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涵上市首日暴跌37% 王思聪:经营方式没有验证成功

如涵上市首日暴跌37% 王思聪:经营方式没有验证成功
2019年04月05日 21:0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综合

  原标题:网红第一股如涵上市首日暴跌37%,王思聪评:经营方式没有验证成功

  美东时间4月3日,杭州如涵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赴美上市,股票代码为“RUHN”,以12.5美元的发行价发型1000万美国存托股,成为国内首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网红电商。

  首日交易完结后,如涵控股股价大跌跌37.2%,报7.85美元。

  对此王思聪在朋友圈中评如涵上市破发,王思聪认为,如涵这家公司没有验证其经营模式也没有创造出新网红(KOL)。

  01

  王思聪分析如涵上市破发

  王思聪认为如涵上市破发并不是因为如涵签下的KOL变现问题,而是如涵这家公司本身就有问题。

  王思聪认为如涵破发主要是三个原因:

  一是亏损;

  二是网红模式的不可复制性,这也导致了如涵财报整体不健康;

  三则是如涵的经营方式没有验证成功,也没有创造新的KOL。

  根据此前如涵IPO的数据,2018年如涵公司毛利为3亿元,其中履约费用1亿元,营销费用1.46亿元,综合管理费用1.3亿元,其他营收71万元,总计亏损7235万元。

  王思聪认为,如涵公司近1.5亿元的营销费用让人费解。“收入是有的但是钱花的也莫名其妙,特别是近1.5亿的营销费用令人费解,花这么多营销费用那KOL的意义何在;如果停掉这个营销费用又会如何。”王思聪反问道。

  另外,王思聪认为,如涵签下100多个网红,但其中只有“张大奕”收入惊人,过一段时间里“张大奕”带来的营收是整个公司营收的一半多,这种模式是不健康的。

  王思聪表示,“如涵的网红孵化、网红电商、网红营销模式说白了没有验证成功,也没有证明自己可以培养新的KOL。”

  02

  上市首日暴跌37%

  如涵的业务主要为KOL提供专业培训,帮助她们培养与众不同的个性,培养她们的粉丝群。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如涵所拥有的KOL粉丝总数达到1.484亿,主要包括微博的1.111亿,Weitao的3070万和微信的670万,超过80%的KOL粉丝是千禧一代,其中超过78%是女性。

  在聚集众多粉丝、红人后,电商成为一条不错的变现渠道。该公司在第三方电商平台上拥有并运营多家在线店铺,其中大部分以网红的私有品牌开设,通过在线销售自营产品获得营收。

  如涵还将其网红与其他品牌商家联系起来,以推广其他品牌商家销售的产品或在社交网络上提供广告服务。目前,如涵已经与501个品牌和28个第三方网上商店合作,向消费者推广其品牌和产品。

  然而,网红电商并不好做。

  在KOL方面,培养网红是一项费时费力的工作。如涵拥有一个团队负责网红的选拔、培训与服务工作,成本投入巨大。此外,不同平台、特别是新平台的头部网红很可能无法被培养出来,只能以较高的价格签约,例如,走红的朴正义、温婉分别在2017年和2018年加入如涵。

  如涵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的营收来源电商业务的交易量在近三年增速持续放缓,而净利润亏损却在增加。

  2017-2019这三个财年的前三个季度,如涵的营收分别为4.38亿元、7.51亿元和8.56亿元,其中2018、2019财年前三季度营收分别同比增长为71.5%和14.0%,增速明显地放缓。从2018年4月1日到12月31日,如涵9个月的净亏损为5750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额2613万元扩大1.2倍。

  根据第一财经报道,亏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产品销售和营销费用、履行费用等项目的支出较多。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的前9个月,如涵的履行费用为9951.7万元,同比增长39.33%;销售和营销费用为1.58亿元,同比增长41.34%。

  IPO后,冯敏持股为25.7%,拥有50.1%的投票权;孙雷持股12.8%,拥有26.4%的投票权;沈超持股为5.9%,拥有12.1%的投票权;张大奕持股13.2%,拥有2.7%的投票权;淘宝和君联资本持股为7.5%,拥有1.5%的投票权。

  03

  孵化更多张大奕?

  如涵控股由冯敏等人创立于2001年,是“网红电商”模式最早一批的探索者。

  2011年公司推出淘品牌“莉贝琳”,业绩曾进入淘宝十强榜单,但进入2014年业绩下滑,冯敏开始寻求转型。

  2014年,冯敏和张大奕合作开出淘宝店“吾欢喜的衣橱” ,由张大奕担任模特。当时张大奕在微博拥有近30万粉丝,被称为“微博带货王”。店铺上线后销量实现快速上涨,一年后店铺销量在淘宝服装品类位列第一。“吾欢喜的衣橱”2017年就进入了双十一女装销售十强榜单,销售额突破1.7亿元,榜单中其他品牌还包括优衣库、Only和Vero Moda。

  看到网红电商的巨大潜力后,冯敏决定复制这一模式,并于2015年开始采用“网红+孵化器+供应链”的经营模式,投入大量资金孵化网红,创造下一个能带货的“张大奕”。

  截至2018年12月,如涵控股旗下已有113个网红,公司还将网红分为顶级KOL、成长KOL、新兴KOL三类。顶级KOL分别是张大奕、大金和莉贝琳三位。

  不可否认,张大奕的带货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但如涵控股想通过不断孵化新网红来复制张大奕的成功似乎有些难度。招股书显示2019财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网站成交额)的53.5%来自于张大奕与如涵控股共同成立的涵奕电商,公司收入的大头依旧由张大奕带来。

  上市后,猫课创始人蒋晖发表微博称如涵控股即将采用全新的商业模式,目前还未对外公开。新模式是否能停止如涵控股的亏损,还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以上部分内容综合整理自IT之家、界面新闻、第一财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