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受理企业透析:安恒信息二股东是阿里创投

科创板受理企业透析:安恒信息二股东是阿里创投
2019年04月10日 07:24 澎湃新闻

  原标题:科创板受理企业透析|安恒信息:二股东是马云旗下的阿里创投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4月9日,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信息披露,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经递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并获受理。

  这家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公司,由国泰君安保荐,融资规模为7.60亿元,计划发行不超过1852万股。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招股说明书发现,安恒信息获阿里创投持股14.42%,且业绩表现不俗,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48.90%和52.12%。

  主营网络信息安全

  据招股书披露,安恒信息主营业务为网络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网络信息安全服务,产品及服务涉及应用安全、大数据安全、云安全、物联网安全、工业控制安全及工业互联网安全等领域。

  按照不同产品的营业收入构成来看,网络信息安全基础产品对安恒信息的收入贡献最大,基本占据半壁江山,即使2018年内占比有所减少,但仍达到47.89%,收入规模达3.07亿元。

  位列第二的是网络信息安全服务收入,2018年度占比达到25.44%。

  此外,网络信息安全平台的收入占比在逐年提升,2016年度仅有5.67%,到了2018年占比已经达到22.90%,仅次于网络信息安全服务的收入。

不同产品的收入规模和比例不同产品的收入规模和比例

  业绩增幅五成

  2016年至2018年,安恒信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7亿元、4.30亿元和6.40亿元,后两年的同比增幅达到35.89%和48.90%。

  三年间的净利润则分别为119.06万元、5488.30万元和8348.85万元。其中,2017年净利润增幅惊人,高达45.10倍,2018年的同比增幅也不算低,为52.12%。

  报告期内,安恒信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逐年提高,从2016年的20.80%,升至2018年的23.73%。

近3年财务数据近3年财务数据

  阿里创投为第二大股东

  招股书披露的股权信息显示,安恒信息的第一大股东为范渊,持股比例18.03%。

  范渊同时担任安恒信息董事长、总经理。资料显示,范渊出生于1975年,中国国籍,计算机科学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曾担任美国两家信息安全公司的技术主管,2007年创办安恒信息并任职至今。

  此外,安恒信息独立董事丁韬曾在2004年至2012年任证监会办公厅副处长、期货二部处长,并于2012年至2016年任瑞信方正证券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创投以14.42%的持股比例位列安恒信息第二大股东,阿里创投的股权结构显示,马云持股80%。

  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有6位,除上述两方外,宁波安恒和嘉兴安恒分别持股9%,这两家均为安恒信息的员工持股平台。此外,宁波润和持有9.36%的股份,杭州九歌持有5.00%的股份。

前10大股东持股比例前10大股东持股比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