容与服务是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8年前三季度,视觉中国总营收7亿元,其中视觉内容与服务的营收为5.7亿元,占到总营收的81.8%。视觉中国半年报显示,视觉内容与服务的毛利率达到64.32%。

(视觉中国2018年上半年营业数据)(视觉中国2018年上半年营业数据)

  视觉中国依托版权而生,起初主要就是靠卖图赚钱,但随着市场的发展,其盈利模式渐渐向版权诉讼过渡,这也是此次视觉中国引发众怒的主要原因。

  版权诉讼的商业模式引发公愤

  微博、微信等的崛起,诞生了大批自媒体,对图片的需求量激增,由此也引发了很多版权纠纷。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18年,多家图片供应商集体向媒体等行业展开版权诉讼。

  天眼查数据显示,2009年至今,视觉中国上市主体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律诉讼有141条,其旗下两家公司汉华易美和华盖创意分别涉及4011条、8000余条法律诉讼,三家公司涉及的法律纠纷案件共计达1.2万条之多,其中案由绝大部分为起诉他人公司作品侵权。

  据悉,视觉中国为此还专门研发了鹰眼系统以精准定位侵权主体,该系统已经在2017年完成研发,通过自动全网爬虫、自动图像对比等技术追踪侵权主体,每天可以处理200万以上的数据。

  视觉中国在这项技术上投入巨大,半年报数据显示,视觉中国2018年上半年研发投入超过2500万元。但高投入带来的回报也很可观,2018年上半年,视觉中国和合作客户数较2017年同期增长48%;视觉中国境内的毛利率为58.29%,境外则高达92.75%。

  视觉中国在最新财报中表示,“公司在保持传统媒体市场的绝对优势的同时,重点把握传统国有媒体的融合转型、自媒体的迅速发展、内容监管加强、短视频需求增加等发展机遇,实现了媒体业务的整体持续增长;国内核心媒体客户均为公司合作多年的年度合作客户,合作期内均顺利续约。”

  根据市场的变化,视觉中国重点对互联网平台、媒体、广告营销与服务、企业客户等四个目标市场进行了开拓。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微博、一点资讯、凤凰网搜狗、360等都是视觉中国的客户。

  高效获客带来的客户数量的增长带来了主营业务的快速发展,去年上半年,视觉中国视觉内容与服务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33.73%,占总收入82.64%。

  2018年7月,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在与视觉中国就图片版权问题打官司前夕,曾发微博称视觉中国靠版权诉讼的手段“战果颇丰”,“侵权确实不应该,但这种漫天要价的商业模式更不应该,现在还变成了这家公司的核心商业模式,也是好笑了。”

  因版权诉讼问题,视觉中国曾多次登上热搜榜,还有网友称视觉中国依靠版权垄断,钓鱼维权。即先散布大量图片到所谓的免费图片库,等人们下载并使用后,再进行起诉,索要赔偿或者与企业用户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因诉讼渠道正规,视觉中国基本是一告一个准。

  此次黑洞事件引出了视觉中国垄断地位下存在的一些乱象,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也第一时间对其进行约谈并要求整改,与其相似的全景网络、东方IC等图片供应商也被扒,网站一度无法访问。

  今日上午,国家版权局发布公告,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监管部门的介入,将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

相关专题: 视觉中国陷版权纠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