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ft今晚上市!这只独角兽能否在二级市场继续受宠?

Lyft今晚上市!这只独角兽能否在二级市场继续受宠?
2019年03月29日 21:25 全天候科技

  备受风险资本追捧的美国“网约车第一股”Lyft将于今天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接受二级市场的考验。Lyft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将成为今年计划上市的共享经济公司,甚至是所有美国科技公司的风向标。

  对于Lyft来说,到目前为止 ,一切都很顺利,但真正的考验将在上市后。

  这场网约车IPO首秀能否称得上完美还取决于今天Lyft开盘价能否达到或高于72美元,且股价能否在上市首日实现可观上涨。

  一般来说,热门科技公司上市首日股价往往会飙升,投资者们害怕“错失良机"的担忧很大程度上推高了股价。

  但从长期来看,它们的股价表现可能走向不同的方向。 据彭博,社交媒体公司Snap在2017年上市首日上涨44%,阿里巴巴在2014年上市首日上涨38%。到现在,Snap股价不到其上市价格的三分之二,而阿里巴巴的市值几乎增长了两倍。

  Dealogic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全球只有12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的IPO定价高于初始区间。在这些公司中,只有三家公司在前12个月的交易中实现了相对于开盘价格的正回报,平均下跌12%。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3月1日,Lyft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申请,希望抢在最大竞争对手Uber之前上市,成为美国第一家上市的网约车服务商。

  3月18日Lyft更新招股书,预计发售3077万股A类普通股,股价区间为62-68美元,一周后就上调了发行价区间至70至72美元。

  上调的发行价并没有冷却投资者的热情,路演才两天Lyft就获得超额认购,IPO发行价为每股72美元,位于定价区间的上限,公司估值约为243亿美元。

  而在启动IPO之前,Lyft和它的老对手Uber就已经吸引了大量的风投投资金额。一轮又一轮水涨船高的融资金额多次引发了估值过高的质疑。

  BBC援引Crunchbase总编Alex Wilhelm的话称:“一旦上市,就没有什么炒作了,一切都是结果”。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有一大顾虑是,无论是Lyft还是Uber,距离盈利都还很遥远。在提交的IPO文件中,Lyft首次披露了公司财务状况。

  Lyft的规模在近两年快速增长——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1.6亿美元,较2017年的10.6亿美元增长逾一倍; 但收入增长的同时,Lyft的亏损额也在扩大。文件显示,2018年Lyft亏损9.1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的6.9亿美元增加了31.88%。

  虽然硅谷的历史告诉我们,利润并不重要,例如Facebook、Snap、Twitter等在IPO的时候都处于亏损状态。

  但有数据显示,在过去,上市前亏损最严重的五家公司(Groupon、Miderna Inc、Snap、Vonage Holdings和Viasystems Group中有四家(Groupon、Miderna Inc、Snap、Vonage Holdings)上市后表现不佳。而Viasystems已经于多年前退市,市值不足IPO时的几分之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