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再战短视频 5G效应带来新机会?

美图再战短视频 5G效应带来新机会?
2019年04月06日 07:33 经济观察报

  原标题:美图再战短视频

  作者:冼嘉琪

  在最近的业绩说明会上,美图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宣布:“我们会把短视频作为2019年非常重要的一个点,全公司会做最大化的投入。”

  事实上,美图已经属于短视频行业的“老人”。

  2012年,美国推出一款6秒短视频软件Vine,不久,国内的秒拍、微视以及美图旗下的美拍便迅速在短视频领域也展开了动作。秒拍抓住了明星红利与微博的入口,快速发展;美拍利用“颜值”突围,成功抢占一席之地;而微视则在微信成功之后,被腾讯战略性放弃。

  但是此后,快手从农村包围城市,BAT接连入局。参赛选手众多,竞争加剧,腾讯在微视之外不断孵化短视频产品,头条系全力加码,秒拍重整上线,美拍逐渐掉落第一梯队。

  2018年8月,美图发布“美和社交”新战略,这一战略的核心,是将美图秀秀应用转型为社交媒体平台。“很快美图秀秀也会陆续推出短视频拍摄和处理的一些新功能。”美图CEO吴欣鸿表示,“我们认为短视频的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所以除了美拍以外,美图秀秀社区也会越来越重视视频,同时我们也会探索一些其他的短视频APP以满足用户在短视频领域中的需求。关于短视频方面,我们现有的产品会全面视频化。”

  根据美图公司提供给记者的数据,美图秀秀在2018年12月,已有接近51%的月活跃用户成为社交用户,美图秀秀平台的图像及视频内容当月实现约80亿的页面浏览量。此外,2019年2月,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192亿,创下历史新高。“美图公司战略转型初见成效。”美图认为。

  5G效应

  据美图2018年财报显示,美图智能手机业务亏损超过5亿元,在之后的业绩会上,美图正式宣布预计在今年年中彻底关闭智能手机业务,其美图手机业务将由小米主导。相继关闭美图美妆、智能手机业务,美图意欲通过短视频形式把美拍、美图秀秀等产品打造成护城河。

  “我们觉得短视频这个赛道很大,所以除了内容型的平台,还存在很多其他的需求。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工具型的产品现在需求很旺盛。再比如说,垂直的内容产品,向外的就是一个相对垂直的产品,同样增长也很快。我们不认为这个市场完全就没有机会了,相反我们能看到未来其实这个红利还是会持续比较长一段时间。简单说,我们会在不同的形态上做一些突破。”吴欣鸿说。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18年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5.01亿人,预计未来中国短视频行业用户规模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市场规模依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超过230亿元。

  而除了红利的诱惑,美图在2019年这个时间点奋身投入做短视频,或许还与5G的加速商用有关。

  有业内人士认为,5G等新兴技术的加速落地会推动短视频行业进入下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催生众多行业发生重大变革,短视频与其他行业的融合随之加深,行业规模存在继续上升的空间。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对记者表示:“5G的到来意味着短视频赛道进入变革窗口期,行业格局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

  网速更快,画面更清晰,这将是5G技术会带给消费者最直观的体验。视频也被一致认为是5G到来最首要的应用场景。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有18%广告主愿意进行短视频/直播营销投放,2018年广告主在短视频和直播的投放意向出现明显的增长。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5G的商用将会为短视频行业注入新的活力,短视频和直播作为新兴社会化营销平台备受关注。

  盈利来源

  无论业务如何调整,用什么样的“打法”,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最核心的要务是盈利。

  “随着公司调整不盈利及重资产的业务,如智能手机及电商,短期内盈利的支撑业务将会是互联网业务,特别是广告。”美图公司公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作为走向商业化的第一步,如何赢得用户,要赢得哪个群体的用户,如何留住用户,各家各有自己的想法和路线。以快手为例,快手曾经因为农村和小镇青年,被贴上 “土里土气”、“屌丝”、“收入低”、“缺乏品位”的标志,但从人口红利的角度,快手恰恰提供了这部分人群的需求。

  美图一如既往采用的策略是用“颜值”瞄准女性群体,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也是一个不能轻易拿下的市场。女性向的社区已经非常多,但目前并没有形成差异化,美图要想“出圈”得有更吸引用户的竞争差异点。

  “公司将凭借可精准将内容与用户匹配的推荐算法,把美图秀秀打造为一个分散式社交平台。”吴欣鸿如此阐述美图的竞争优势:“首先,每一个来美图秀秀的用户,都具有内容生产能力,而不仅是消费平台的内容,他们都能够拍摄并且编辑和美化照片。其次,美图秀秀的平台上聚焦了海量的女性用户,而女性用户通常是社交群体中最活跃的用户,她们的活跃也能够吸引更多的男性用户加入。除此之外,美图做社交平台还具有用户基础、品牌知名度等优势。”“新一轮的竞争,短视频的应用场景会不断拓展,能够率先向外拓展并成功实现商业转化的企业将具备较高竞争力;AI技术应用能够实现智能分发和精准推荐,对改善用户体验、提升用户粘度有较大作用。”刘杰豪表示,“美图需要积极拥抱技术,加大内容生态建设,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加速内容变现。”

  目前,短视频行业的商业化模式基本趋向成熟,主要包括品牌营销、内容付费、电商导流几种方式,即依靠免费或补贴的内容吸引用户流量,再将流量通过广告、电商或者C端用户付费等方式来实现变现。其中品牌营销适用范围较广且相对较为成熟,内容付费受到内容质量及版权等问题的掣肘,电商导流则受制于获客成本的增加及对外界平台的较强依赖性。“公司将继续在美图秀秀中打造新的社交平台体验,这将进一步提升用户活跃度并丰富广告库存。公司的目标是通过引进更优质的广告商,并推出例如搜索广告或交互式广告等新的形式,进一步增加广告收入。”美图高层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而既然决定把现有产品全面短视频化,对于此举措会在哪些方面带来影响,如何利用短视频给公司带来盈利,美图没有给出更多详细的答案。“公司方面的意思是,短视频方面更愿意在做出一些具体的进展之后再分享给媒体。”美图公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即便是在业绩说明会上信心满满宣布战略转型初见成效,但对于这一次的“自救”能否成功,美图似乎表现得并没有那么笃定。

微视美图短视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