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被刷脸盗走1万 如何给手机里资产加层保护?

睡觉被刷脸盗走1万 如何给手机里资产加层保护?
2019年04月08日 10:14 成都商报

  原标题: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睡觉时被“刷脸”钱被偷!有招防吗?

  当2017年9月,首款人脸识别的手机发布后,关于人脸识别这类生物识别的安全性,大众一直存有怀疑。

  这不,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让人对此的担心更近一步——

  近日,浙江宁波的袁先生报警称卡里1万多元不见了。

  经查,袁师傅室友刘某和杨某有嫌疑,两人晚上趁袁先生熟睡,通过手机人脸识别解锁袁师傅手机将其绑定的账户中的钱转走。

  警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一般情况下,人闭眼的时候是无法通过手机的人脸识别的,但袁先生的这款手机,人脸识别的功能不完善,闭眼状态下也能通过检测,才让心怀不轨的人有隙可乘……

  这一事件也引起了不少人对于手机人脸识别、指纹解锁等功能的“恐慌”——

△微博网友回复截图 △微博网友回复截图△微博网友回复截图 △微博网友回复截图

  专业人士:

  个人生物信息泄露的后果无法挽回

  其实对于生物信息对于个人信息安全的威胁,网络安全技术“大佬”谈剑锋早有过论断——

  密码丢了可以换,但生物信息是不可再生的,一旦泄露,你不可能再有第二张脸了。在大数据时代下,一旦采用生物特征认证,就一定会有特征数据库,所有的数据只要进入电脑,就会被转换为机器代码。只要是代码就可以被截获、重放、重构。

  △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全国政协委员谈剑锋 △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全国政协委员谈剑锋

  因此,在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已经成为普遍功能的当下,谈剑锋本人未曾设置指纹解锁,也不用人脸解锁,而是选择设置密码保护。

  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面临的当务之急是

  如何避免袁先生的悲剧在自己身上上演?

  如何给手机里的资产加层保险?

  为你提供几种办法:

  1、闭眼检查手机

  没错,赶紧试试看自己的手机是否是闭着眼睛、或者使用照片就能解锁的。

  △袁先生使用的1000元左右的智能机,闭着眼睛就能刷脸解锁/视频截图 △袁先生使用的1000元左右的智能机,闭着眼睛就能刷脸解锁/视频截图

  如果发现闭眼也能够解锁手机,那么赶紧关闭人脸识别解锁功能吧!

  2、设置“注视模式”

  这是带有面容ID功能的iPhone手机上的一项功能。↓

  开启这一功能看之后,只有注视iPhone后,才能实现屏幕解锁,在虹膜检测之外更添安全性。

  3、增加转账手续复杂度

  细看袁先生的万元数额被转账的过程,其实不是一次性的转账,而是多次的或者小额的转账。

  这一点上,就能看出取消“指纹支付”、“小额免密支付”的重要性!

  每次转账动作之前都要输入一次密码,这对于很多人来说很复杂,但同时也是增加了一层对于钱财的保护。

  取消指纹支付,每次转账都要输入密码,这样就算解锁了你的手机,也没办法转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