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视觉中国的图片侵权追踪系统:鹰眼系统

曝光视觉中国的图片侵权追踪系统:鹰眼系统
2019年04月11日 23:24 Bianews

  今日视觉中国成为“黑洞中的黑洞”,被舆论指责利用侵权官司漫天要价。

  早在2018年7月,经纬中国的张颖就发微博谴责,视觉中国从前年开始,开发了一个系统,开始有组织地大规模搜索未授权疏忽使用它们图片的企业,然后漫天开价要求巨额赔偿。

  今日下午,在与Bianews的独家对话中,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表示,视觉中国的确开发了一套搜索图片的系统以精确定位侵权主体,并且技术投入巨大。 

  “我们是商业公司,图片也都是受权利人委托,尽可能替权利人获得收入,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责任。”

  柴继军表示,现在图片使用场景大多数都是在线上,光靠人工发现侵权不太现实,所以我们开发了这套搜索系统,希望能够精准找到侵权主体。

  花巨资投入研究“鹰眼系统”

  鞭牛士查询获悉,该系统是由视觉中国自行研发的“鹰眼”图像网络追踪系统,于2017年完成研发,系统利用自动全网爬虫、自动图像比对、授权比对自动生成报告等方式,自动处理约200万/天以上的数据,追踪并提供授权管理分析、在线侵权证据保全等一站式的版权保护服务。

  年报数据财报数据披露,2018年上半年,视觉中国研发投入超过2500万元,同比增长17.4%。

  该公司表示,通过持续技术投入,强化对平台两端海量客户的互联网“智能化”技术服务,将相关技术应用于内容获取及运营、获客、搜索、交易、交付及客户服务的所有环节,提升了互联网模式下的高效低成本的获取客户及服务客户的能力,使公司获得了合作客户数的高速增长而无需增加大量的市场及人员投入。

  柴继军也向鞭牛士透露:“可以说在技术上我们投入非常大,希望能够树立图片内容行业的标准。”

  鹰眼系统的投入,可谓是立竿见影。

  2018年上半年,视觉中国合作客户总数同比增长48%,其中,企业客户数同比增长76%。

  而高效获客带来的客户数量的增长是其主营业务增长的驱动力之一。

  视觉中国的核心主营业务即“视觉内容与服务”,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总营收4.8亿元,同比增长25.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43.26%。“视觉内容与服务”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33.73%,占总收入82.64%。

  同样,而核心主业的毛利也有不小增长,2018年上半年,“视觉内容与服务”实现营业毛利2.5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34.42%。

  对此,视觉中国解释是表示,可以维持较高并稳定的毛利率,与公司平台规模及市场占有率,与上游内容贡献者合作关系稳定,自有内容无需分成等密不可分。

  此外,财报内容还提及,利用“鹰眼”,视觉中国一方面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另一方面,基于大数据洞察潜在客户的创意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与许多大客户达成合作,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微博、一点资讯、凤凰网搜狗、360 等,完成基于内容的技术对接,使得视觉中国内容覆盖到海量长尾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公开报道显示,视觉中国的“互联网图片深度标引及侵权追踪技术研究”还曾获得70万元政府补助。

  从一家图片网站到行业垄断

  视觉中国创建于2000年,是中国第一家互联网版权图片交易平台,也是目前国内图片行业唯一一家主板上市公司。

  2000年5月,其前身“Photocome”网站上线。摄影师可以将图片上传网站,客户付费后获得授权下载,摄影师可通过后台看到下载记录,然后与网站分成。半年之内就有1000多位摄影师上线供图。

  之后2005年,其与全球第一大图片库Getty Images 成立了合资公司:华盖创意。

  官方资料显示,2011年它又收购了大中华地区知名的娱乐时尚通讯社Tungstar东星娱乐。2012年整合其业务后视觉中国集团正式成立;同年上线了视觉中国设计社区。

  2014年4月10日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借壳”远东集团成功在深圳A股上市,股票代码:000681。 

  上市后,视觉中国通过收、并购及战略合作,逐步扩张其业务版图。

  2015年视觉中国并购了上海卓越、亿迅资产组、湖北司马彦,相继涉足整合营销、全媒体交互、教育等领域;并战略投资了全球摄影师社区500px,参投华盖资本、合一资本,开展与视觉相关的投资孵化业务。

  2016年,收购了比尔·盖茨创办的全球第三大视觉内容版权服务供应商Corbis全部资产。

  2017与百度、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收购了全球知名摄影社区500px,该平台覆盖全球195 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专业摄影人才、摄影爱好者在内的注册用户达1,500 万,签约摄影师近30 万,视觉中国内容生产能力大大提升。

  视觉中国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视觉内容与服务”,实现营业收入5.74 亿元,同比增长 34.48%,占上市公司总收入的81.81%。

  这一业务内容来源主要分为三部分:自有版权内容(CorbisImages和东星娱乐)、合作供应商(GettyImages和中国新闻社等)和签约供稿人(500px和视觉ME社区)。 

  经过近20年经营,视觉中国目前拥有了近乎垄断的海量、独家的正版视觉内容资源。

  该公司2017年的年报也显示,版权服务费占据了其营业成本的74.88%。

  回应过度维权:不可能敲诈勒索

  然而,视觉中国在拿下国内图片版权老大地位后的一系列“维权”动作也引发巨大争议。

  2018年7月,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在与视觉中国就图片版权问题打官司的前夕,发布微博直言视觉中国漫天要价,索要几十万人民币巨额赔偿,要挟企业签年度合同。

  张颖认为,从该公司收入角度来看,这样的手段“战果颇丰”,还说“侵权确实不应该,但这种漫天要价的商业模式更不应该,现在还变成了这家公司的核心商业模式,也是好笑了。”

  这件事曾在微博上引发网友热议,并登上热搜榜。据报道,有支持张颖的网友称视觉中国依靠垄断图片上有使用权,钓鱼执法,“引诱并勒索”不知情使用旗下照片的使用者,向其索取巨额赔偿并要求相关方签订合作协议的行为,活脱脱的“版权流氓”。 

  据媒体去年统计,视觉中国此前所涉及围绕著作权等侵权诉讼案件达5583起,仅2018年前8个月就已达近80起(不包括私下解决数目),案件涉事企业涵盖各个行业。

  天眼查数据目前显示视觉中国涉及法律诉讼138条,其中大多数案由位“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纠纷”。 

  针对滥用维权、漫天要价的指责。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今天独家接受鞭牛士采访称:

  “实际情况是,我们发现被侵权后,主动去找自媒体,他们一般都比较紧张,采取回避,或者我们直接就联系不上他们。最后只能走上诉讼的道路,而一起诉就要很高的费用,包括开庭、证据保全、律师等等费用。

  柴继军最后对Bianews表示,从长远来看,我们不可能去“敲诈勒索”。我们是一个商业公司,你跟我合作签署合同,我给你提供优质服务,就此而已。

  目前,面对汹涌的舆论指责,目前视觉中国对外公开表示,已经将国旗、国徽等不合规图片下架。

相关专题: 视觉中国陷版权纠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