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赚3亿,视觉中国,“碰瓷中国”

一年赚3亿,视觉中国,“碰瓷中国”
2019年04月12日 14:43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文/彩虹

  来源:创业邦

  视觉中国图片版权问题持续发酵。

  4月12日,“视觉中国再次致歉”的话题再次等登上微博热搜。

微博热搜截图微博热搜截图

  昨夜,针对视觉中国网站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的情况,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视觉中国深夜通过官方微博再度致歉:公司已采取措施对不合规图片全部下线处理,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

视觉中国影像微博截图视觉中国影像微博截图

  邦哥登陆视觉中国官网显示,无法打开网页。

  按照计划,4月12日也是视觉中国将有3.88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的日子,占公司总股份比例的55.39%。以4月11日收盘价28元/股来算,解禁市值逾百亿元。

视觉中国股价图视觉中国股价图

  截至发稿,视觉中国开盘跌停,封单达40余万手。视觉中国早间在深交所公告:公司网站暂停服务,不能预计恢复时间。

  一个“黑洞”引发的惨案

  谁都没想到,4月10日晚人类史上第一张黑洞照片的面世,会因为它的版权问题视觉中国推向风口浪尖。

  而在首张黑洞照片之后,只需要再过一天,4月12日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和他的视觉中国创业伙伴们,就可以把自己锁定5年之久的纸面资产变成一笔可流通可交易可提现的真正财富了。

  可是,黑洞就是这么神奇,就选在了这一天爆发。

  4月11日上午,一个写着“友情提醒各位同行,那个黑洞的图公众号别乱用,版权来自视觉中国,听说准备大捞一笔”的截图。

  图片来源于网络

  黑洞照片在视觉中国网站上的注明:“此图仅限于编辑用途,如用于商业用途,致电或咨询客户代表”。

视觉中国官网的版权说明视觉中国官网的版权说明

  此消息一下子就在自媒体圈内炸开了锅,感受到了曾被视图中国支付的恐惧。

  当媒体进一步咨询得知,自媒体使用不论是新闻传播(如公众号)还是商业用途,都需要购买付费,新闻传播800,商业用途需要申请,价格在3000以上。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后来视觉中国迅速更改了那张黑洞图片的文字说明和版权说明,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甚至亲自回应称,已经进行了撤销版权声明。

  视觉中国官方也回应:承认“黑洞”照片版权不是自己独有的。

视觉中国影像微博截图视觉中国影像微博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黑洞照片版权的所有者,欧洲南方天文台“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官网上的版权说明显示,该网站内容遵守国际知识共享署名4.0协议(CC BY 4.0),只要有明确署名即可免费使用。

  最新消息,欧洲南方天文台回应称,视觉中国的这种版权主张不合法,ESO从未,也不能将他们的图片版权转让给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且视觉中国从未就黑洞图片联系过ESO。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黑洞”照片算什么?网友扒出视觉中国明码标价出卖国旗、国徽、故宫等图片。视觉中国接连又被共青团中央官微、新华社点名批评。

  据了解,视觉中国早前官网显示,国徽图片页面“价格提示”显示,“用于内文不低于150元,整版跨页不低于500元,杂志封面不低于1000元,商业使用价格另议。”

视觉中国国徽图片页面“价格提示”视觉中国国徽图片页面“价格提示”

  对此,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也向视觉中国发文质疑:“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

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截图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截图

  新华社发文称:打着版权保护做起生意,怕是不太合理。

  新华社官方微信截图

  人民日报官微甚至“不敢配图”: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截图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截图

  除了国旗、国徽,南京苏宁、凤凰网科技、百度等多家大型企业公司,发现本公司的logo竟然也被视觉中国列为本公司的版权。纷纷发问:自家的logo何时成为了视觉中国的版权所有?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4月11日18点26分,视觉中国官方回应向共青团中央道歉:

视觉中国影像微博截图视觉中国影像微博截图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他转发共青团中央的微博并配文称:“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视觉中国的。”

  言辞之间充满了讽刺。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微博截图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微博截图

  时间追溯到2018年7月3日了,张颖曾在微博上公开批驳视觉中国“勒索”和“要挟”的商业模式,并警示:等着吧,总有一天...

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微博截图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微博截图

  不成想这一天来得这么快。

  微博认证:投资专家、微博签约自媒体--占豪也披露了视觉中国版权套路,同时披露全景网络在武汉1年官司三百多。

投资专家、微博签约自媒体占豪微博截图投资专家、微博签约自媒体占豪微博截图

  同样,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表示:要以此为鉴,常常反思自己走过的路,自己公司的商业模式。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截图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截图

  一年赚3亿

  视觉中国,“碰瓷中国”

  那么,视觉中国究竟是靠卖图片挣钱还是靠索赔挣钱?批量诉讼是维权手段还是商业模式?

  毕竟,多年来,视觉中国靠着这种漫天要价的“打官司”盈利和“钓鱼维权”的运作,为其主营业务贡献了不少的收入。

  公开资料显示,视觉中国创立于2000年6月,是一家视觉影像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其核心业务板块为“视觉内容与服务”、“视觉社区”和“视觉数字娱乐”,同时拥有中国最大的视觉内容互联网版权交易平台。

  2014年,视觉中国借壳远东股份登陆A股。

  从业绩状况来看,视觉中国最近三年业绩稳步增长:2015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5.43亿元、7.35亿元、8.1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8亿元、2.15亿元、2.91亿元。

视觉中国财报截图视觉中国财报截图

  此外,最新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其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两位数的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实现收入7.01亿元,同比增长20.97%;净利润2.20亿元,同比增长35.31%。

视觉中国财报截图视觉中国财报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视觉内容与服务”营业收入5.73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超80%,净利润 2.23亿元,较 2017 年同期增长 43.74%。

  据蓝鲸财经报道,曾向视觉中国方面进行确认,对方表示“视觉内容与服务”该类收入包括版权方面的营收,但也包括其他一部分增值服务。由此可见,图片版权对视觉中国的营收有重要影响。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报中,视觉中国在核心竞争力分析一栏下提到了版权保护能力,其表示,公司基于图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自行研发了“鹰眼”——图像版权网络追踪系统,能够追踪到公司拥有图片在网络上的使用情况,大幅降低版权保护的成本,有效的保护了版权人的利益。

  2018年前三季度,这部分业务为视觉中国带来了5.73亿元营收,2.23亿元净利润。

视觉中国2018年中报收入构成视觉中国2018年中报收入构成

  而这里的“鹰眼”系统似乎与上述经纬张颖所说的系统不谋而合。

  据强韵数据统计,2013年以来,视觉中国及其子公司共涉诉讼1000多起,案件涉及主体主要是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和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案由均为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或网络传播权纠纷。进入诉讼阶段,则多为视觉中国依赖Getty提供版权证据的案例,案件共涉赔偿约624万元。

  另外天眼查数据显示,视觉中国主体公司为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法律诉讼有135条。

天眼查查询结果截图天眼查查询结果截图

  其中,89条是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而起诉他人或公司。

  中国十之八九的自媒体、博主都吃过视觉中国的维权诉讼,甚至“钓鱼式维权”。

  有人发现,很多图片被开放给公众使用,当版权方追踪一段时间后,就会发律师函进行索赔,最后以私了的方式结束。

  可以说,天下苦视觉中国久矣。

  在视觉中国的所有维权过程当中,确实有一些情况属于主观故意,但更多人都是无心之失。他们在搜集图片的时候,并没有得到警示说这是视觉中国的版权图不能用,用了要赔偿。

  如果他们知道这些图来自什么地方,用了有什么后果,相信中国大部分的侵权都是可以避免的。

  这就是很多被视觉中国索赔过的企业和个人都认为视觉中国钓鱼执法的原因所在。

  在业内,自媒体遭受到视觉中国的敲诈勒索后,高频地发出求助,已犹如月经贴一般,在固定时间内,此起彼伏。

  商业碰瓷、谈判时狮子大开口,成为了自媒体对其讨伐的重点。《天下自媒体苦视觉中国久矣》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文章称“如果你是一个自媒体,还未收到“视觉中国”的律师函,说明还做得不够大。”获一众行业人士的认同,文章底部,也看到不少评论也在列着队在诉苦。

《天下自媒体苦视觉中国久矣》留言截图《天下自媒体苦视觉中国久矣》留言截图

  2017年前有武汉煎蛋科技,就因收到了来自视觉中国的“来信”,被迫无奈而向网友苦情求助,闹起了群情讨伐风波。

  面对巨额“勒索”,武汉煎蛋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Sein的第一反应是认错,希望“从轻发落”。多次交涉的结果当事人Sein先生也认清了事实:没法继续怂下去。即使姿态再低,祈求他们达成来和解也是不可能的事吧。来回沟通多次我也明白了视觉中国的目的就是要钱。

  而视觉中国滥用版权,吃相难看更是渗透到娱乐圈。

  一个演员在网上发一张自己的照片,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没想到竟会收到视觉中国的律师函,要求付版权费。最近《北京爱情故事》的演员莫小奇就赶上了这样的奇葩事。

  她的微博截图内容显示:根据娱乐圈知情人士反馈,除了到处发函借机贩卖会员套餐外,视觉中国的另一项生财之道是向艺人收取保护费,否则就发艺人的丑照。

莫小奇微博截图莫小奇微博截图

  写在最后

  由黑洞照片版权问题引发的风波,回归到了图片版权市场本身。

  视觉中国高利润的背后,是图片需求的日益增加。有数据显示,国内每年网页上的图片使用量超过6000亿,各大自媒体平台消费图片430亿张,如果按照5%的正版率计算,市场规模已经高达1500亿元。市场大,诱惑多,“视觉中国们”有利可趁。

  在视觉中国相关的新闻评论里,花瓣网、方正等也被网友揪出来吊打。可见,此次视觉中国事件只是版权“碰瓷”的一个缩影。

  最新消息显示,继视觉中国、全景网络关闭网站后,东方IC网站无法打开,国家版权局官方微信称,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图片版权保护将纳入“剑网2019”专项行动。

人民日报微博截图人民日报微博截图

  资料来源:花边科技《打倒视觉中国》、21世纪经济报道《刚刚,视觉中国道歉了!80%营收源于“维权”?近7年涉诉讼1000多起!》、新榜《黑洞中的视觉中国》、蓝鲸财经《人类首张黑洞照现世,我感受到自媒体被视觉中国“支配”的恐惧》、电商头条《马云被消费,刘强东被榨干,已故褚时健成摇钱树,盘点视觉中国奇葩7宗罪》

相关专题: 视觉中国陷版权纠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