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网络股价创新低 维权式营销不赚反亏

全景网络股价创新低 维权式营销不赚反亏
2019年04月12日 17:12 界面

  原标题 新三板图片公司全景网络股价创新低 维权式营销不赚反亏

  来源 界面新闻

  记者 李章洪

  4月12日,随着“黑洞照片版权”事件的不断发酵,除视觉中国(000681.SZ)之外,另一家登陆新三板的图片内容提供商全景网络(834877.OC)亦受到了波及,网站(www.quanjing.com)暂停服务。

全景网络暂停服务全景网络暂停服务

  对于暂停服务的原因,全景网络表示,正在对网站进行升级维护,同时对站内所有产品进行全面审核。

  当日,国家版权局就“黑洞图片”版权问题发表公告要求,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国家版权局表示,其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

  此前,有网友发现,全景网络存在着与视觉中国同样的问题:将国旗、党旗、党徽等图片,标价进行售卖。且在全景网络售卖的国旗图片中,多张被进行过加工。

  事实上,作为国内的头部图片内容提供商,全景网络在盈利模式上也与视觉中国存在诸多相仿。

  全景网络也搭建了与视觉中国类似的图片版权保护平台——图片版权监测中心。该中心于2018年3月上线,使用了区块链技术和图像识别技术搭建,将被动的版权保护变为主动的版权登记、确认和维权追偿。

  在全景网络的表述中,维权方面的优势是公司的竞争优势之一。全景网络称,基于公司在维权方面的优势,一方面可以有效地避免公司因版权被侵权而遭受的损失,并将部分侵权用户转化为公司客户,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更好的保护版权所有者的利益吸引更多的供应商与公司进行合作。

  全景网络目前尚未正式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据2017年年报显示,全景网络在2017年的营业总成本达1.43亿元,较上期增加6.09%,主要即是公司为开展维权式营销组成新团队,人员成本、办公房屋租赁成本升高所致。

  相比于视觉中国稳定的业绩增长,全景网络自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以来,业绩状况并不乐观。财报显示,自2016年起,全景网络的净利润开始下滑,并在次年进入亏损状态。2017年全年,全景网络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仅增长0.52%;但亏损额达329.57万元。

  业绩快报显示,全景网络在2018年亏损扩大,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6.25%,但亏损额扩大了10倍,达3788.39万元。除维权营销方面的费用增长外,全景网络称,亏损的原因还包括对前期预付的供应商款项进行费用转化,导致费用增加;计提应收账款减值损失等。

  值得一提的是,全景网络本计划于3月29日正式披露年报,但因公司年度报告编制复核工作尚未完成,目前已将披露日期延后至4月26日。3月20日,全景网络公告,拟将原聘任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更换为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全景网络曾计划从新三板终止挂牌,但由于尚未与所有异议股东达成一致意见,终止挂牌申请被取消。

  4月12日收盘,全景网络收报价为1.4元,跌2.1%,对应市值2.01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